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英超联赛|英超新闻|英超转会|英超视频 > 曼联

英超赛季盘点:BIG4依旧3缺1 畸变造就弱冠登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文治
2011年05月24日04:35

    搜狐体育讯 历时281天的英超第19季已经曲终人散,去季冲击四连冠未果的曼联收复失地如愿以创纪录的顶级联赛第19冠超越利物浦成为英格兰最成功的俱乐部;传统BIG4依然呈现“三缺一”的局面,并且新贵曼城还打破了传统BIG4球队长达7年对英超TOP3位置的垄断;保级空前激烈,全联盟进球多多也成为本赛季的标志。

  红魔"客难" 弱冠登巅

  英超冠军85分+的时代终于在历经7个赛季后终结,曼联一方面在总冠军个数上完成超越,一方面在夺冠积分上却跌破底线。80分,平了10年来英超最低冠军积分(2000-01曼联),自2003/04赛季起连续三季90分(或以上)的冠军高标线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从自身角度分析,曼联夺冠积分“含金量”不足显然是受困于客场战绩不佳。

  作为英超冠军队,曼联最后三个联赛客场不胜且仅进1球,全季19个客场仅得5胜无疑是一个尴尬的成绩单。25个客场积分创造了球队英超时代单季客场抢分纪录,客战5胜也是继1976/77赛季利物浦后又一个顶级联赛夺冠球队最差战绩。

  不过一切都在弗格森的掌握之中,年初爵爷就曾有过展望:“在过去10年最好的表现是我们和切尔西,我们都在单季拿到过超90分,但我不认为今年还会这样,我认为今年只需82或者83分就可以夺冠,这并不是说我们或者切尔西在退步,而是这个联赛越来越激烈了。”

  传统BIG4 依然三缺一

  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和利物浦,被认为是英超的BIG4,但这个组合在上赛季被打散,确切来说是利物浦自甘堕落。一年过去了,“红军”依然未归,只是取代者从热刺换成了曼城,并且曼城还力压阿森纳一头跻身前三行列,一举打破了BIG4球队长达7年对英超TOP3位置的垄断,上一次英超前三出现BIG4外其他球队的身影还是2002/03赛季的纽卡斯尔联,“新贵”曼城能够打破旧有格局开启英超新时代?

  伦敦蓝狮71分的成绩是阿布时代俱乐部在英超单季的积分历史新低,加之各线赛场均无锦标到手,也就难怪俄罗斯寡头会在收官日便将安切洛蒂炒掉,尽管切尔西球迷喊着:“安切洛蒂留下”的口号。另外正是因为蓝军收官阶段的不给力,也导致了最后冠亚军积分差距达到9分,创造了6个赛季来的最大分差纪录,尽管曼联的冠军积分并不可观。值得一提的是切尔西也是英超时代积分第三少(仅好于2000/01阿森纳70分和1996/97纽卡斯尔68分)的亚军。

  其实除切尔西外阿森纳也是如此,并且巧合的是伦敦双雄最后三轮都仅取1分草草收场。拿下68分跌出前三行列,下赛季又要从欧冠资格赛轮打起的阿森纳,则迎来了四年新低。两手空空对于枪手将士和枪迷而言似乎成了常态,而这样的积分和排名在2006/07赛季也曾出现过。当然从乐观角度来看,07年收官时阿森纳与冠军曼联的积分差距是21分,如今则大幅缩减到了12分。

  及格线提高 中游队激增

  以“副班长”身份降级的西汉姆联拿到33个积分,这是英超时代自1995/96赛季起实施38轮制(下同)以来排名垫底球队拿到的第二高分数,只有1996/97赛季时诺丁汉森林垫底降级时的34分高过今年(和1997/98赛季水晶宫同为33分),而(惊险保级的狼队制造的)40分及格线也是近8个赛季以来的新高。像2007/08赛季的德比郡、2005/06赛季的桑德兰这样任人宰割的鱼腩球队在本赛季并未出现。

  强队不强、弱队不弱,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中游球队的激增。排名第8的富勒姆与降级的伯明翰、布莱克浦仅有10个积分差距。去季第8名的埃弗顿同降级的伯恩利、赫尔城可是差了31分之多。在英超以排名决定分享转播费多寡的政策下,本赛季不仅仅体现出了“分分小命根”的紧张,甚至需要通过比拼净胜球来决定名次。

  冬夏倒挂 "财主"炫富

  转会市场英超依然傲视欧洲,不过纵横比较下来“出手”都拘谨许多,并且一向在夏季补强冬季补缺的规律在本赛季被打破。去年夏天在转会市场,英超以4.22亿欧元的投入雄踞榜首,领先第二名的意甲有1.27亿,不过这一数字比起前几个赛季,这已是2006年以来最低记录,与去年同期水平下降了22%!其中“新贵”曼城一家便投入1.46亿,占了其中1/3强。

  以往罕有大动作的冬季转会市场,因为红蓝两军的“内需”拉动,以2.638亿欧元的总投入毫无争议的位居榜首,也创了欧洲冬季转会投入纪录,这一次英超投入比之次席的意甲差距也拉大到了1.439亿。其中托雷斯投奔斯坦福桥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其中关键,据《卫报》计算,金童转会便激活了1.54亿的买卖,可以说俄罗斯寡头阿布再次出手丢出重磅炸弹是冬夏倒挂的主要原因,只可惜托雷斯在下半程并未有与身价相符的表现,倒是在转会市场“低调”的曼联却因去年夏天早早收购埃尔南德斯而受益匪浅。

  进球创新高 "英雄"不见了

  去年折桂的切尔西创纪录的单季破百取得103个进球,德罗巴也以29球穿走金靴。本季虽然冠军队也是进攻最犀利的队伍,但曼联的进球数仅有78个,比之去季蓝军少了25球之多。金靴方面也难令人感到太过兴奋,20球的记录也是12个赛季以来的第二差(与2006/07并列),仅比2008/09赛季时的19球(阿内尔卡)略强。

  不过整体方面380场比赛打进1063球,场均进球2.8个则是英超20队制以来的赛季进球新高纪录,比倡导攻势足球的西甲总进球数还多出21个。一个赛季出现17个帽子戏法又是38轮制以来英超的新纪录,不幸重返英冠联赛的布莱克浦单季打入55球,也是英超时代降级球队中进球数的新纪录。曾记否,去年11月末曼联7-1横扫布莱克本的那个周末,在20支球队合力单轮贡献41球追平1997/98赛季第14轮和2003/04赛季第26轮时创造的缩编后英超单轮纪录的同时,他们也创造了同轮全部进球的纪录。(搜狐体育 文治)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