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公牛VS热火新闻

NBA主场优势解析:球迷裁判第六人 生死战关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浮云
2011年05月21日07:17
组图:小牛VS雷霆第二战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NBA分区决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目前东西部决赛总比分都战成了1-1平。现在的形势对于热火以及雷霆有利。毕竟在这次系列赛中他们并没有主场优势。能够在客场赢得一场胜利对于接下来两个主场比赛尤为关键。在竞技体育中,能够在主场比赛对于任何一支运动队而言都意味着更大的取胜机会。在NBA中也是如此,尤其是到了季后赛中能够多一个主场比赛对于球队而言就意味着更有希望晋级下一轮。这也是联盟各支强队在常规赛中拼尽全力多赢比赛的重要原因,因为这意味着你将比对手在季后赛中多一个主场。

  或许很多人会以本赛季灰熊的“黑八”奇迹作为例子来说明主场优势并非想象的那么重要,然而从联盟发展史来看,主场优势对于参加季后赛的球队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这不仅仅意味着你能够比对手多拥有一个主场比赛,同时这也代表你在遇到对手之前将拥有更多“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首先是“天时”。一般来说季后赛两支球队对决中常规赛战绩更好的球队拥有主场优势。以联盟赛制来看,战绩较好的球队首先开始主场比赛。这在心理上将占据优势,给对手很大的压力。而此时“天时”就发挥了很大作用。首先在主场比赛意味着你能够在主场等待对手的到来,这免去了长途奔波所带来的疲劳。

  同时到客场比赛还可能面对天气、住宿等多种场外因素的干扰,尽管NBA都是职业球员,他们都已经习惯了远赴客场比赛的辛劳,但是季后赛高强度的比赛将会使得这样的疲劳感加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球员在场上的发挥。

  其次是“地利”。尽管在NBA比赛中各支球队的球场标准都基本相同,但是在一些细节上每支球队都各有特点。在主场比赛意味着你能够在自己最熟悉的场地上比赛,不论是比赛用球还是球场灯光等情况都是你最熟悉的。这些能够帮助你更快地进入比赛状态。而客场比赛的球队却需要花一段时间去适应,但是每次系列赛都很紧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给客场球队去适应场馆。这意味着主场球队能够以逸待劳在客队适应球场条件时去寻找对手的弱点。

  尽管这些因素并不是决定性的,但是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球员的发挥。这也是客队球员在失利后常说的“运气成分”。包括爵士的高原优势以及一些主队在客队更衣室的布置都属于“地利”的范围,其中最为著名的自然就是凯尔特人主场“夏暖冬凉”的感觉。此前由于没有安装空调,“天勾”贾巴尔曾在这里因缺氧而差点昏厥。

  最后就是“人和”,其中包括主场球迷以及当值裁判。主场球迷无疑是主队的“第六人”,他们花钱来球场看比赛不仅仅是为了看到高水平的较量,更是希望看到主队能够赢球。因此大多数主场球迷都会通过不同的方式为主队加油助威,例如在客队球员罚球时,场外球迷总是通过各种方式来影响他的罚球。不仅如此,当值裁判的一些判罚有些时候也会受到球迷的影响而偏向于主队。这当然不是说有很多“误判”的存在,只是裁判也会受到场外情绪的影响从而对一些争执不下的判罚做出有利于主队的裁决。这也是很多人所谓的“主场哨”。

  从目前来看主场优势对于任何一支季后赛球队而言都很重要。不论是多一个主场优势还是常规赛战绩占优的球队先开始主场比赛,主场优势对于球队而言意味着在双方比赛前能够获得更多的心理优势。这样的心理优势虽然不能在比赛中立刻体现出来,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这样的优势将会展露无疑,尤其是当双方要进行第七场生死决战时。(搜狐体育 浮云)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