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1全国跳水冠军赛|上海游泳世锦赛跳水选拔赛 > 2011跳水冠军赛动态

周继红总结冠军赛:领军人表现差 世锦赛迎挑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05月23日15:55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陶冶 5月23日天津报道)正在天津进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逐渐进入尾声,10个世锦赛项目的金牌各归其主,在各个项目中,包括何冲、邱波、何姿、吴敏霞等都将金牌收入囊中,不过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今天总结本次冠军赛时表示,由于比赛前国家队员大多数在国外集训,体能和状态的下滑也使得这次冠军赛发挥并不在最佳。

  周继红认为这次冠军赛期间,每名参赛的运动员都尽自己最大努力,表现出了一定水平,部分年轻队员在比赛中同时展现出了难度和质量,非常令人欣喜,而一些优秀运动员因为前期比赛比较多,表现也不是很佳,整体动作质量有所欠缺。但总体而言,这次冠军赛是世锦赛之前的最后一次正式大赛,对运动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

  提到尖子队员的状态不佳问题,周继红也向记者透露,最近一阶段跳水队的训练和比赛任务也比较繁重,3月中旬去英国谢菲尔德参加了世界系列赛,一个多月之前去墨西哥集训并参加了大奖赛,然后去美国练习了一周并参加了美国大奖赛。这导致主力队员参加这次全国冠军赛的行程非常匆忙,在回到国内大概只有4天的情况下就来到了天津,受到倒时差和身体疲劳的影响,运动员个别项目不是很好。

  周继红举例道,“女子3米板项目中,何姿和吴敏霞虽然夺得了金银牌,不过5个动作整体质量比较欠缺,包括之前的预赛和半决赛两人的发挥也比较一般。小将胡亚丹表现也不理想,跟她前几场的水平有着很大差距,另外男子10米台的邱波和男子3米板的秦凯,都不在自己最佳状态。这也给跳水队提出课题,运动员如何提高连续作战能力,下一阶段距离世锦赛还有1个半月,我们会针对这些问题做好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冠军赛很多选手都在比赛中使用了自己的新难度动作,以李世鑫为例,参加男子3米板决赛的整体难度达到了20.6,比最后夺冠的何冲还要高出0.3。比赛之后李世鑫更是挑战目前世界无人掌握的5339D,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这种挑战自我的精神确实给中国跳水的发展增添了动力。周继红在提到难度发展问题时表示,跳水这种技巧性项目,难度和质量需要达到平衡,这次冠军赛运动员挑战高难度,有成功也有失败,这和运动员动作设置以及自身实力有很大关系。

  而世锦赛和奥运会这种大赛,需要使用何种难度动作的组合,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需要根据运动员自身特点去缜密制定,“有难度而没有稳定和质量,在比赛中比较难取胜,也很难有整体实力。但是如果没有难度的保证也很难取胜,因为缺乏竞争力。难度和质量平衡在于整套难度,需要看整体的成功概率。”这次上海世锦赛,针对例如何冲、邱波、何姿这种尖子队员,是使用高难度动作提升竞争实力,还是注重动作质量以稳为主,周继红也表示需要根据运动员因人而异,同时也要因状态而异。”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