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国乒精华对手根本消化不了 养狼需放弃唯金牌论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5月20日15:48

  养狼,却喂了“狗粮”

  养狼,这个词似乎已经提起了很多年。2009年年初,蔡振华升任中国乒协主席,养狼计划开始进入了一个更为实质的阶段。在鹿特丹世乒赛总结会上,蔡振华说:“希望我们的教练能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来考虑这个问题。如果从参赛选手的角度来考虑,当然要去追求更高、更强,要去争夺金牌,但我们也要让外国选手来分享我们的成果。”这两年,蔡振华确实也为此付出了行动。比如说,将乒超联赛作为外国选手锻炼的平台。

  早些年,乒超引进外援是有很多关卡的,比如说必须打满整个赛季,并且不能再参加其他协会主办的联赛,让一些选手在乒超的赛程和欧洲联赛“撞车”,不得不放弃。而且逢奥运年时,国乒的一些主要竞争对手是要被列入“黑名单”的。如今,国乒放宽了引援的条件。高水平的联赛,确实是那些国外选手提高和锻炼的最好平台。但是仔细想想,短短3个月的赛季,他们到底能学到多少实质性的东西?毕竟,他们在的只是俱乐部,得到的也只不过是和一些高水平选手交手的机会,却无法得到像刘国梁这样的国家队教练的点拨和真传。而且,这还得说是国外顶尖的那几个高手,像那些水平一般的,则根本连来的机会都没有。而在国外,水平一般的则是绝大多数。

  国乒的核心技术不对外公开,训练不对外公开,科研成果也不公开。说白了吧,就是你来可以得到和高手过招的机会,也就是增强一下对抗,没有国乒师父们的真传,你只能还处于自学阶段,成才与否就难说了。也难怪沙拉拉说,“现在需要中国队高风亮节,冒着自己被击败的危险,无私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传授成功的经验。”对于沙拉拉“藏着掖着”的指责,蔡振华有着自己的解释,“由于存在语言和饮食方面的障碍,外国选手也无法在中国长期集训。我们想帮助他们,他们不一定能理解。”

  国乒之所以如此强大,是整个大环境的强大。高水平的教练、选手、训练技术、手段以及科研保证。说得更直接些,就是你每天和高水平的人一起训练,自己无形之中就提高了。而换到国外选手身上则成了,就你一个水平高的,你还能怎么提高?蔡振华曾经说过,单纯的引进外援来中国打球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要将中国的优秀教练交流到国外,将先进的技术带出去。可是试想一下,国乒可能将刘国梁、孔令辉这些教练交流出去吗?如果只是单纯的交流出一些普通水平的教练,他们自身不在国家队,掌握不到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又怎么可能教给国外选手最好的东西?高水平选手都在中国队,大家练的就都是高级别的。而国外高水平选手本就寥寥无几,他们在训练中都无法保证有质量的对抗,想长进都困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