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8轮 > 八方评论

新闻晨报:孙葆洁吹出良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5月23日10:56
    从古至今,“清白”可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讲究的一个词之一。

    对于裁判这个职业来说,“清白”同样也是一条底线。只有坚持清白,才能力保裁判成为公平、公正的化身。当年,在孙葆洁的父亲将一支哨子交给孙葆洁、让他子承父业时,孙父就语重心长地说:“记住这只哨子的份量。对一个裁判来说,这哨吹出来的是什么?是这个裁判的良心!人活,要活个良心;人吹,也得吹出个良心! ”孙葆洁父亲所关照的“吹出良心”,事实上就是坚持清白。

    “清白”两字,不到二十笔的笔画,看似简单,可一旦身处污渍环境之下,其难度可想而知。常言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里不光光是要抵御各种各样的诱惑,还要顶住压力,防止被拉下水。说着容易,做起来难。

    10年前,在那场自下而上的扫黑风暴中,陈培德和宋卫平就将矛头直指裁判,通过裁判的受贿揭开了中国足球假赌黑的冰山一角。当时,绿城和吉利还爆了涉黑裁判名单,其中还不乏那个时候中国裁判界的几位知名人士。此次抓赌风暴中,中国裁判界多人涉案,黄俊杰和周伟新被批捕,前“金哨”陆俊深陷囚牢。除此之外,中国足协曾负责裁判工作的官员张建强以及李东生因为涉嫌利用职权操纵比赛,都将面临法律的审判。可以想见,中国足坛曾经是怎样一个“黑哨世界”!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里,想保持清白,难度可想而知。

    当同是裁判的陆俊开上宝马车,辞去教师工作、享受人生的时候,孙葆洁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清华校园,晚上回到只有三十多平方米的陋室,一家三代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母亲因为只能蜷缩在电冰箱旁边睡觉,孙葆洁却无能为力。在演绎现代版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时,一向孝顺的孙葆洁心里能好过吗?这个时候,他仍然能够做到不伸手,这又是怎么样的意志力!

    除了内心的煎熬之外,还有强大的外界压力。孙葆洁不光光要被称为异类、被排挤,而且1999年在青岛执法某场比赛后,他下榻的酒店房间突然闯进四、五个彪形大汉,一言不发摁住他一顿狂殴。此次抓赌风暴中,青岛是足坛假赌黑的重灾区之一。

    “黑夜”下,孙葆洁坚守光明。“黑夜”下,孙葆洁的清白更为难能可贵,让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