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中国排球联赛面临大改造 设准入制要求注册资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5月21日06:45
  记者日前了解到,中国排管中心计划对已创办14年的中国排球联赛进行全面改造。初步设想取消B组主客场赛制,并对参加联赛的各地俱乐部设置门槛(准入制),俱乐部注册资金必须达到一定数额方给予参赛资格。

  据了解,准入制只针对A组球队,新赛季A组由原来的10支队伍扩充到12支,这12支球队由上赛季A组的10支队伍加B组的头两名队伍组成。B组的球队不受此限,B组球队如想升入A组只能通过两种方式,一是当A组有球队无法达标时可替补晋级,二是通过联赛挑战取得资格。

  在谈到推行这一办法的初衷时,有关方面解释道:“从下届全运会开始,排球项目的奖牌数大大增加,男女两个年龄组加起来金牌已达24块,因此各省市的重视程度也大大加强,但对联赛的投入和关注度却远远不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推动一下。”

  中国排球联赛创办14年来,除了每年在赛制上必进行调整外,还历经了扩军、设置B组以及准许大学球队加盟联赛等重大改革。但14年来始终未对参赛俱乐部模式进行过强制性规定,因此,各参赛队规模、合作模式不一。各俱乐部经费从数百万、几十万再到一分没有的情况并存,而这种严重的两极分化也大大影响了排球项目的均衡发展。此次准入制的设置如成为现实,那么对各俱乐部生存环境的改善必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对于排管中心将设立准入制的做法,目前国内各俱乐部并不反对,但准入数额多少却难以统一。在排管中心征求各方意见的过程中,曾提出每个俱乐部注册资金最低可能为150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一个省市如果男女排都参加联赛的话,那么将至少投入300万元人民币的专项资金。对此,各省市体育局排球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认为这一数额不宜过高,但全国30多个男女俱乐部主教练则普遍认为:定得越高越好。

  不过推行准入制可能将大学生球队彻底挡在A 组之外,对此相关人士表示,那没办法。他说:“眼下国内大学生队伍整体实力还是有差距,我们必须保证联赛的精彩度。其实还有一些地方可能因资金不足无法达标,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哪怕联赛只剩下8支队伍,也要把它施行下去。”

  此外,新赛季A、B组的赛制也有较大变化,A组仍将采取主客场制,但12支球队先分成两组循环,而后产生八强交叉淘汰直至总决赛。计分方式与国际排联接轨,在小组循环赛结束后,先看取胜场次,再看积分,排出最终名次。B组则取消主客场赛制改为赛会制。获得B组一、二名的球队,在联赛结束后可向A 组的第11、12名球队提出挑战,然后进行主客场对决,获胜后可获得升入A 组的资格。

  文/本报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