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八方评论

搜狐视点:天津已成中超烙印 恒大未来不值期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5月25日01:22

  5月24日,天津泰达在客场0-3负于全北现代,泰达的落败,标志着本赛季中超球队的亚冠之旅全部结束。尽管最后一场比赛大比分失利,但天津泰达是本赛季亚冠给球迷带来欢乐和希望最多的中超球队,在某种程度上,天津泰达已经成为中超球队在亚冠中的代表。回顾中超球队的二十五场亚冠,我们可以对中超本赛季亚冠之行做出这样的总结:天津虽败犹荣、杭州让人期待、上海无指望、山东依旧。对于未来,我们的展望是,如果天津、杭州和北京在下赛季能杀入亚冠,他们的表现值得期待,广州恒大是不值得期待的。

幻灯:泰达出局众将黯然 李玮峰与故人惺惺相惜

  天津的成功与失败

  天津与全北一役,在赛前天津队并不被人们看好,原因很简单,八名球员伤停,四名外援无法参赛,其中陈涛、卢西亚诺、佐里奇、白岳峰和杨启鹏是球队主力,当一支球队缺少一半的主力时,他们在客场会遭遇到什么?其实所有人心里都明白。

  天津队在开场后踢的并不差,在前三十分钟比赛,李升炫主攻的左路遇到了聊博超强有力的防守,阿里汉安排了一个4321的圣诞树阵型。这个阵型曾经在2004—2007赛季被AC米兰使用,一度被人称之为“安胖阵型”(安切洛蒂),这个阵型的最大特点是防守稳健。阿里汉的战术是正确的,但他可以设计出一款正确的战术,却无法改变球员的状态。

  首发球员中,何杨、李本舰以及张晓彬明显不在状态,李本舰几乎跑不动,身体状态极差,而且缺少信心;张晓彬身体状态同样很差,而且几乎没有多少防守作用;何杨的问题同样是他在防守中没有太多作用,转身很慢。转身慢的问题同样困扰着李玮峰,上半场他的表现还算出色,到了下半场,明显撑不住了。整个四后卫和三后腰中,发挥正常的只有聊博超、曹阳和聂涛,其中聂涛还是首次打亚冠,而且在下半场第79分钟还被换下。中后场球员如此不在状态,球队能怎么踢?再加上门将赵燕明本场比赛失误不断。媒体对这场比赛的评价是“双方差距很大”,就是指全北在前场获得了太多的得分机会,而天津队整场比赛的机会只有两个,马磊磊第31分钟的推射和于大宝在终场前的突破射门。这两次机会,还没有全北队打失的单刀机会多。

  天津队的表现不佳由两方面造成:第一,伤停过多;第二,中后场球员身体状况不佳。当我们看到聂涛表现抢眼时,却升起了一股无力感,即天津虽有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但是在比赛中,却没有办法将球送到对方禁区里去,其实,4321阵型对于后腰的要求极高,当张晓彬和李本舰不在状态时,其实天津队是没有机会的。但这两人的身体状态差由多方面原因造成,包括连续做战导致的疲倦,而且这种疲倦和低迷不是今天才出现的,但是在伤停过多的情况下,阿里汉只能让二人首发。

  天津是本赛季亚冠中发挥最出色的中超球队,他们是中超球队中最有战斗力的球队,是技战术水平最高的一支球队、也是最有士气的一支球队。这支球队里,老将、当打球员和新秀的表现都非常突出;只是小组赛里他们有两场比赛不该输,分别是客场对阵墨尔本胜利和大阪钢巴的比赛,这两场比赛中,天津泰达都受到了裁判的不公正判罚。即使在本场比赛中,于大宝对赵晟桓的犯规吃到黄牌都有些过重,天津泰达所遭到的不公正判罚,在未来可能会成为中超球队的常态。

  天津泰达的成功之处是,他们打好了开局,他们每一场比赛都没有放弃,他们全心投入比赛,他们展现了令人感动的一面;天津泰达的失败之处是,球员容易冲动,外援奥迪塔作用不明显。还有一个问题是,进入四月中下旬,球员身体状态极差,这与中国足协安排的联赛赛程有关。

  当中超球队在亚冠中被裁判扼杀时,中国足协还曾经挖苦过自己联赛的球队,当一个足协这样对待自己联赛球队时,我们的确要问一句,他们是做什么的?

  裁判问题与中超未来

  亚冠上,中超球队不止一次遭到了反判和不存在的点球判罚;同样,在中超联赛中,很多球队同样受到了裁判不公正判罚的困扰,这些球队包括天津泰达、辽宁宏运、北京国安、杭州绿城、大连实德、陕西人和等。几乎每支球队都在裁判的判罚中吃过亏,只有一支球队例外。

  按照本赛季中超球队在亚冠中的表现来看,只有天津与杭州是合格的;上海申花,他们在未来可能会告别亚冠数年;山东鲁能如果不解决自身的问题,他们到亚冠上就是来受辱的,他们每打一次亚冠,就会被多嘲笑一次,久而久之,会形成习惯性的崩溃,当然,这种习惯性的崩溃好象已经形成了,成为骨子里的烙印。

  在未来的两三年内,能够扛起中超在亚冠中大旗的球队应该是这几支:天津泰达、杭州绿城、北京国安,如果这三支球队下赛季能够打入亚冠的话;辽宁宏运若能在下赛季打入亚冠,相信他的成绩不会差;陕西人和不够稳定。

  广州恒大这支球队的目标就是打入亚冠,据说投资商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夺得亚冠冠军,可以肯定说,没有机会的,五年的高投入是很难保证的,尤其是中国经济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硬着陆的情况下。广州恒大不招人喜欢,但这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因为这支球队的主帅李章洙根本就没有战术思想,2008年北京国安小组赛最后一役负于泰京银行就是他的代表作,广州恒大的战斗力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奖金带来的,球员的态度不需要怀疑。但是运作方式是值得怀疑的,尤其是他们在联赛中,很大程度上是混乱的裁判判罚的受益者。

  我们可以相信,在下个赛季亚冠中,中超球队的整体表现应该比本赛季更成熟些。别去期待广州恒大,如果你期待广州恒大,你就是在期待中国足协,嘿嘿,如果你愿意期待中国足协,你就好好期待吧!(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