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8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矫情的裁判问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24日11:05

  《青年报》足球评论员陈敏

    周末中超,又惹纷扰。

   为什么要说个“又”字,实在是争执太多,而这些争执多半还是关于裁判的:陕西队抱怨说裁判漏判点球,要让足协给个说法;杭州绿城摆出了杜威手臂的图片,长达20厘米的血淋淋口子有图有真相;国安说自己受了冤枉,主教练炮轰裁判……这些情节,这些句式,换个主语放到上一轮,是可以找到真实历史的;若是放到下一轮,估计也是八九不离十的。什么样的裁判水平配什么样的足球水平,这似乎挺说得过去,只是真的投入者还是很难看得过去,所以总要喊上一两嗓子。

   于是,现在有了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俱乐部们都变得着实矫情了:似乎每轮赛后不批评一下裁判,就是跟不上潮流了;不批评一下裁判,就是默认从裁判那儿得到好处了;不批评一下裁判,自己就无法和球迷交待了。所以,作为裁判的总是受到两头堵,里外不是人。这位裁判很有可能是个完全清白的人,没有受到官方的暗示,没有个人的好恶,没有得到任何一方的好处,或许只是某个判断因为被挡住了视线而略有犹豫,就被纠住辫子不放。这样的一个角色,且不要说每场执法的津贴区区两三千,就是二三十万也不是常人可以承受。毕竟,在如此一个整体心态恶劣的环境下,出现在电视转播画面的中心长达90分钟被人挑刺儿,显然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成了容易被捉弄、嘲弄、愚弄以及娱弄的对象。

   当陆俊等黑哨即将被审判的消息放出来之后,好一阵子没了动静,这让各家媒体感觉很是讨厌。那波还未平,如今又总是起波澜,后黑哨时代的球场似乎并没有显得太平。球场里的球迷习惯性地喊着黑哨,监狱里的那些真正的黑哨可能感应到头皮发麻,而目前还活跃在绿茵场上的裁判们只能硬着头皮上,而俱乐部则是顶着头皮申诉,这局面似乎还不如陆俊等等被揪出来之前安稳。如今信任没了,心态坏了,骂声毒了,都破罐子破摔了,于是连维系温和的虚情假意都没有,每个人都是一肚子火。中国裁判的水平其实一直基本如此,不多不少,应该说现在甚至更纯粹些,而目前大家对于裁判的严厉过多地还是出于矫情,把各种不爽发泄在裁判那儿,挑软柿子捏而已。

   话说回来,中国的裁判在扫黑之后总是要经历陷入沼泽再爬出来的过程,这是被外界重新接受的必然经历。这个经历,既然没有在当年阎世铎时代完成,就拖到现在来完成,这是逃不掉的。或许多少年由白转黑,也要用多少年由黑转白,这是一个耐心工程。至于俱乐部的责难,其实就像二十年前一部电视剧的主题曲所唱:“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牛鬼蛇神倒比正人君子更可爱……”只要自己心里没鬼,那么这场球就不是鬼片。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