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媒体评论

张继科夺冠N个教练来争功 为何要争冠军弟子?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5月22日11:21

  最近这段时间,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估计挺郁闷。

  一个冠军头衔,除了给他带来了鲜花、掌声、荣誉,居然还有一出让人哭笑不得的“恩师争功”之戏。

  世乒赛夺冠后,全国媒体纷纷对这位青岛运动员进行报道,然而,当地媒体刊登了一篇关于张继科教练的报道后,竟惹得好几名教练找上门来讨说法。他们都表示张继科是自己带出来的,不应该抹杀他们的功劳。

  为啥要争 弟子是冠军,自己能“涨价”

  对于众多教练跑出来争功,张继科本人除了尴尬和无奈,无法多说什么。为此,记者找到了一位乒坛资深老教练,请教其中原委。

  “其实理由很简单,最终还是离不开利益。”这位老教练告诉记者,“其实我很理解这些出来所谓争功的教练,我也听说了,这些基本上都是基层的教练,有的的确带过张继科,但是要说功劳多大,这就说不清了。”

  根据相关规定,直接主管运动员训练和比赛两年以上的教练,才可以被确认为在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教练能够在奖金分配和职称评定上获得好处。除此之外,那些只是短期带过甚至是挂过名的教练,不会有这方面的利益。

  既然如此,为何要争?这位乒坛老教练解释道:“对于基层教练来说,如果间接带过的一个运动员以后出了名,那教练的身价可就不一样了,无论在圈里的地位还是在小球员家长心中的位置,都会高大很多。有了这些,自身利益也就水涨船高,师凭徒贵嘛!其实这些都可以理解,基层教练很辛苦,工资都不太高,有了这个机会,很多人是不会放过的,即便有些丢人,也顾不得了。”

  实惠多多 主管教练能得不少好处

  一名世界冠军队员会给培养自己的教练带来什么好处?

  以一名队员夺取奥运冠军为例,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在奖金分配上占有很大的比例,如果队员的奖金是100万,主管教练就可以分得20万甚至更多。

  此外,培养运动员的省队主教练可以分得6万左右,在运动员培养档案中,在市队阶段培养该运动员两年以上的教练也可以分得上万元的奖励。如果这名队员所在的省市经济条件优越,那么省里和市里在给予运动员奖励同时,也会给所在地的主管教练一些奖励。圈中流传,一名南方某体校教练曾经的弟子夺取奥运冠军后,体校所在区就奖励了他10万元。

  这些基层教练在获得承认和奖励的同时,自身的职称和工资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可以说是一劳永逸的好处。此外,名气上的提升对未来接管队员和挑选好苗子也有好处,可以获得优先权。

  有了这些实惠,不少教练出来争夺张继科这个宝贵资源,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