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公牛VS热火新闻

抢赛区主场历史仅30次 16队进总决赛夺冠者寥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2011年05月21日00:47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2010-11赛季东西部赛区决赛正在火热进行,东部赛区热火VS公牛、西部赛区小牛VS雷霆目前的总比分都战成了1-1平。对于热火和雷霆来说,能从各自对手手上抢走赛区决赛主场优势算是一个不小的成功。然而回顾NBA分赛区决赛历史,抢走主场优势的球队最终的命运却远非想象的那么乐观,最近一次抢走赛区主场优势并夺冠的球队还要追溯到2005-06赛季的热火。

  在所有人的印象中,季后赛主场优势被认为是帮助球队赢得季后赛系列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按照7战4胜制的晋级规则和2-2-1-1-1的赛程模式,拥有主场优势意味着借助主场之利取得总比分2-0领先、从而在系列赛中占据较大优势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对于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来说,在系列赛前两场比赛中至少偷走一场胜利、抢走主场优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抢走对手的主场优势,至少可以保证在第五场再次回到对方主场后,避免了背负太大的压力。

  然而回顾NBA季后赛东西部赛区决赛的历史,从1970-71赛季NBA季后赛分成东西部两个赛区以来,在7战4胜制、2-2-1-1-1赛程模式下,总共出现过30次双方前两场打成1-1平的情况(不包括本赛季热火和公牛、小牛和雷霆的平局)。其中东部赛区从1973-74赛季开始采用7战4胜制、2-2-1-1-1的赛程模式,西部赛区从1975-76赛季开始采用7战4胜制、2-2-1-1-1的赛程模式。

  但在这30次赛区决赛系列赛中,抢走主场优势的球队只有16次成功晋级到总决赛,而最终夺冠的球队却寥寥无几。从1985-86赛季到2009-10赛季期间,东西部决赛中成功抢走主场优势的情况达到20次,但抢走主场优势的球队最终只有10次赢下了系列赛。如果把历史拉的更长一些,30年前的火箭算是一个半成功的典型。1980-81赛季,火箭在西部决赛中从堪萨斯城国王手中抢走了系列赛主场优势,最终他们以总比分4-1淘汰国王历史上第一次打进了总决赛,但在总决赛中火箭被凯尔特人无情的以总比分4-2打败无缘总冠军。

  和火箭相比,最近一次成功抢走系列赛主场优势的掘金更不走运。2008-09赛季西部决赛对阵湖人,掘金在系列赛第二场险胜将总比分追成1-1平,从湖人手中抢走了主场优势。但在自己随后的两个主场中,掘金1胜1负再次丢掉了主场优势,最终被湖人4-2淘汰出局。再往前追溯一个赛季,东部决赛中活塞从凯尔特人手中抢走了主场优势,但同样是被对手以总比分4-2淘汰倒在了总决赛的门槛之外。

  最近一次在赛区决赛中抢走主场优势成功晋级总决赛、并夺取总冠军的球队,还要追溯到2005-06赛季的热火。那个赛季热火在和活塞的东部决赛中前两场打成1-1平,回到自己主场后他们连赢两场,最终以总比分4-2淘汰活塞杀到总决赛。在和小牛的总决赛系列赛中,热火再次上演了大逆转,在输掉前两场的情况下神奇的连赢4场,总比分4-2打败小牛捧起了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奖杯。(搜狐体育 Wella)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