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皇家马德里

穆帅未推翻巴萨却征服皇马 争议领袖率战舰前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乔巴
2011年05月24日10:19

    搜狐体育讯 未能推翻巴萨霸权的皇马未能取得成功,但穆里尼奥在西甲第一个赛季仍算基本取得了成功。葡萄牙主教练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目标——征服伯纳乌。执教皇马与执教任何俱乐部都不同,在征服对手之前必须先征服自己。从这个角度来衡量,穆里尼奥取得了卡佩罗,舒斯特尔,拉莫斯与佩莱格里尼都没有取得的成功,他们即便赢得冠军,也未曾赢得伯纳乌的心。当然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穆里尼奥的目标才是巴萨,是西甲,是欧冠。

  从技战术角度来说,穆里尼奥其实并没有给皇马带来太多变化。他治下的球队更象是卡佩罗时期与佩莱格里尼时期的结合体,在防守方面,4后卫加双后腰的做法与意大利人如出一辙,进攻方面与智利人一样充分释放C罗的能量,不固定他的位置,给予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最大的活动空间,区别只在于一些细节方面,比如说卡瓦略比当年的卡纳瓦罗更快适应了西甲的特点与节奏,比如说C罗没有象上赛季那样受到伤病影响。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强调进攻的速度与效率,减少中场的传递次数以降低失误率,等等这些,事实上在过去几个赛季中一直都是皇马的标签,穆里尼奥只不过是在细节上进行了一定的完善而已。

  应对巴萨的三后腰战术,也并非穆里尼奥的原创,上赛季佩莱格里尼就曾在欧冠客场对里昂的比赛中派出了三后腰阵型,只不过由于球队输球,智利教头没有勇气继续尝试下去,然后在第二回合国家德比战对巴萨的比赛中使用这一阵型。穆里尼奥则要比佩莱格里尼坚定得多,联赛客场0比5惨败于巴萨,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惨痛失利后的第二场比赛他便使用了三后腰阵型,然后无视媒体的批评一直坚持了下来,并在国王杯决赛中取得了成功,击败巴萨问鼎冠军,延续了自己自从执教波尔图以来每个完整赛季必至少赢得一个冠军的光辉历史。

  穆里尼奥给皇马带来的最大变化是精神层面的,严格地说他不是欧洲大陆式的Coach,也不是英伦三岛式的Manager,他不仅要求掌握球队在球场与训练场上的表现,不仅要求控制转会市场,还要求每个人的思想都与他保持一致,不带任何褒贬地说,最适合他的形象是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创造的老大哥,在皇马的每一个角落,“穆里尼奥”都在看着你。本赛季首场国家德比之后,拉莫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因为自己的暴力行为向巴萨的西班牙国家队队友道歉,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选择,却引得穆里尼奥勃然大怒,因为后者要求全队在输球后都保持沉默。为了向裁判施压,他在客场对皇家社会的比赛中,要求领队琴多频繁去向第四官员抗议判罚,结果被已经在皇马担任了10年领队的后者断然拒绝,因为这不符合皇马的传统。

  穆里尼奥要的不是传统,只是胜利,为此他可以不择手段,但与此同时,这位葡萄牙人又能将工作与生活清楚分开,工作只是工作,工作中的穆里尼奥和生活中的穆里尼奥完全是两个人。为了给巴萨制造麻烦,指责希洪竞技主教练普雷西亚多有意放水输给巴萨,称西甲球队在与巴萨踢和与对皇马踢时总是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结果与普雷西亚多打了近乎半个赛季的嘴仗,但在普雷西亚多的父亲去世后,葡萄牙人却能主动给对方打去电话表示安慰,鼓励他振作起来。与西班牙媒体交恶,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在助理教练卡兰卡代替自己出席新闻发布会遭遇记者退场抵制后大发雷霆,称既然媒体既然不尊重卡兰卡也就不配得到自己的尊重,但另一方面,他又很清楚媒体需要什么,每次出现在媒体面前都不忘带着充满卖点的话题。

  赢得国王杯冠军,带领皇马打破连续六个赛季止步欧冠八分之一决赛的魔咒,穆里尼奥征服了伯纳乌,但他所凭借的并不仅仅是国王杯冠军与欧冠四强,而是成功将一种“与世界为敌”的理念传递给了球迷与球队。联赛中皇马只拿到了亚军,而且积分与进球都不如上赛季,在穆帅看来是皇马遭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被以巴萨与足协主席比利亚为首的敌人迫害了,成为了黑哨的受害者,本赛季在西甲,穆帅还失去了执教9年联赛主场不败的神奇纪录。欧冠联赛止步半决赛,原因就更不用说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身上一点都不稀罕,执教切尔西时他与弗格森,与温格,与贝尼特斯,与所有可以打嘴战的人打嘴战,在意大利则留下了那个著名手铐姿势,加盟西甲第一年他便多次被红牌逐出场外,欧冠半决赛首回合结束后猛烈抨击裁判,以至于下赛季前三场欧冠小组赛都无法在现场指挥。

  同样不带任何褒贬地说,这种方式毫无疑问是有效的,通过树立外部矛盾的方式消除内部矛盾,让整支球队,整个俱乐部的内部耗损降至最低,无论球员,工作人员还是球迷,都向着同一个方向努力,都憋足了劲想要回击整个世界的偏见。不是所有人都认可他的理念,但在集体的意志面前,有些人选择了屈服,比如公开表态“回击不公就是皇马精神”的主席弗洛伦蒂诺,有些人拒绝屈服,比如一直不认可穆里尼奥足球理念的总经理巴尔达诺,他的命运则是被逐出核心权力圈,在皇马紧密团结在以穆里尼奥为中央的领导层周围,向胜利与冠军全力冲刺的路上,只能当一个看客。(搜狐体育 乔巴)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