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9轮 > 杭州绿城VS天津泰达

吴金贵偷师反用三招险获胜 阿里汉诠释技高一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冬天
2011年05月29日22:54

  中超比赛第9轮,名列积分榜第2的杭州绿城坐镇义务梅湖体育中心迎战天津泰达。由于联赛积分接近,谁赢得比赛都有可能挤进前2名,因此本场被誉为强强对决。而绿城主教练吴金贵曾经于2004年亚洲杯期间辅佐时任中国队主帅的阿里汉的桥段,也给本场“天王山”的对决增加了很多看点。虽然徒弟吴金贵2年调教绿城队的技战术打法初步成型,也给泰达队造成不小威胁,但无奈师傅阿里汉还是老谋深算,顶住压力带领泰达顺利拿走3分。

李玮峰和杜威重聚首(点击查看组图)

  本赛季在吴金贵调教下的绿城队,完全可以用强队来自居。不仅有联赛主场4连胜的豪情,更有在亚冠上有斩杀名古屋鲸八的力作。本场比赛面对“师傅”阿里汉,吴金贵反用三招也惊出老师一身冷汗。

  由于吴金贵有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学习背景,又曾师从崇尚德国文化的阿里汉,因此他和他的师父阿里汉一样对于高中锋的运用都颇有心得。从以前的奥托到如今的拉米雷斯,绿城的外援中锋始终成为联赛的亮点。效力绿城2个赛季来,34岁的拉米雷斯总共打入18粒联赛入球,他始终是绿城进攻线上重要的棋子。从比赛中看,绿城队第一套进攻方案就是在前场给拉米雷斯充分的空间,利用他的良好的护球能力形成梯队进攻态势,而一旦有定位球机会,拉米的冲击力也会给对方造成很大的威胁,这样和泰达对卢西亚诺的使用方式丝毫不差。

  其次是活用边路队员,当年阿里汉时期的国家队也曾有如此妙笔。2004年亚洲杯时,边前卫阎嵩和边后卫孙祥、孙继海都拥有不错的助攻和突破能力,阿里汉为了将他们作用最大化,更为他们专门设计了一套边路快速套上内切的战术。而如今的绿城队中沈龙元和荣昊的边路突击能力丝毫不逊色于当年的三人,因此绿城队第二套进攻就是重点突出了边路作用。放眼当今中超,能抵挡的住荣昊边路进攻的后卫本就寥寥无几,这位被称为“中国赞布罗塔”的边后卫甚至可以在左路游走,如入无人之境。如果再配合右路沈龙元的牵扯,绿城边路进攻威力凸显。反观泰达队第7轮比赛中,主力右边后卫白岳峰曾被冯仁亮打爆,替补聊博超也能力平平,左边后卫曹阳的状态也不副当年“带刀侍卫”之勇,害怕速度型打法的弱点暴露无遗。本场比赛绿城队两个边路进攻重点是从肋部进行突击且效果明显。第15分钟绿城前场断球形成反击,沈龙元快速突破,回追不及的曹阳在无奈之下只能放规,绿城获得禁区弧顶任意球机会,只可惜贝萨拉诺一脚将球踢高,浪费良机。

  最后一招是利用后防队员良好的长传能力,直接发动进攻。当年郑智在国家队踢中卫,阿里汉就是想运用他良好的长传能力,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可以不通过中场直接发动进攻,而在绿城队中,吴金贵也较为重视杜威的长传能力,尤其是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绿城频繁利用杜威的长传直接找到边路的沈龙元和马谢罗形成攻势。

  本场比赛,绿城将士将这3招全部使出,并由杜威攻入扳平一球。但无奈阿里汉技高一筹,在用李玮峰死定拉米雷斯的同时,迅速要求边前卫和边后卫对荣昊和沈龙元形成合围,这也造成了绿城进攻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并在比赛最后阶段通过高中锋卢西亚诺的头球摆渡给韩燕鸣形成绝杀。虽然徒弟吴金贵还是没能在主场战胜老师阿里汉,但这反用3招的勇气和对策已经显露了其不寻常的执教能力,只要假以时日必会成就一番仕途。(搜狐体育 冬天)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