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专访华信大众女足主教练刘友 女足需要更多支持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邹鹏亮
2011年05月22日10:53

  城市晚报讯 刘友,这是许多吉林球迷都有印象的名字,他曾经培养出李玮峰、黄勇,并在长春亚泰俱乐部担任教练、副总等职务多年,如今转战女足赛场,这位长春市仅有的亚足联A级教练希望培养出更多的女国脚,昨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吉林省的女足曾给我们带来很多荣誉,也向国家队输送了牛丽杰等多名国脚,在长春亚泰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她们是吉林足坛的骄傲,而如今我们的女足需要重新积淀,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这次《城市晚报》冠名女足比赛,让我们俱乐部所有人都十分高兴和感激,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支持我们国家的女足事业。”

  城里球员的比重在增加

  人才难寻,足球人才更难觅,而女足的人才挑选起来更是难上加难,记者曾在2008年采访当时担任华信女足主帅的李华筠,那时他最大的担心就是他的队员们不练球了,三年过去了,我们的女足还是这种情况吗?昨日,华信大众女足总经理兼主教练刘友说:“我们的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这和俱乐部长期以来对女足的热情和始终不渝的投入有很大关系,以前女足队员们的工资只有千八百,而如今都翻了三四倍。”李华筠当时带队的时候,队员们基本都来自农村,李华筠说:“城里的家长谁舍得让孩子踢足球?”现在最令刘友满意的就是二队的队员大部分都来自长春,他们是教练到各个中小学考察后选拔上来的人才,而之所以会发生这种改变,就是华信女足和江苏、辽宁的两所大学“联姻”,这批孩子将得到进入大学深造的机会,这也让球队中城里孩子的比重在逐渐增大,也为球员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球队年轻因女球员都太早退役

  当成绩难有起色的时候,丑闻就会不断传出,中国女足正处于这种状态当中,许多同性恋等负面报道开始在一些网站中出现。长期的封闭集训让正处于妙龄的女足队员们和社会逐渐脱离,对于这种现状,刘友说:“我鼓励队员们谈恋爱,当然我是指那些已经成人的一线队员,至于有些女球员间的暧昧关系,有很多是假性的,我认为是脱离社会太久的原因,所以我对队员们的要求十分宽松,但还无法实现走训,因为我们大部分孩子的家不在长春,我们一方面要为孩子们负责,也要为她们的家长负责,所以我们的管理方式和大学很像,要求队员们按时归寝。”

  华信大众女足平均年龄不到22岁,主力阵容中有5名90后的球员,这是一支十分年轻的球队。造成这一局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女球员退役太早,许多人到了23、24岁时就开始考虑退役,而这时候正是男队员的黄金时期,女球员却面临结婚生子等诸多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刘友说:“美国队中有许多妈妈级的球员,可这在中国并不多见,我们就反复做球员们的思想工作,让她们有热情。”

  女足就该以地面球为主

  “女足就要以地面进攻为主,我们应该通过赏心悦目的配合来取悦观众,来获得比赛的胜利。”虽然多年来为男足工作,但刘友的这个观点恰恰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中国女足现在水平的直线下滑很大原因就是队员们不具备孙雯、刘爱玲那批队员的技术优势,而是过度强调身体和冲撞,刘友说:“巴萨能够踢出那么漂亮的足球是因为力量吗?不是,是因为他们的技术优势,而女足在身体方面显然无法和男足相比,我们必须以地面配合为主,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整个女足的水平。”

  刘友是2004年至2006年首批参加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学习班的学员,同学有吴金贵等教练,并和高洪波、马林被分到德甲的科隆俱乐部学习,而现在最令他骄傲的是他的学生们为中国足球做出了很大贡献,他说:“李玮峰是我的得意门生,现在他做一些重大决策之前也会给我打个电话听取我的意见,另外还有黄勇、臧海利等,亚泰队中的刘成、米田贺、刘卫东、刘晓东都是我的学生,在我眼里长春籍球员很有天赋,缺少的是一个优秀教练和一个好的成长环境,现在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姜峰等一些在外面执教的长春籍教练能够回到我们家乡,为我们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而努力。”

  女球员不能打骂要鼓励

  带领女球员和男球员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无论是以前李华筠,还是现在的刘友,都毫不犹豫地表示是管理方式,刘友说:“男球员的韧性比较好,你可以通过骂他来刺激他,而女球员们不行,需要通过各种鼓励方式来帮助她们提高,给她们树立自信心。”

  华信大众女足在前两个阶段各赢一场,这样的成绩并不能令刘友满意,而他也表示并不是华信技不如人,而是一些客观因素所决定的,他说:“我们常年累月都在南岭体育场的外场训练,那是人工草皮,而比赛时是正规草皮,我们的许多队员都不太适应,比如球速等一些环节和他们习惯的都有差距,希望我们的队员以后能够多在正规场地进行训练,这次的比赛我们也尽全力打好,展现出吉林女足的风采。”

  (记者 邹鹏亮报道 )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