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苏杯兵法:韩国以逸待劳胜国羽 李永波反客为主

2011年05月19日11:2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三十六计之反客为主

  中国古有“田忌赛马”的故事,讲的是通过巧妙安排使大局得到扭转,变被动为主动。在苏迪曼杯的比赛规则中有这样一条内容:当一方球员有兼项时,裁判长可以安排调换比赛项目的先后顺序。对于整体实力参差不齐的球队而言,这一规则就成了各路兵家关注的重点,多少巧妙阵法正由此幻化而来。

  2007年第10届苏迪曼杯的决赛颇为引人瞩目,中国对阵印尼的这场比赛里是否会再现“林陶大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当时林丹状态不佳,在对阵马来西亚的比赛中丢掉了中国队失去的唯一一分,因此男单也是拥有陶菲克的印尼队最有可能冲击中国队的项目。比赛前一天,各怀心思的两队在裁判长的主持下确定比赛顺序,为了争取到优势,有队员兼项的印尼人提出将男单放在第二场,但中国队却见招拆招地提出另一个出场顺序。无奈之下,只得由裁判长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了混双、男双、女单、女双、男单的比赛顺序。不料,赛前却横生枝节。原来,为提高收视率,英国电视台希望组委会将男单比赛和第三场女单比赛对调。好在通过中国队的交涉,自知理亏的国际羽联只得同意维持之前的出场顺序。最终中国队3比0横扫印尼队轻松获胜。

  2009年,中国教练组的排兵艺术演化得更加炉火纯青。面对羽联规定的不利于中国队的“男双-女单-男单-女双-混双”的出场顺序,中国人自有妙计。在半决赛与马来西亚队的大战之中,李永波让于洋一人兼打女双、混双两场比赛,使得出场顺序变成了“混双-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巧用规则令对手猝不及防,因为混双是马来西亚人最大的软肋。这样一来,胜利的天平明显地偏向了中国。

  总结苏杯战法可以发现,计谋不论怎样出神入化,皆不可脱离球队本身的实力而产生效用,否则就是孙子在世,也难以挽回败局。在即将开始的青岛苏迪曼杯赛上,会出现哪些巧计来任人评说呢?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