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9轮 > 大连实德VS山东鲁能

朴成华下课沦为实德替罪羊 348天他带来了什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figo
2011年05月30日01:52

  去年的6月15日,朴成华来到了大连,成为了大连足球历史上首位韩国籍主教练。带着拯救实德与水火的使命的同时,朴成华的入住也伴随着一些人的眼光。毕竟,朴成华的资历还没到响当当的程度,更主要的是,当时的实德队的确有些谁来都不好使的感觉。

  5月29日深夜,朴成华从实德下课了,距离他上任的时间还有17天就是整整一年。与他来的时候一样,他离开的同时也是留下了一个谁来也不一定好使的局面。朴成华的下课是件意料之中却又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高期望之下,打成这个摸样,主教练似乎有很大责任,但仔细想想看,如今的实德队真就是更换一个教练就能将问题解决的吗?朴成华现在的角色更多的是替罪羊或者说是替死鬼。回想过去的348天,大连实德以及他本人,彼此之间都留下了让人无法磨灭的印象。

  相识

  带着初恋般的羞涩,在去年南非世界杯正在南半球如火如荼进行时,韩国人朴成华与大连实德队开始了“约会”。正好一个月前,联赛第八轮金州主场输给辽宁队的当晚,实德原主帅徐弘辞职,实德俱乐部随即启动了引帅程序,经过一番筛选以及与多人进行接触,实德俱乐部选帅小组的目光锁定为韩国国奥队原主教练朴成华,俱乐部总经理元万中跟朴成华在大连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最终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但实德俱乐部并未宣布与朴成华签约的年薪。

  朴成华与大连足球之间渊源颇深,双方的第一次交手可以追溯到1998年2月13日,亚俱杯第二轮,当时的大连万达队2比1力克朴成华执教的韩国浦项制铁队,但在第二年的决赛中,徐根宝率领的大连万达队与朴成华的浦项制铁队苦战120分钟均无建树,最终的点球大战中,大连队以5比6饮恨。由于是老对手的关系,朴成华对于大连足球非常熟悉,临行前,他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大连队的目标是力争联赛中上游,希望借世界杯休战时期,我可以调动起队员的士气,以球队的团结为武器进行训练和比赛。”来到大连后,朴成华的目标简直让所有人都不能相信,他说他要带队杀入亚冠。要知道当时的实德队正处于保级区,朴成华的此番话更多的是被人看做讨好新东家的豪言壮语。

  好在朴成华带队的首场比赛客场与江苏舜天队0比0战成平局,尽管没有取得开门红,但这也算是个不错的开局。

  相恋

  朴成华的到来也让球队的另外一个韩国大哥级人物爆发,那就是安贞焕。在师徒二人携手同心的努力下,分别在场下和场下演绎着不同的精彩。世界杯前的实德队让人看不到希望:苦苦挣扎在保级区,士气低迷,且找不到新的实力增长点。世界杯后的实德队迅速爬到了中游位置,最近4战2胜2平积8分,而且只失了一个球。这一切,都出自韩国教练朴成华的手笔。入主实德还不到40天,性格温和的朴成华就已经用成绩征服了所有队员。“他给我们布置的战术,是现在世界上最流行的。”赵宏略不无推崇地说,“四场比赛我们只丢了一个球,而且还是定位球,这足以说明教练的战术对我们的防守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世界杯期间,实德队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亚泰引进了阎峰,充其量只是对中场做了一定的补充,抢在联赛中期转会截止日之前选定两名新外援马丁和塞纳,对朴成华接手实德队后参加的四场联赛也没有本质性帮助。实德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进步,主要还是朴成华的功劳,或者说,朴成华用先进的战术思想武装了实德队,令后者在人员没有得到明显加强的情况下,一举走出困境。

  之前,实德队在11轮联赛中的成绩为2胜5平4负,平均每场只积1分,只能苦苦挣扎在保级区。很多场次的比赛中,他们都轻易被对手打了反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确立起来的一点优势,顷刻间便化为乌有。除了与建业一战,其余10轮比赛实德队场场丢球!论攻击力,他们在中超算是中等水平,经过全队的共同努力,对阵陕西、鲁能、泰达等中游以上球队时,他们也都进了球。可是场场丢球,令实德队的成绩总也上不去,队员们的自信心也都受到了沉重打击。

  朴成华很明智地从防守抓起。他自己也说,他要在立足防守的基础上,再去争取胜利。这么做并不等同于保守,在人员基本没有变化,实力不可能迅速提升的情况下,先保证自己不失球,等于赢了一半。这一点,朴成华做得很成功。四场比赛拿了8分,对于实德这样的球队来说,已经很神奇,四场只被亚泰利用定位球机会破了一次门,更是上半年的实德队不敢想象的。朴成华只用了四场比赛就征服了实德。

  热恋

  此后实德开始着向亚冠的冲击,在此过程中,实德队上下也从对这个目标的嗤之以鼻转变为极力争取,因为亚冠资格真真切切地摆在他们眼前,而且是触手可及。在此期间,实德队通过多场逆转比赛的壮举还获得中超逆转王的称号。特别适合在去年9月18日那天,大连实德客场与天津泰达队那场比赛,比赛之前两队并列中超的逆转王,结果从几番落后到扳平再到反超,大连实德队打出了近些年来少有的比赛,客场4比3战胜了天津泰达队,独霸中超逆转王的称号。

  此后尽管由于安贞焕在关键时刻的受伤,实德队冲击亚冠的目标没能实现,但没有人否认朴成华的成功。从集团到俱乐部,都对朴成华的韩式执教风格赞赏有加。从今年实德队的几个做法就能看出,俱乐部对朴成华的信任。首先让朴成华将昔日的搭档挖到实德队负责梯队的训练,其次让朴成华参与到李玮峰的转会中,尽管没有成功,但朴成华也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另外全光真和金珍圭的加盟,也是通过朴成华的个人关系,让他们从韩国俱乐部免费转会而来。最让人难以忘记的是,在联赛之前实德俱乐部与企业家一年一度的联席会上,实德俱乐部总经理元万中甚至透露了要将朴成华扶正为实德队总教练的称号。朴成华在这个时候俨然一个“教父”的形象。

  裂痕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实德准备在新赛季大展拳脚的时候,球队的伤病改变了一切。安贞焕在揭幕战前两天受伤,揭幕战那天赵明剑也是受伤,再到后来的詹姆斯、金珍圭以及全光镇基本上都是带伤上阵。过多的伤病也的确让朴成华在排兵布阵的时候捉襟见肘。究其原因,还要说是足协临时改变足协杯赛程。按原计划,足协杯在联赛开始前10天左右要安排比赛,结果赛程的更改以及时间的更改,让这段时间没有了比赛。而实德整个冬训都是围绕着这个时间表来进行的,在更改之后,实德考虑到队员们都很疲劳,只能留在大连休整,可这一休整直接导致了实德彻底打乱赛季前的备战步骤,也大大影响了实德队员们的比赛状态。对此,实德队医解释,“球员们的身体也是有惯性的,猛的减弱和增强都对身体具有极大的损伤。”

  除此之外,由于联赛成绩的不理想,也让队员们开始对朴成华的执教风格产生了怀疑,特别是朴成华在日常的训练。朴成华自己也承认,到了后来,有的队员甚至有厌倦训练的想法。

  朴成华是在用韩国足球的方式来训练实德队员,冬训期间,实德队甚至一天三练。联赛初期出现的大面积伤病与此到底有无关系,这是一个很难下结论的事情,朴成华认为,赵明剑、李学鹏等人都是在比赛的对抗中受伤,这只能说是太不凑巧,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伤病如此密集,肯定和训练有关。“必须承认,老朴是一个非常敬业的教练,但他用韩国方式来训练中国球员,那些球员肯定吃不消。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德队前段时间成绩非常差,与朴成华“水土不服”存在一定联系。大连市一位足球名宿也指出,要想出成绩,必须苦练,问题是,韩国球员从小就是这么练的,中国球员一时难以适应,也在所难免。

  随后,朴成华采取了主动与被动的抗争。一方面在缩短训练时间,同时也开始在比赛中大量实用年轻球员,即便是在老球员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朴成华也照旧如此,韩国人用这种方法表示着无声的抗议。

  分手

  5月29日,大连实德主场对阵山东鲁能队。由于是上轮客场使用年轻球员战胜河南队之后,朴成华更加坚定地实用年轻球员。但在与鲁能的比赛中,下半时由于禁区内盯人不紧的缘故,被安塔尔率先破门,从而导致了实德主场0比3不敌对手的溃败。比赛之后,朴成华在赛后发布会上就批评了在实德一些队员在场上的不好习惯。此话一出,立刻就有人觉得,朴成华在大连实德日子已经没多长时间了。因为了解朴成华的人都直达,他个人是比较识大体的,不管队员们犯了多大的错误,他都不会向外人指出。如今他的惊人之举,一方面证明了他的忍无可忍,另外一方面也是表明了他去意已决的态度。

  一周的时间,朴成焕紧跟着金范鹤的脚步离开了中国,四名韩国教练如今只剩下两人。到底是朴成华主动辞职还是大连实德解雇了朴成华,这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韩国老人要离开实德了,今后无论是朴成华还是实德都将迎来新的合作伙伴,但这348天的公事的时间里,是非功过都已经很淡然了。要怪就怪足球这个成王败寇的项目吧,在带给一些人快乐的同时,就注定要带给一些人难以承受的困难。(figo)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