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周吕鑫复制北京最后崩盘 自言比赛存在运气成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05月20日21:58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陶冶 5月20日天津报道)又是最后一跳被逆转,周吕鑫在今天的冠军赛男子10米台决赛中,再次在最后一跳被对手邱波逆转,丢掉了本以到手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上,周吕鑫就曾经在前五跳领先的情况下被澳大利亚名将马修-米查姆逆转,痛失人生最为重要的一块金牌,而如今,周吕鑫似乎依然在续写着历史。

  今天的冠军赛10米台决赛争夺异常激烈,除了周吕鑫之外,包括北京奥运会、罗马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林跃、火亮,罗马世锦赛男子10米台亚军邱波都瞄准了今晚该项目的金牌。可以说这是一场世界级的较量,因为上述四人都有在世界大赛中争夺金牌的实力。前两轮动作结束之后,火亮占据了榜首位置,而周吕鑫在第三跳626B上发挥异常完美,获得了94.50的该轮最高分,一举升至榜首,随后从第三轮到第五轮,周吕鑫一直牢牢占据第一的位置,而邱波在他身后一直没有放弃希望。

  前五轮结束之后,周吕鑫领先邱波3.2分,最后一跳他跟邱波选择的都是5255B,按说只要周吕鑫正常发挥,冠军便不会旁落。不过在最后一跳两人同样发挥出色的情况下,裁判给邱波打出了全场第二高的100.80分,而周吕鑫获得了97.20分,最后计算总分,周吕鑫被邱波反超0.4分,以一个异常微弱的劣势丢掉了金牌。

  “其实我对今天的比赛还算满意的,只是说最后差了一点点,说明细节上做得还不到位。”赛后周吕鑫用这样一种轻描淡写地方式形容自己的失利,他认为丢掉金牌的主要原因在于,在今天比赛之前,自己参加了几站国外比赛,身体上感觉有些疲劳,因此导致自己的状态并不在最佳。另外,由于自己之前的主管教练胡恩勇因为身体和家庭原因退出国家队教练组,因此周吕鑫也转投田亮恩师张挺,最近一个阶段一直在和新教练张挺在磨合,难免存在一些技术细节上的差异。

  但不得不否认,周吕鑫多次在世界大赛中位居第二,个中存在的问题并非状态能够解释的。多哈亚运会、07年游泳世锦赛、08年北京奥运会、08年跳水世界杯,这些重要比赛周吕鑫最后都站在了亚军领奖台上,多次的打击也让周吕鑫如今能够笑看人生。所以当被记者问到屡次在大赛获得第二是否是因为运气原因的问题时,周吕鑫点了点头,“比赛有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丝运气成分在里面,不过运气只能算是一个比较小的部分,主要还是看个人实力,以及关键时刻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面貌。”

  不可否认的是,实力选手之所以能够成为金牌选手,技术和心理都非常重要,周吕鑫有夺金的实力,但是屡次拿第二,让很多人诟病他的心理素质不佳。对于这个问题,周吕鑫还是有着自己的解释,“其实我感觉自己在大赛之前状态都还不错,但可能大赛的时候状态会稍微下来,恰恰赶上了最关键的时刻,所有对我来说,状态调整非常重要。”

  按照周吕鑫的说法,如果他能够参加今年世锦赛,或许夺冠的希望会很大,因为从去年全国比赛一直到这次冠军赛,周吕鑫几乎没拿过什么冠军。但对于周吕鑫来说,他的首要目的还是先拿到世锦赛的资格,而这并不仅仅取决于他自己,所以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周吕鑫也当着众多记者的面为自己拉票,“我自己对世锦赛的渴望毫无疑问,今天领导看了10米台的比赛,希望领导在定名单的时候可以考虑到我,不过具体还是领导安排,毕竟10米台项目高手很多,邱波、曹缘、林跃等人都非常有希望。”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