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巴萨球员胸前冠名天价卖出 足坛“钉子户”缴械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5月19日14:40

   本周二,巴塞罗那俱乐部在诺坎普发布了2011-12赛季全新主客场的比赛服。这一系列的球衣面料由回收的塑料瓶子经过加工制成,号称最环保的队服。不过亮点不在于面料,而在于胸前那一方空间,赫然亮出了“Qatar Foundation”(卡塔尔基金)的字样。这意味着,坚持了112年球衣胸前无商业广告传统的巴萨,已经彻底翻过这一页。

  尽管巴萨与卡塔尔基金签约去年年底就已经板上钉钉,但是这件享誉世界的蓝红球衣上首次出现商业广告,还是让许多巴萨球迷觉得无法接受。为什么在高度商业化的足球世界里,巴萨会成为这样一个“钉子户”?而这个钉子户的缴械,究竟是对足球发展规律的遵从,还是一种对传统的背叛?

  巴萨在全球之所以追捧者无数,不但因为奉献了唯美足球,还在于它独有的风骨。自1899年创始至今,巴萨始终拒绝将球衣胸前位置用于商业广告宣传。很多球迷不屑皇马大把烧钱的金元政策,而对巴萨这一点津津乐道。

  巴萨是因为太富有了而无视胸前广告这块“油田”吗?答案是否。巴萨俱乐部虽然经营状况健康,青训系统完备,但上季度的财政赤字仍达到4870万欧元。论赚钱,它比不上皇马。但不卖球衣广告,这是老祖宗的传统。

  在所有巴萨球衣的衣领上,都印着这么一句话:“不止是一家俱乐部”。这意味着,巴萨在创始之初,就被赋予了超出足球范畴的责任和使命。

  在西班牙足坛,如果说皇马曾经代表了首都球队具有的统治欲和优越感,那么身处加泰罗尼亚的巴塞罗那在很长的历史时期是一种独立精神的象征。皇马与巴萨之间的“国家德比”之所以万众瞩目,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掺杂着足球以外的诸多因素。所以巴萨从上到下,在球衣广告这件事上一直希望俱乐部坚持自己的独立性,不受商业利益的影响。

  但再坚固的城堡都不可能没有一丝裂缝。2003年,刚刚上任的巴萨主席拉波尔塔没少动过胸前广告的脑筋,每次风声一放出来,无数商家蠢蠢欲动,但却屡屡遭到巴萨内部的强烈抵制。不过巴萨在2006年走出一步妙棋:宣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进行合作,在球衣胸前印上“UNICEF”的标识。俱乐部非但得不到一分赞助费,每年反而要捐助190万美元。从表面看,是笔亏本买卖,实际上拉波尔塔这招叫投石问路,由公益广告来破除球衣胸前的空白历史,当日后巴萨真正将其用于商业用途时,阻力果然比原来小得多。

  2010年年底,巴萨终于与卡塔尔基金会达成赞助协议,未来5年,他们每年可以从对方那里得到3000万欧元。这算是一百多年来球衣盈利的第一步。但很多传统的巴萨球迷认为,足球被金元打倒了,这是一种倒退甚至背叛。连克鲁伊夫也公开指责俱乐部短视,“巴萨的独一无二性是多少金钱都买不到的。”这位巴萨的功勋元老在自己的专栏上向管理层开炮。

  但实际上,如果从足球运动本身发展的规律来看,这种逐渐摆脱政治符号而增强商业属性的做法,为什么不是一种进步呢?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在足球已经高度商业化的今天,任何职业俱乐部的生存都必须依赖自身造血。即使巴萨不卖球衣广告,它也在其他领域的商业活动中照样兴致勃勃,无论是出售电视转播权还是赛季间的商业巡演,赚钱一点都不手软。既然是按现代足球的经营模式来运作,又何必强留着一种过时的仅仅具有象征意义的姿态呢?

  当坚守了百年的最后一块堡垒被攻克时,并非巴萨的足球不再纯粹,而是,在商业大潮中,你根本找不到什么才是纯粹的足球。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