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做客央视畅谈世乒赛 张继科:我将是未来领军人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5月22日10:14

  本报讯(乃应)前日晚,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做客央视,畅谈世乒赛前后的点点滴滴。他介绍说自己夺冠后撕球衣的那个动作事前并没有设计过,完全是即兴之作。当说到王皓时张继科语出惊人地说:“王皓?现在还不一定呢。下一个领军人物是我!”

  许多球迷都想知道张继科当时撕球衣的庆祝动作,有没有经过设计?这个比当年孔令辉在悉尼奥运会上男单夺冠后,亲吻球衣上的国旗还酷的动作,其实是张继科夺冠后突然来的灵感,回忆当时的情形他说:“我9:5领先后,王皓居然发球失误,我拿到5个冠军点,本以为对手会放弃,没想到他一分一分追了上来。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不想让球在来回飞了,我发球的时候就想让对手吃发球,对方发球就盼着对方发球下网,球别再过来了。”

  记者在一旁分析说,张继科这次的夺冠非常有分量,因为他之前战胜了国乒二号对手朱世赫,随后又击败了三届世乒赛冠军王励勤,半决赛又击败了中国队的头号对手波尔,张继科说:“半决赛之前刘导就跟我说,只要我能赢波尔,就等于是夺冠了。决赛之前我想了很多,大部分情况都在我的预料之中。”对于自己夺冠后撕球衣的行为,张继科打趣说:“刘导说如果我当时不撕球衣,王皓的心都会被撕碎了。在巨大的压力下通常有两种情况,一个是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来,另一个是在压力下激发自己的潜能。我就是属于后者,压力越大越兴奋。”

  张继科说,世乒赛男单冠军给他的兴奋感觉只有很短暂的瞬间,接下来他已经在想下一个更有意义的冠军了。主持人问他在回国的飞机上有没有做梦梦见自己去伦敦,张继科说:“没有!在回来的飞机上我看了9集连续剧,一共9个多小时,只睡了一个小时。不过在周日夺冠后我的确做了个梦,那天晚上大使馆宴请我们,回房间后都第二天凌晨2点了。快凌晨6点的时候我做了个梦,梦见夺冠的过程全是假的,我和队友们刚到鹿特丹。我醒来后还拿剪刀到卫生间划我手臂,看是不是真是梦。当时同屋的郝帅还问我在干嘛呢。”

  张继科与马龙是同一批从二队上来的优秀新秀,可张继科中途违反队规被退回省队,等张继科回到国家队时马龙已经是世界冠军,张继科只能仰视马龙。张继科说:“比如我们犯同样的错误,马龙就会被耐心地讲道理、分析错误的成因。而刘导对我通常就是一顿臭骂。我这个人吧,你越骂就证明你教练重视我,我就要拿出真本事来证明自己。”

  主持人细数起10多年来中国队男线的领军人物:“先是刘国梁、后来是孔令辉,再后来是马琳。接下来是王皓,王皓之后是……”周到说话之间眼睛看着张继科,张继科说:“王皓(是领军人物)?现在还不一定呢。下一个领军人物是我!”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15个月,周到建议他一定要学会自我控制,只有把握好了自己才能创造更大的奇迹,张继科也承认:“的确是这样,否则(国乒竞争十分理解)分分钟都可能被换下。”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