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劳资纠纷加剧资方强行工资封顶 NBA恐将停摆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朱才威
2011年05月18日10:00

  6月30日!如果NBA劳资双方不能在此大限之前达成新的劳资协议,下赛季的NBA联赛就将停摆!

  所谓劳资谈判,就是NBA联盟老板们同球员工会之间达成的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当然是球员的薪水问题。NBA现行的劳资协议于2005年7月1日实行,为期6年,至今年6月30日结束。在NBA历史上,每一次劳资谈判都不是那么顺利,NBA并因此停摆两次。

  现在,NBA又值旧协议即将到期、新协议难产之时,如果劳资双方谈不拢,NBA恐又将停摆。NBA劳资谈判为何如此艰难?都是钱“闹”的——老板们欲限薪,少花钱;球员们则想多赚点!

  2009-2010赛季,NBA吸金40亿美元。可他们却亏损3.4亿美元,本赛季的情况要好些,但仍旧亏损3亿美元。赚那么多,NBA为何还亏损?老板们认为,这要归咎于旧的劳资协议——总收入的48%要支付球员们薪水!

  所以,在新一轮劳资谈判中,老板们自然要大幅度限薪。据了解,在老板们递交给球员工会的最新谈判版本中,资方不仅要求实行硬性工资帽,而且工资帽从过去的5800万美元下调至4500万美元,下调幅度达到了25%。

  何谓工资帽及硬性工资帽?NBA规定,联盟总收入的48%除以30支球队,就是各队球员总薪水的“工资帽”;而总收入的55%除以30,就是各队需要遵守的奢侈税界线,如果球队球员的总薪水超出了奢侈税上限,则多花一分就要缴纳一分奢侈税。上赛季,NBA工资帽为5800万美元,奢侈税界限为7000万美元。

  NBA现行的工资帽为软性的,因为各队可以借助伯德条款、中产特例、伤病特例、双年特例等特例,轻易打破工资帽、突破奢侈税界限,而无需上交奢侈税。硬性工资帽则将取消这些特例,严格执行工资帽、奢侈税等条款。

  从5800万美元调整为4500万美元的硬性工资帽,球队的薪金空间急剧降低,球员薪水势必随之大幅度减少。其中大牌球员、巨头云集的豪门球队的日子更不好过了。科比年薪2400万美元,几乎占了新工资帽的一半;而热队三巨头的总薪水已超4000万美元……显然,在新的硬性工资帽作用下,这些豪门球队将回归平民本色,而这恰恰是老板们想要通过新劳资协议达到的省钱效果!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