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武汉晨报:别和央视谈收视率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5月23日12:21

  这世上有两件事是永远问不到实话的:女人的年龄和电视台的收视率。

  鹿特丹世乒赛,国乒照例开了“五金店”,但比赛缺少悬念,看多了也难免审美疲劳。棋圣聂卫平就在博客上炮轰央视把体育频道变成乒乓频道,“为啥不播围棋,再不济也可以播一下中超”。对此,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拿收视率说话:世乒赛收视率高达2.18%,有2500万人看决赛,“这叫照顾大多数人的需求”。

  这场口水仗,向着老聂的人占多数。有人便怀疑央视收视率有猫腻,因为所谓爱看世乒赛的收视人群,同时也是一个96%以上对春晚满意的人群,还是一个认为冰壶世锦赛要比欧冠好看的人群。另外,央视转播向“钱”看也备受诟病,镜头里全是国乒选手的胸前广告。更有人揭秘央视地毯式转播世乒赛,甚至连队内赛都不放过,原因就是江和平同时兼任着中国乒协副主席。

  当然,仔细听听大家的怨言后也会发现,支持老聂的人未必就是围棋爱好者,其实大家只是借着劲儿发发对央视“店大欺店”的牢骚,因为有人想看足球,有人想看网球,还有人想看刘翔或丁俊晖。所以,问题的本质不在于“乒乓还是围棋二选一”,而是坐在电视机前的你我没有选择权。像春晚全国骂声一片,为啥收视率高?就因为一到年三十晚上,所有频道都转春晚,你要不看就只能在鞭炮声中睡觉或者通宵麻将了。所以长期以来,我们不是在收视,而是在“受视”。

  老聂和央视这场“掐架”传递的信息,实际上已经超出了转播取舍的层面。随着中国体育观众群体的逐渐细分,不管是传统的三大球、乒乓球、围棋,还是新兴的网球、斯诺克,甚至冰壶比赛,在庞大基数下都会有不少观众,正如江和平所说已是众口难调。何去何从呢?黄健翔在微博中直言:“在需求多元化的背景下,我们只有惟一一个覆盖全国的体育电视频道,本身就不合理。”所以,和央视去较真收视率,或者盯着江和平一个人不放,还不如呼吁开放体育电视资源,让观众有得看也有得选。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