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8轮 > 陕西人和VS上海申花

申花从申城宠儿沦为无人问津 球迷倒戈支持绿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18日09:16

  文/陈华 五星体育上周因刘翔放弃直播申花,引发申花影响力是否急剧下降的热议。沪津之战最终有14232名铁杆球迷亲临现场的上座率,引发又一个疑问:整个上海滩,谁在看申花?

  毫无疑问,在上周赶赴虹口现场的14232名球迷,是申花乃至上海足球的一笔宝贵财富。不管申花是否身处逆境,也不管电视是否直播,能坚持花钱买票走进球场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这本身就是热爱申花的诠释。

  把蓝色融入血液、雷打不动去现场看球的铁杆,在如今足球气氛越发淡化的上海,是不折不扣的少数派。对申花加以关注的大多数人,还是习惯于打开电视机,在周末一个微醺的下午,关注这支曾经为这座城市带来激动、激情和激越的球队,回忆着自己曾经的青春和梦想。这一群体的具体人数,似乎很难有确切的数字。以上两类人群,可以归属为“铁杆球迷”和“足球爱好者”。打一个不很恰当的比喻,不管是现场看球还是观看电视直播,足球对于他们来说,已属于融入生活的“刚性需求”。

  不过,不少在1995年因申花夺冠而喜欢足球的人,随着激情的退却和现实的冰冷,最终也会选择抽身离去。有本土球员和教练的不断流失、技战术风格的日趋模糊、俱乐部管理文化的巨变,都是申花影响力趋弱的原因。当然,上海人对精品理念的追求,也让申花在上海体育格局中处于越发尴尬的地位。1995年申花创造辉煌,当时有关高层开会前都要讨论申花。社会风气永远是自上而下地发展,改革变化则是由下而上推动,当具备全国领先改革色彩的申花,得到官方的支持后,整座城市制造了万人空巷的足球热潮,申花成为这座城市的体育和文化精品。

  不过,随着代表高度的姚明、代表速度的刘翔,代表城市综合影响力的F1的横空出世,上海大众注意力分流和转移,原本一家独大的申花自然会引发对申花关注度的下降。另外,随着中国足球被假赌黑的负面新闻包围,不少人将足球和丑恶现象画上等号,当足球不再关乎有面子,而是一件略显“坍台”的事情后,精明的上海人自然会用脚投票选择逃离。

  于是,我们看到足球票的价格虽然越来越便宜。别说申花和中超联赛,哪怕是当年巴塞罗那派遣全部主力来到上海,照样只能落荒而逃。

  更大的问题在于,随着生活的发展,足球已不可能再像1995年那样,成为所有老百姓关注的社会话题。当你为买房子无法凑齐首付金、到处托人找关系为孩子找个好学校、家人生病需要塞红包买个放心的生活压力困扰时,当我们被住房、教育和医疗这三个真正的刚性需要困扰时,还有多少人能把看申花作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谁在看申花?需要向小众化的坚守者致敬。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