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1全国跳水冠军赛|上海游泳世锦赛跳水选拔赛 > 2011跳水冠军赛动态

周继红:只求完美不苛求包揽 我们一直腹背受敌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5月23日21:47

    新华社天津5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曾志坚)没有得过金牌的人,盼望取得突破;已经取得金牌的人,希望赢得更多;收获很多金牌的人,是否打算包揽全部冠军?!这个问题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根本不是问题,也无需理会。

    “你们说说看,到底是包揽好呢,还是不包揽好?”当周继红23日笑着反问记者的时候,记者的回答正是她的心声——垄断金牌固然意味着强大,但往往会成为受到“制约”甚至“打击”的目标,这种情况在中国乒乓球的“近代史”上体现得十分突出。

    中国跳水是否也面临着被“打击”的命运?周继红坦承:“这些我们都没有想过。跳水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一直都在追求完美和出色,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一直都在尽最大的努力。”

    “有人会说包揽金牌会阻碍这个项目的发展,可是不包揽呢,又会有媒体来追究责任。其实,包揽还是不包揽这个问题,和其中的利与弊,我们没有去考虑那么多,我们想到的只是竭尽全力去发挥出最高水平,没那么多想法。”

    实际上,中国跳水并没有到独步江湖、百战百胜的水平。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从来没有获得全部金牌,北京奥运会时舀到了破纪录的七金。世锦赛上也没有囊括全部冠军的时候。

    按照周继红的说法,“哪一块金牌不是我们拼来的?大家只是看到了结果,却没留意比赛的竞争过程十分激烈,经常是不到最后一刻决不出胜负!在每个项目上,国外都有多名实力强劲的对手给我们造成威胁。只要我们的选手发挥稍有失误,金牌就会挂到别人的脖子上”。

    男子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的制胜法宝,从孙淑伟、田亮到胡佳,都是奥运冠军。然而,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和2010年常州世界杯,连续五次世界大赛的男子跳台冠军都不是中国选手,来自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加舀大的选手屡屡获胜。

    周继红为中国跳水赢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此后女台的奥运金牌如同接力棒一样从许艳梅传到伏明霞手里。然而,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女台冠军却是美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好不容易陈若琳赢得北京奥运会的金牌,2009年世锦赛桂冠又被墨西哥选手摘走。

    男子跳板的金牌也多次在世锦赛上被俄罗斯和加舀大选手“抢走”,自1996年以来,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一直保持不败;女子跳板则多亏了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三代“女皇”,始终未曾失守。

    “中国跳水一直都是腹背受敌,现实不容我们去想包揽的问题,那太不实际了。对我们来说,每一次比赛发挥出最佳水平是唯一的目标,”周继红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