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9轮 > 大连实德VS山东鲁能

伊万:鲁能需新鲜力量大换血 未来想回中国执教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于希
2011年05月24日16:48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于希):“中国,我还想回来执教。”这是鲁能前主帅布兰科·伊万科维奇离开中国前反复提及的一句话。从5月5日提出辞呈到5月19日离开中国,伊万科维奇在这半个月里并没有旁人想象的清闲。去上海体检、与俱乐部完成最后的手续、继续关注球队的几场比赛、与球迷们道别、接受各种采访……直到终于坐到了克罗地亚的家里,他仍惦记着遥远的中国:“无论如何,我还是很愿意去中国工作。”

  在决定辞职的前三天,伊万科维奇的老朋友、同样遭遇下课的湖南湘涛队的主教练米罗西从机场打来电话道别。除了相互祝福,两位在球场上拼搏了大半生的教练互相说出了简单却饱含深意的一句话:“是的,这就是足球,这就是教练的宿命。”——动荡,很多事情都不由自己决定;不知道明天的自己会在哪里,时刻都要准备好行囊——伊万科维奇这样总结“足球教练”这份职业的特性。

  关于鲁能——“我的球队”

  临行前,很多媒体问伊万,在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关注鲁能,这支给他带来荣耀也让他提前结束任期的球队。他的回答一直都是:“当然,那是我的球队,我会继续关注球队的一切动态。”这并不是一句空话。5月20日,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广州恒大,这是伊万回到克罗地亚后鲁能的首场比赛。看不到电视直播的伊万试图通过网上的视频直播关注比赛,虽然因为网络信号的缘故未能成行,但他还是通过各种办法向朋友们询问比赛的进程和球员们的表现。

  谈到鲁能队,伊万说:“山东队曾是我的俱乐部,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快乐,我们一起创造了精彩的成绩——所以我仍旧非常在意这支球队的表现。他们怎样拼搏,就能获得怎样的成绩。”

  目前在鲁能队中,除了教练职位之外,最受关注的就莫过于几名外援了。关于是否建议鲁能更换外援,伊万说:“很明显,外援是个复杂的问题。不光在鲁能,在所有俱乐部中都是。通常外国球员们都是带着最高的期望和最好的愿望来到这里踢球,但要想在一个新的国度、新的俱乐部中很快适应新环境并不容易。一些外援适应得很快,一些外援就慢一些。但是,俱乐部和球迷一旦等来了新外援,就迫不及待地期望他马上表现出能力和水平,但通常这都不是很现实,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外援的不满。与此同时,山东队需要一些新的力量来充实球队,不光是外籍球员,还包括中国球员,以此来给球队‘换血’。”

  关于老布——“他能完成我们所有人的夙愿”

  “和布拉泽维奇先生,我们情同父子。”——这是去年11月中超夺冠后,伊万在克罗地亚驻华使馆为其举办的庆功会上说的话。而当时布拉泽维奇的回答是:“我们,比父子还亲。”2010赛季,两位情同父子的克罗地亚名帅在中国赛场上的过招,一度引得克罗地亚媒体的广泛关注。如今伊万要先行离开中国,这对“父子”自然要见一次面。

  “是的,他对我的离开感到非常惊讶。”伊万这样讲述布帅对自己辞职的反应,“他知道我面临着怎样的问题,他也是个教练。对我们来说,每一个教练从俱乐部的离开都是件遗憾的事。我们清楚,每个教练都为工作投入了大量的努力,为球员们付出了很多,但很多时候很多决定并不由教练自己说了算,比赛的结果也往往并不取决于教练,而是取决于一些小细节,很多时候教练无能为力。”

  6月,由布拉泽维奇率领的中国国奥队将面临奥运会预选赛的首场考验。尽管自己在中国的执教经历并没能有个圆满的结局,但伊万还是表达了对师长的十足信心:“中国足协请布拉泽维奇先生担任国奥队主教练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一,有着非常丰富的执教经验,我确信他能够实现目标,实现整个中国军团的愿望,实现所有中国足球从业者——同时也是他自己的愿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