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国乒精华对手根本消化不了 养狼需放弃唯金牌论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5月20日15:48

  说到养狼,最先想到的应该是生物链。话说草原上有羊有狼,为了保护羊,人们对狼遇而诛之。狼越来越少,羊的日子越过越安逸。慢慢地,羊失去了警惕性,也变懒散了,吃了睡,醒了吃,嘛事没有也就待废了。这又引起了人们的警觉,毕竟生态平衡离不开狼,于是开始保护狼。狼追,羊跑,对于羊也是一种提高。

  “养狼”开始在乒坛盛行,挑起这话题的是蔡振华。之所以提“养狼计划”,倒不是说中国乒乓球的水平停滞不前了,而是说中国队过于强大,几乎每次大赛都是包揽所有金牌,这让国际乒联开始担忧,长此以往,乒乓球恐被踢出奥运会大家庭。中国队的终极目标也是在奥运会上夺取冠军,争夺荣誉,一旦项目无缘奥运会,后果那是“相当严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一次次推出新政,目的就是抑制中国队“一枝独秀”,他其实也并不是和中国队有什么恩怨,只是想这个项目能够长远发展。“这不是中国选手的错误,因为中国队实在太强大了。他们参赛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为了争夺金牌而来的,这是很正常的。我认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许有点错,因为他们没能提高自己的水平。现在,韩国、日本、德国等队的选手水平正在上升,希望四、五年后他们能够向中国选手发起挑战。”

  从技术的层面来说,如今的中国队的技术水平领先其他队不是一星半点,如果直接将顶尖的东西拿给水平相差很多的队,估计对方也消化不了。就像一个饿的太久了的人,根本无法消受山珍海味一样,他们更需要从一些流食开始调养脾胃,补充能量。说白了吧,这补,是需要过程的,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我们想帮助他们,他们不一定能理解,就像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一下子是不可能把他们教成大学生的。”这是蔡振华的观点。而沙拉拉则呼吁,“现在需要中国队高风亮节,冒着自己被击败的危险,无私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传授成功的经验。”

  蔡振华也能理解沙拉拉的做法,作为国际体育总局领导,他也能够从项目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考虑问题。这些年,他也一直在提倡“养狼”,但是到底怎么个养法却是个大问题。有那么句老话,教会徒弟,饿死师父。所以,蔡振华前两年也说了,养狼要有个限度,除了最核心的东西不能给以外,其他的可以推广。这就像故事里说的那样,猫收老虎为徒弟,教给老虎各种本领,却唯独没有将看家本领教给它。暂且不论这是否是私心,应该说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

  与蔡振华开始高瞻远瞩大谈“养狼计划”,甚至曾经在横滨世乒赛上不惜拿出混双“放水”不同的是,国乒两位主帅刘国梁和施之皓却是大叹“输不起”。毕竟,每一次大赛他们的身上都承载了夺金任务。女乒去年兵败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曾经引发了一波不小的“地震”。作为国球,国乒确实有些输不起。再从队员们的角度来说,他们有谁会想输?国乒人才“挤挤”,竞争异常残酷,谁敢掉以轻心?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们只能活在当下,打好自己的球,不放过每一次夺取金牌的机会。至于这个项目今后到底会怎样,处在现在这个位置的他们,目前还真是想不了那么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