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人民日报:体育精神,可以这样诠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5月25日05:25
  上周末,中国大学生超级篮球联赛女篮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对阵双方是北师大队和北大队。比赛中的一幕,颇有些值得回味之处。在最后胶着关头,北大女篮对裁判判罚提出了异议,现场观众也聒噪起来。但北大女篮很快将精力投入比赛中,平息了现场躁动。即使最后以两分之差与梦寐以求的冠军再次擦肩而过,她们也面带笑容参加了颁奖仪式。

  北大女篮展现的这种气度,是对体育精神的诠释。其实翻开中国体育历史,这种气度并不鲜见,最有名的当数“志行精神”从不做粗野动作,也不与裁判争执。容志行说:“我在场上比赛时,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球上,从来不会去报复踢人。我永远记得这么一句话:最好的"报复"就是把球踢进他们的球门。”

  精彩的比赛,胜利的欢欣,这些都是竞技体育带给人们的享受。但运动员对体育精神的诠释,并不仅仅通过精湛的技艺来展示,还体现在同对手、裁判、观众沟通交流的气度中。这同样是他们对体育的理解,也使得竞技体育具有了更多人文价值。著名运动员之所以能成为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这一点至关重要。

  而这样的气度,在现在某些比赛中,确有缺失之憾。不久前的一场中乙足球比赛,一方运动员不断抽筋,疑似拖延时间,另一方愤而以“集体抽筋”表示抗议。各类比赛中,对裁判的指责已成家常便饭,有时也是失利者最顺手的说法。裁判员水平如何提高暂且不论,但一个充满质疑与指责的氛围,对其中任何一方来说,都很难产生向心力。

  倒是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这一幕,让人不禁想起:体育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