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张继科有个绰号叫藏獒 8岁时豪言偶像就是自己

来源:龙虎网-东方卫报
2011年05月18日13:35

  岁时豪言偶像是自己

  在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决赛中以4比2战胜王皓后,首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的张继科就获得了男单冠军,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起这位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说起张继科,他的教练、队友与朋友总会想到一个词——“藏獒”,这是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给张继科取的绰号。张继科的父母透露,在儿子小时候就显现出了与众不同之处。

  偶像?我没有偶像!

  我的偶像是自己。这句话听起来并不陌生,不过如果这七个字出自一个八岁娃娃之口,你不免要为此感到些许震惊。八岁时的张继科就曾经这样震惊了自己的父母。他们没想到,儿子在将来的十几年内真的一直践行着这个志向。

  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是青岛市第二体育场的少儿乒乓球教练,他同时也是张继科职业生涯的启蒙教练。早在儿子5岁时,张传铭就已经决定了要让他走体育道路,不过最开始想让他踢足球,后来看到孩子在乒乓球上有一定天赋,就转而让他入了自己这行。

  在父亲的严厉管教下,张继科的成绩稳步上升,在后来的比赛中,张继科逐渐体现出了跟小队友们的不同,“那时候出去比赛,跟别的小朋友住一起,他就爱看体育频道,别的小朋友都很不乐意,后来教练只好把他叫到了自己屋里一起住。”

  8岁的时候,张继科被父母问到关于偶像的问题,他给出了这个经典回答:“我没有偶像,我的偶像就是我自己。”

  长城上,好汉一岁半

  不到长城非好汉。早在一岁半的时候,张继科就体会了一把当好汉的感觉。那一年父亲张传铭受邀到北京参赛,他和母亲也一同前往,从而得以爬上万里长城,小小的张继科再次出现惊人举动,不让大人搀扶,要独立登上最高点。

  “这小子太有个性了。”半决赛张继科对阵波尔的比赛,张传铭与爱人徐锡英一边看比赛一边感慨,有时候对儿子心里在想什么实在是摸不透。“他从小就这样,不怎么跟我们交流。”但张传铭十分自豪地表示,儿子关键时刻能够咬住的血性还是很像自己的。

  在张继科的家里,徐锡英保存了很多儿子小时候的照片,那是一岁半的张继科在爬长城,“当时北京那边有个比赛邀请他爸爸去,他爸爸当时觉得孩子还很小,家里离不开他就打算不参加,但是对方说把老婆孩子都带来吧,我们提供食宿。那次比赛完我们就带着他爬了长城。”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小小的张继科一直拒绝父母搀扶,坚持要自己爬上最高点。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