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带你认识一个真实的珠峰 爬北峰必走的七大营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山野》杂志
2011年05月18日18:00

    搜狐体育讯 “在具有神秘魅力的探险后面呈现出的坚韧不拔和无拘无束的流浪生活,是对我们天生的舒适和安逸的解药。它预示着一种对衰老、他人的虚弱、人际关系的责任、各种各样的弱点及缓慢而乏味的生活进程的青春年少式的拒绝。”曾经在1996年著名的珠峰山难中死里逃生的乔恩·科莱考尔在《进入空气稀薄地带》这样写道。

  的确,探险精神与行动是激励着人类前进的最强动力,而位于中国和尼泊尔边境、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无疑是高山探险领域中的巅峰标志。珠峰地区自然环境异常复杂,海拔5000米以上的坚冰和积雪终年不化,有数不清的冰雪陡坡和岩石峭壁,冰崩、雪崩、滚石现象时有发生。这里气象条件极为恶劣,即便是在每年五月和十月两个相对较好的攀登季节,也几乎天天刮着七八级的高空风,顶峰的风力更是常达十级以上。这里也是地球上氧气最为稀薄的地带,顶峰大气中的含氧量只相当于平原地区的1/3到1/4,山间气温很低,一般在零下30至40摄氏度。这些原因叠加在一起,使得攀登珠峰的高山探险活动变得异常困难与艰险,人们将其称为“飞鸟也不能越过的山峰”。珠峰附近高峰林立,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有洛子峰、马卡鲁峰、卓奥友峰,7000米以上的高峰有数十座,形成了世界上高峰最集中的地区。这里雪峰连绵形成山的海洋,云雾翻滚,万年积雪发育成的巨大冰川,冰塔林之间散布着冰湖与河流……云蒸霞蔚,千姿百态,绚丽多彩,构成了难得一见的冰峰世界。而傲然独立的珠穆朗玛峰则雄踞群峰之上,即便是远在百余公里之外,仍然能够穿越空间与时间的遥远距离,双目可见它那金字塔形的巨大山体。

  珠峰的魅力无时无刻不吸引着各国探险者前来一试身手,然而探险珠峰的道路上却充满了曲折与艰险。如今,商业登山的模式给予了众多怀有探险之心的业余爱好者亲近雪山的机会。攀登珠峰的道路何其险峻艰难?通往世界之巅的心路历程如何“纠结”?勇攀高峰的背后需要哪些强力支持?一个关于珠峰的真实画卷随即为你打开……

  至今,珠峰已有18条攀登路线被尝试过及登过顶。1953年5月29日,人类首登珠峰,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和新西兰人希拉里首创第一条登顶路线—“东南山脊线路”即南侧传统路线。

  1960年5月25日,中国队首创第二条登顶线路“东北山脊线路(北侧传统线路)”并首次由此登顶珠峰。目前已有5000余人次来到过世界之巅,其中绝大部分是20世纪90年代之后通过商业登山方式完成的。

  随着珠峰南北两侧各条传统攀登线路商业运作的成熟,珠峰不再仅仅存在于攀登高手的视野之中,更多地成为登山客户们可以实现的一个梦想。

  北侧传统路线从大本营开始到顶峰的依次行进顺序是:大本营(5200米)→中绒布冰川→东绒布冰川(转入点5400米)→前进营地(6400—6500米)→C1(7028米)→C2(7790米)→C3(8300米)→顶峰。

  大本营——前进营地

  直线距离15公里,行进距离约28公里。全程无需高山靴、冰爪和冰镐等技术装备,这也是珠峰攀登最长的一段路程。队员从大本营到达前进营地需要两天,在5800米的过渡营地休息一晚。

  过渡营地(海拔5800米)

  又叫中间营地,在东绒布冰川向南的拐点,海拔5800米。在登山过程中从大本营去往前进营地时,大部分队员选择第一天住在中间营地,不仅攀登时间上充足,而且能节省体力。此营地配有高山厨师,规模大的队伍配有煤气灶,能煮水做饭,能够吃到从大本营运输来的青菜、肉类,饮用水来源是凿冰化水加上高山融水。由于攀登队员大多只在此住一个晚上,因此住宿多为小帐篷,大帐篷很少。在此度过的从大本营出发后宿营的一个晚上会因高原反应而显得痛苦难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