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小牛VS雷霆新闻

小牛客场力克雷霆2-1领先 新兵为年轻付出代价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5月23日05:03

  北京时间昨天,小牛客场93:87战胜雷霆,在西部决赛中总比分2:1领先。

  本场比赛,双方的核心球员都发挥一般,不过姜还是老的辣,凭借基德和诺维茨基在关键时刻的出色发挥,小牛最终给雷霆一帮小伙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经验课……

  手感不佳怎么办?

  题目一

  手感不佳怎么办?

  即使是再优秀的得分手,也会有手感不佳的时候,特别是到了刺刀见红的季后赛,如果一位球员在之前比赛中发挥出色,那下一场他肯定会遭遇对方的严防死守。面对这样的局面,球队的核心球员应该如何调整呢?

  ■答卷

  没有机会也要投

  第一场砍下40分,第二场拿到23分,和小牛的西部决赛前两场,雷霆球星杜兰特在进攻端势不可挡。不过昨天的比赛,小牛改变了防守策略,和前两场的贴身紧逼不同,昨天小牛的防守球员总是在单防时与杜兰特保持一定的距离,宁愿让其出手远投也不让其有突破到内线的机会。同时,在杜兰特无球跑动时,小牛的防守球员积极轮换,不让他得到任何轻松出手的机会。

  面对防守的变化,杜兰特的节奏被打乱,上半场10次投篮,他只有2次命中。特别是找不到进攻感觉时,杜兰特依然固执地选择远距离投篮,即使在进攻时间还很充足的情况下,他也选择仓促远投。结果全场比赛杜兰特虽然得到24分,但他22投仅7中,其中三分球更是8次出手无一命中。

  ■答案

  该出手时才出手

  和杜兰特一样,小牛当家球星诺维茨基本场比赛也被严防,雷霆派出2米08的科里森对诺维茨基进行肉搏式地防守,一旦诺维茨基接球,科里森就用激烈的身体对抗影响他的进攻节奏,而一旦诺维茨基准备运球或投篮时,科里森就用手疯狂地干扰,即使犯规也在所不惜。

  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防守让诺维茨基很不适应,前三节比赛,他16投3中仅得到8分。不过到了第四节,诺维茨基在最关键时刻起到了全队定海神针的作用:比赛结束前42秒,诺维茨基先是命中关键的投篮,接着两次罚球命中,为小牛锁定胜局。全场比赛,诺维茨基虽然21投7中只得到18分,但关键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他依然是小牛最稳定的得分点。

  ■检讨

  杜兰特:很沮丧!比赛开局太糟糕了,我们投篮就是不进。比赛中,我没有把空位投篮的机会传出去,这不是错,不过我的手感确实不佳。

  什么叫组织后卫?

  题目二

  什么叫组织后卫?

  一支球队能否取得胜利,组织后卫的作用很关键,可以说他就是球队的大脑。那么在每一轮攻防都可能左右比赛胜局的NBA季后赛,组织后卫应该对自己如何定位?

  ■答卷

  想传球更想进攻

  昨天的比赛,威斯布鲁克虽然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但他给球队带来的实际贡献却远没有数据上那么大。全场比赛,威斯布鲁克始终纠结于“进攻还是传球”的选择中,而患得患失更减弱了他在组织球队上的表现。第一节,雷霆就因为进攻不利、失误不断,落后对手15分。虽然威斯布鲁克在下半场觉醒,放弃组织专心进攻,也帮助球队在最后3分钟将分差追到6分,但之后他的一次快攻三分急促出手未中,以及一次反击中的传球失误,让球队彻底失去的翻盘的希望。全场比赛,威斯布鲁克一共出现7次失误,为全队最高。

  ■答案

  要动手更要动脑

  和威斯布鲁克相比,38岁的小牛组织后卫基德无疑在体力上逊色不少,不过他的组织策应能力更为出色,而且丰富的经验是威斯布鲁克难以企及的。

  本场比赛第三节,基德在三分线得到一个空位出手的机会,对面的杜兰特从篮下飞奔而来,高高跳起尝试干扰基德的投篮节奏。此时,基德在杜兰特扑上来时聪明地往上一靠,造成对方防守犯规,从容地走上罚球线。

  13分6个篮板8次助攻4次抢断,这就是昨天基德交出的答卷。而比数据更为重要的是,基德利用他的经验在控制比赛,你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基德持球从后场缓缓逼近,在对手阵型移动时,基德能准确判断出队友的跑动位置,然后心有灵犀般的精准传球,总是那么恰到好处。

  ■检讨

  威斯布鲁克:我们从一开始就没准备好,下半场当我们开始追分时,已经迟了。

  关键球如何处理?

  题目三

  关键球如何处理?

  昨天的比赛,虽然最多时落后23分,但雷霆凭借年轻有活力,硬是在比赛还有3分钟时将差距缩小到了6分。时间充足,气势正盛,又是主场,球队该如何处理最后时刻的关键球呢?

  ■答卷

  冲到前场扔三分

  比赛还有3分钟时,雷霆仅落后6分,在一次完美防守后,威斯布鲁克带球冲到前场就是一记三分出手,可惜偏出。之后雷霆再次断下皮球,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库克同样在三分线匆忙出手,再次偏出。而雷霆的最后一次尝试,又以一记传球失误彻底宣告失败。

  全场比赛,雷霆的远投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他们三分球17投仅命中1球,命中率低至罕见的5.9%。特别是手感不佳时,雷霆依然疯狂尝试远投,输球自然在所难免。值得一提的是,杜兰特三分球8投0中,加上上一场他5投0中,这位常规赛得分王已经连续13次三分球出手不中。

  ■答案

  交给最信任的人

  虽然诺维茨基前三节在雷霆的严防之下仅得8分,但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小牛依然把球传到了德国战车的手中。

  比赛结束前42秒,诺维茨基与特里做出挡拆配合,接球后诺维茨基做了一个向篮下突破的假动作后,一记后仰跳投,球进!关键时刻不慌乱,并将球交到最有把握的人手里,小牛球员的相互信任得到了充分体现。赛后诺维茨基说他要更加主动地攻击,这是他的责任。“他(诺维茨基)就是我们在第四节的选择,我们要像往常一样给他喂球,”小牛主帅卡莱尔说,“如果他一些投篮未能命中,他不会垂头丧气,他拥有坚强的意志。”

  ■检讨

  雷霆主帅布鲁克斯:我们投失了太多的三分球,而且这些三分球并非都遭到了对手的干扰。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