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成都晚报:国乒的这个霸主有点冷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5月18日11:18

  日前落幕的鹿特丹世锦赛再度证明中国人是这个星球上把乒乓球玩得最登峰造极的。不过,赛场上的霸气并非代表一切。国乒虽拿下场上所有冠军,场下却难以彻底服人。对乒联选举的漠视、王励勤当选后的“让贤”,国外媒体对无法与中国选手沟通的抱怨,让国乒成了一个孤独的霸主……

  漠视选举 仅王励勤一人参与

  就在鹿特丹世乒赛激战正酣时,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的成员选举工作也如期举行。国际乒联方面表示,每位运动员都有权利和义务,投票选举自己信任的运动员作为委员。为此,乒联在训练馆、比赛馆检录处及选球区张贴告示,在“投票非常简单”的大标题下,简述投票程序,鼓励运动员投票。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称霸乒坛的国乒居然只有王励勤一人参与投票!“选谁?这个可不能说。这是不公开的,无记名投票。”王励勤笑着回绝了记者的“泄密”要求。负责收票的工作人员甚至在见到中国记者时,还一度误认为是中国队选手来投票。对此,曾长期担任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任的姚振绪表示,中国运动员应不只限于比赛,而需更多参与国际乒联事务,利用好自己的影响力,“中国选手应该融合到国际乒联大家庭中”。

  受制语言 王励勤礼让主席交椅

  不过,中国球员中唯一积极参与的大力最终还是闹出了“大动静”,其得票数和萨姆索诺夫相同,并列第一高位。就在大伙儿为两个主席“为难”时,大力再有惊人之举:主动“让贤”,将主席之职让给了35岁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解释道:“王励勤的得票数和萨姆索诺夫相同,最终考虑到语言等原因,王励勤高风格,将主席一职让给了萨姆索诺夫。”男队主帅刘国梁也表示,由于中国队员比赛任务繁重,本身英语能力比较弱,所以参与这方面活动的意愿不是很强烈,而相比之下,王励勤的英语还算比较好,意识也领先一步。

  事实上,2009年,乒协也曾计划推荐王励勤参与竞选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不过,在亚乒联的平衡协调下,王励勤最终让位给日本前国手松下浩二。姚振绪称,“我们中国运动员应该更多参与这些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毕竟他是世界冠军,影响力比我大得多。”大力也表态:“中国运动员参与这些活动是少了一些。我们需要学会怎样融入国际乒联大家庭,跟国际乒联进行沟通。”

  关门打球 霸主无法“被喜欢”

  据国际乒联世乒赛期间发布的一条“喜讯”,称国际乒联日前又添6名新丁,会员数达到215个,成为会员数仅次于国际排联(222个)的第二大国际体育组织。可放眼全球,却很难找到另外一项类似的运动让人们总是谈论“冠军不再总被包揽”。而作为包揽者的中国队,却常常以一副难以接触的模样出现在外国媒体面前。让人捉摸不透,又难以沟通。

  赛事组委会官员理查德·佩蒂特抱怨道,“乒乓球高手都在中国,他们本有义务向其他国家推广这项运动。但他们几乎都不说英语,这成为我们推广这项运动的一个大麻烦。”德国记者西蒙也表示:“我们根本没有办法采访他们(中国选手),因为他们不说英语;我不太容易和他们交流,就没有办法写出精彩的报道,无法让欧洲观众喜欢上他们。” 本届世锦赛在欧洲举办,吸引了不少各国记者。但赛后只见蜂拥而至的中国记者围堵中国球员,几乎不见老外记者前来采访。“去了也没用,中国选手都不说英语。”一位荷兰记者说,“我觉得很遗憾,来了这么多的荷兰观众,我们能做的却很少。但我知道中国网球选手李娜,她的英语很不错,已经融入了国际媒体交流的圈子。”其实,语言绝非沟通不畅的“原罪”。这些年来,国乒忙于闭门苦练却忽视与国际体育大舞台更多融合,即便称霸天下却依然难被理解,甚至被称为“只会打球的机器人”。如今,我们在赛场上已征服对手,而如何与对手流畅沟通,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误读,则是国乒今后在赛场外需要更多思考的东西。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