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乒联主席:中国垄断无解 乒乓不会被奥运会驱逐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潘治 张薇
2011年05月18日11:04

  中国乒乓球队在鹿特丹世锦赛上连续第四次囊括全部5枚金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对此心情复杂。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既高兴中国选手取得佳绩,再次夺得全部金牌,又难过非中国选手太不争气,竟然连一块银牌都没拿到。

  垄断无解?

  如何打破中国队的垄断?沙拉拉殚精竭虑、挖空心思一直在寻找答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说出一大堆个人构想。但最后的结论大体可理解为:无解。

  沙拉拉为自己辩解说,他1999年上任国际乒联主席以来一直励精图治、锐意革新,但绝对不是为了抑制中国队。

  他说:“通过改革去削弱中国队,错解。通过改革去增强非中国队,正解。无论我们怎么改革,中国队依旧强大,因为他们的训练最出色,教练体系最好,对重大比赛的备战总是最好的。现在需要敦促欧洲等地的球队抓紧追赶中国队。”

  沙拉拉认为,中国队并非无懈可击,奥地利选手施拉格在2003年世乒赛上就证明了这点。他说:“施拉格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就决定要去冲击世锦赛的单打冠军。两年多时间内,他心无旁骛,专心备战,放弃了俱乐部工资等很多东西,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后如愿以偿。”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肯定中国队一家独大、通吃金牌不是好事。中国乒协希望帮助外国选手,但由于差距是全方位的,双方交流就像“大学教授教小学生”一样困难。

  无缘奥运?

  中国队再次囊括世锦赛全部金银牌,他们窒息性的统霸再次引发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国际奥委会有可能把乒乓球赶出奥运会赛场。

  对此,沙拉拉肯定地说:“不可能。过去美国篮球也曾长期占据统霸地位,但国际奥委会也没把篮球赶出奥运会。”

  他接着解释说:“国际奥委会只有通过全体委员投票,才能决定增删奥运项目。现在我们有215个会员协会,这就意味着我们在215个国家和地区有我们的会员,那些地方一般也都有国际奥委会委员。他们投票时不会考虑中国垄断金牌这个现实,而只会考虑这个项目的普及性。”

  沙拉拉忧心忡忡地表示,虽然乒乓球的奥运地位没有危险,但让他尴尬的是: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的观众太少了。

  所以他要改革,扩大奥运会乒乓球参赛协会的数目,规定每个协会男女只能有两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单打比赛。这就意味着中国队的如云高手届时大多数都与奥运无缘。

  沙拉拉说:“现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有些协会想放弃参加世界顶级比赛,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和中国争夺奖牌。我们改革了比赛模式,每个协会只有两个选手参加奥运会单项比赛,那么你只需要战胜两名中国选手就能夺冠了,所以积极性又回来了。”

  他认为,奥运会的原则是重在参与,由于参赛的乒乓球运动员总数是固定的,因此要限制每个协会的参赛选手数,从而增加参赛的协会数。

  新华社记者潘治 张薇

  

(责任编辑:song)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