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亚锦赛故事:99年临阵换帅 03年主教练难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5月21日11:11

  1999年亚锦赛:临阵换帅

  很有意思的是,老蒋之所以被称为“救火队长”,是因为他屡屡在中国男篮遇到危急的情况下,被中国篮协委以“救火”的重任。而恰巧蒋兴权两度“救火”中国男篮都是中国男篮在面对亚锦赛难关的情况下,而且都是事关奥运会入场券的亚锦赛。

  由此也可以看出来:在每届奥运会前一年举办的亚锦赛,格外重要,而且中国篮协对这样的亚锦赛总是特别小心。“只要中国男篮帅位出现空缺,业内人士第一个想到的准会是他(蒋兴权)。”李元伟说。

  1999年亚锦赛于当年8月28日至9月5日在日本福冈举行。当时媒体报道称1999年亚锦赛是“本世纪最后一次亚洲男篮锦标赛暨2000年悉尼奥运会预选赛”。

  最终的结果,中国队在决赛中从韩国队手中重新夺回了冠军杯,如愿以偿地领到了亚洲唯一的一张进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

  可是在备战该届亚锦赛时,中国男篮同样遇到了“军中无帅”的尴尬。1999年5月,时任主教练王非因突发哮喘住院,无法继续带队。最终,王非也以哮喘病为由提出辞去男篮主教练。中国男篮失去主教练,而当时距离1999年福冈亚锦赛的时间比2003年亚锦赛的时候更短。

  “那时距离当年的亚锦赛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李元伟说,“要说那届亚锦赛可不是一般的比赛,那是关系到次年悉尼奥运会入场券打比赛,弄不好是要出大事的。”

  至于最后中国男篮主帅这个烫手的山芋是如何交到蒋兴权手里的经过,李元伟在《篮球风云路》一书上有较为详细的复述:

  那时,中国篮协恰好在上海召开全国篮球工作会议。听到这个意外的消息后,我们连夜召集各位副主席和技术顾问开会磋商解决办法。会议开着开着大家意见就一致了,那就是请老蒋出山。蒋兴权那会儿是辽宁省体委副主任,也是中国篮协的副主席。所以,大家一致推举他的时候,他也在场,但面有难色。

  过往的种种经历告诉老蒋,这种“救火队长”的活不好干,打好了那是应该的,打不好各种批评、指责、非议的声音就会铺天盖地而来。不过,在大家的反复劝说和要求之下,责任感极强的老蒋还是以中国篮协大局为重,最后答应下来。

  最终,蒋兴权把个人得失放在一边,用他的一贯认真的态度,带队出征日本福冈。在那届亚锦赛的决赛中,中国队碰上了老对手韩国队。

  韩国队在1997年亚锦赛上拿到了冠军,但从各方面来看,参加1999年亚锦赛的韩国队比参加1997年亚锦赛的韩国队还要强,参与此次亚锦赛报道的中国媒体这样评价当时那支韩国队:“这次韩国队增加了两名神投手,一名是7号赵成远,另一名是10号金荣满。另外,身高2.07米的徐章勋也是内线很有威胁的一名中锋,再加上经验丰富的老将许载归队,韩国队的实力明显要比上届亚锦赛和1998年曼谷亚运会时的队伍要强。”

  不过,中国男篮在蒋兴权的带领下6战全胜,无可争辩地第11次夺得亚锦赛冠军。

  这才有了中国男篮的悉尼奥运会之旅。蒋兴权又一次拯救中国男篮于危难之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