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国乒一家独大别国怎么玩 养狼计划其实是喂狗粮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5月18日11:49

  早在世乒赛开始前,新加坡女队主帅周树森就曾预言,中国队将包揽全部项目的金银牌。从结果来看,周树森当时的说法绝不仅仅是“客气”一下,中国队的强大已经让对手“无奈”了。

  在本届世乒赛开始前,来自荷兰的前欧洲女单冠军弗里塞科普曾提醒国际乒联:“我们必须要小心了,如果欧洲长时间无法和中国队抗衡,乒乓球可能会从奥运会上消失。”

  弗里塞科普做出这一结论与她的经历有关。她曾在中国训练三年,并曾著书讲述自己在中国的经历。

  荷兰乒乓名宿维·舒内梅尔向媒体透露:“中国运动员的训练实在过硬,当年弗里塞科普从中国训练回来后,当地的女选手已经无法和她过招了,因为她太厉害了,只能去和男选手比赛了。”

  瑞典老将、1992年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瓦尔德内尔则表示:“如果中国一直这样称霸下去,那么将来重要的比赛就只会在中国举行,中国选手会捞走所有的奖金和赞助,我们现在需要一个非中国籍的世界冠军。”

  现在,整个欧洲都把“抗衡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了男单世界排名第2的波尔身上。但波尔认为,赶超中国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中国选手目前遥遥领先,他们不仅仅有一两名优秀选手,而是七名参赛选手全有夺冠的实力。”他说。

  按照规则,在世乒赛单打比赛中,每支队伍可以派7名选手参赛。面对中国队的7人围堵,其他选手想争夺一枚奖牌简直就是奢望,但奥运会就不同了,届时,每支队伍只能派2名选手参加单打比赛。

  因此,波尔等实力较强的对手都把目光盯到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 

  养狼计划 质疑中国没有诚意 希望获取核心技术

  早在2009年,中国乒乓球队就大张旗鼓地推出了“养狼计划”,邀请国外优秀运动员来中国集训,并派出优秀的教练员去国外进行指导。

  但两年过去了,“狼”还是难觅踪迹,因此,有媒体称中国队养狼用的其实是“狗粮”,核心技术不外传,诚意不足。

  搜狐体育撰文称:“在提出养狼计划之后,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外援加盟乒超联赛,但是每年3个月的乒超联赛对外援的锻炼有多大的提高?而且,除了一些名将之外,其他外国选手根本没有能力也没有机会打乒超。”

  文章还指出,在最重要的国乒层面上,我们的核心技术不对外开放,训练不对外,科研结果不公开,甚至有国外选手希望能观看国乒的训练都不被允许。

  美国《体育画报》在题为《张继科夺冠,中国再度实现包揽》的文章中提到:“中国队平时的训练为比赛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中国队能将这一部分向世界开放,那么欧洲运动员可能会有很大的提升。”

  中国回应 愿意分享训练成果 希望对手积极配合

  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运动员时代是乒乓球世界冠军,曾担任中国乒乓球队主帅。他在世乒赛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从一个项目发展看,如果中国队长期包揽所有冠亚军,确实对项目发展不利。

  “从竞技者的角度出发,公平的竞赛我认为理应是追求最强最高,但是从发展的角度上讲我们教练层次应该更高。我们可以让其他国家运动员和教练员分享我们的一些成果。”蔡振华说。

  蔡振华愿意与对手“分享成果”,其实也有颇多无奈。“如果中国乒乓球队继续包揽下去,改变规则和器材是必然的,所以中国教练要站在一定高度上看这个问题。”他说。

  但蔡振华认为,欧洲现在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中国不够开放,而是他们的理念没有变化。“我希望欧洲传统乒乓球强队能重新重视乒乓球,就像上世纪80年代欧洲通过技术改进、通过向亚洲学习,最后达到高于亚洲的层次。”他说。

  蔡振华肯定地表示,中国队必将继续实施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但这需要对手们的配合。“中国队想帮助他们,但是他们不一定懂,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就像让一个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想一时半会教出高材生也是不现实的。”他说。

  中国选手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夺得男单冠军,像他这样层出不穷的中国年轻骁将让对手非常头痛。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