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8轮 > 陕西人和VS上海申花

申花从申城宠儿沦为无人问津 球迷倒戈支持绿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18日09:16

  从万千宠爱到无人喝彩

  本报记者 王东生 这是一种坚贞的情感!

  38岁的刘一新,是一家私营公司的业务经理,在接受《申花周刊》访问时,老刘一脸自豪:“我的工龄16年,但我做申花球迷已经17年了!不管申花俱乐部经历怎么样的变迁,我始终都默默地支持着上海申花队!”

  1994年,读大四的刘一新,可以为了看一场申花队比赛,放弃一场面试机会。“那时的申花球迷都很喜欢范志毅,对主教练徐根宝还不买账。说实话我那时还不太接受徐根宝,我和我爸爸都是看老上海足球队过来的,王后军执教的上海队在踢法上还是挺有味道的。我那时认为范志毅很不错,没想到一年之后,范志毅和徐根宝都很不错!哈哈!”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有薪水的刘一新去现场看球的机会也就渐渐多了起来。申花1995年夺冠的现场,老刘就目睹过。当然1998年,申花足协杯捧杯,老刘也在现场见证过。2003年,申花在深圳夺取末代甲A联赛冠军时,老刘因为陪老婆在医院生孩子就没见着。“第二天早上,我到报摊上买到了一份《东方体育日报》,付钱之后,卖报纸的告诉我说我买的是他当天进的最后一份,我差点就没买到……呵呵。”

  刘一新的性格很温和,也没有参加任何球迷组织,在他看来,看足球看申花只是生活中自己的一个爱好,没有必要因为足球耽误自己正常的生活节奏。但要说刘一新就因此是一位“伪球迷”,老刘会乐呵呵地回一句:“何为真,何为伪?阿拉上海老百姓,看看上海的足球队比赛,老正常的选择啊!”

  1999年,申花队取得历史最差成绩后,岁末申花俱乐部便有了第一次重组,由于有了多家新股东的加入,原先出任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郁知非改任新俱乐部的总经理;刘一新表示他当时看到这个新闻时就觉得申花俱乐部这样的变化应该是好事。2001年岁末,申花俱乐部由文广和上广电两家超级股东加入,俱乐部的总经理由楼世芳出任;刘一新表示他那时只希望新的申花俱乐部能给上海球迷带来冠军。2006年岁末,沪上足坛爆出申花联城合并的大新闻后,刘一新想到的四个字是“公私合营”。

  有人对一些资深申花球迷的流失做过一个调查,那些曾经的申花球迷缘何放弃对申花的热爱,有一个比较集中的理由是“俱乐部一直动荡着,球队一直缺乏长远发展的思路,让人看不到乐观的发展前景,最早一批优秀的球员退役后,后面的全是糙哥……”对于这样的现状,刘一新说这些都是事实,但这些却始终没有影响他这些年对上海申花队的那份纯粹的热爱。

  “这是一份坚贞的情感!”刘一新说他并不像标榜自己是如何狂热的申花球迷,但他丝毫不怀疑自己的这份对上海足球坚守的热爱,“申花俱乐部怎么变迁,我们看球的,可以少关心一点,这个无所谓。我们可以通过比赛,看到身着上海申花队服的球员在球场上比赛,这个就很重要了。说实话,现在的申花队和从前的申花队比起来,整体的技术能力是要差一些,但他们身上有时代发展的影子,我们关注他们,也关注着我们自己。运动员在拼命流血流汗,作为阿拉上海老百姓,看他们为上海球迷卖力地踢球,也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那是一份逝去的青春!

  已为人妻的田欣宜,正和心爱的老公设想着明年生个“龙宝宝”。虽然年纪还不足30岁,但她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资格的申花球迷。

  应《申花周刊》盛情相邀,要“不看申花好多年”的田欣宜回忆从前迷恋申花的日子时,新婚不到一年的小田还是有些腼腆,用她自己的话说,那是“一份和青春有关的记忆,也是一份逝去的青春”。

  1998年新年伊始,还是高中女生的田欣宜给东湖路上的一家媒体写了一份信。一周后,小田因为这封信收到了报社的邀请。那时的她只知道通过笔头形成文字,字里行间里涓涓流淌出来的是她对申花的热爱;那时的她并不知道正是因为这份“不是投稿的投稿”,使得她和其他同龄球迷相比收获了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除了拥有一流的文字表达,开朗的性格,机灵好学的个性,这些都迅速令田欣宜在报社里成为一名“球迷来信版面”的“准编辑”,比起其他的高中球迷,小田显然是走上了一条不一般的球迷路。每逢周末,她有两件事情“雷打不动”——看申花队比赛和阅读球迷来信。申花队主场比赛,都去现场看;客场比赛,就看电视;还可以在东湖路的一幢写字楼里,读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球迷来信——信一封封地读着,日子一天天过着,田欣宜说那时的她过着一种“无比得意”的生活。除了有许多和自己差不多年纪的女球迷来信,也有很多男性球迷写到足球专业范畴的信,这令田欣宜在看球时有不少的长进。尤其是在每周一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申花队周末比赛时的话题掌控上,田欣宜渐渐地拥有了毋庸置疑的权威感。渐渐地,女生球迷和男生球迷都对他们的同学田欣宜的“权威球迷”的地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这个确实极大地满足了高中女生田欣宜的虚荣心。田欣宜说那时的她过着节奏飞快的生活,仿佛自己总有忙不完的事情,随着她认识一些记者老师,她也近距离接触到了申花队。那时的田欣宜非常喜欢申花队,在那么多的申花球员中,她最喜欢的当属总是彬彬有礼的“申思哥哥”。

  两年后,跨过高考关的田欣宜在收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便有了更多的属于自己的支配时间,也迎来了属于她个人球迷生活中最高潮的篇章——在田欣宜读大学的几年里,正是“.com”在中国“爆炸”的年份,好学的田欣宜在经过好几个月之后的攻关后,在确定自己可以做一个小型网站时,她和她的“同好们”一起轰轰烈烈给她们喜欢的球星申思建了一个“个人网站”:从申思的个人资料到申思在申花队和国家队的报道全部收录。小田就那样带着火一样的热情,做起了“申思个人网站的站长”,在和申思做了沟通之后,还邀请申思在线和球迷聊天。

  如果用现在的眼光去看,那时的大学女生田欣宜已然属于“IT人士和新媒体从业者”。只是大学毕业后的小田很快就干起了和足球、和媒体、和IT都无关的行当。

  申花球迷这样的一个身份,也在田欣宜走上工作岗位后便彻底消失了。“上次听说申思被请去协查,我还挺惆怅的,因为他的名字能勾起我对那份早已逝去的青春的怀念,翻翻当年的相片,大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申花不敌灰太狼

  文/陈海翔 回想当初,申花队的球票是不够发的,但现在,申花队的球票是没地方送的。回想当初,都是别人给申花让道,但现在,体育场想搞演唱会就搞,电视台想不转播就不转,申花你不想让是不行的。

  从2007年朱骏入主申花以来,人们对于这支球队的关注似乎一直在下降,而这种下降到昨天迎来了自己的一个顶峰,一件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五星体育居然连续两次将申花队的比赛束之高阁,不予转播。我们承认,此前也曾经出现过电视台不那么待见申花比赛的时候,但五星体育不转,纪实频道会转。只不过这一次,电视台不仅没有安排任何的其他频道直播比赛,并且还是一停就停两场,的确是有点不同寻常。也许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在他们看来,申花队比赛的收视率已经低到了一个他们可以想关就关、完全没有敢不敢的水平。

  还有另一件事情也能从侧面进行佐证。亚冠小组赛第六轮申花队在主场对阵水原三星,仅有6370名球迷来到虹口足球场,这又创造了该体育场的一个新低上座率,就算是申花最忠实的南北两侧看台球迷,缺席率也差不多达到一半了。

  回想当初,申花队的球票是不够发的,但现在,申花队的球票是没地方送的。回想当初,都是别人给申花让道,但现在,体育场想搞演唱会就搞,电视台想不转播就不转,申花你不想让是不行的。说的好听一点,我们可以说你是自我欣赏,说的难听一点,这就叫做无人关注、无处容身。

  说到这里还有一句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同样大约从2007年开始,有一部动画片陆续在全国近50家电视台热播,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福州等城市,这部动画连续剧的最高收视率达17.3%,大大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境外动画片。与此同时,该片在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也风靡一时。而这部片子,就叫做《喜洋洋与灰太狼》。

  不知从何时起,国内几家卫视会在节假日放一整天的《喜洋洋与灰太狼》,从上午到傍晚,一放就是好几十集,让众多小朋友大朋友盯着这个频道不换,看得不亦乐乎。我敢保证,其中一定有申花球迷因为看这个,而忘记了换台看申花比赛的。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申花不敌灰太狼。

  只不过,灰太狼的确是一个神一样的动物。据不完全统计,它一共被红太狼的平底锅砸过9546次,被喜羊羊捉弄过2347次,被食人鱼追过769次,被电过1755次,捉羊想过2788个办法,奔波过19652次,足迹能绕地球954圈,至今他连一只羊也没吃到,整整六年时间,片子已经连载到了将近600集,别说羊肉了,它就连羊毛都没咬到一根。但即便如此,它还是在每天想办法吃羊,永不放弃。

  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申花应该学学灰太狼。比起那条倒霉的狼来,他们的命算好的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