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决赛巴萨-曼联

巴萨无敌三年两次获冠军 曼联完败只因整体落后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5月30日02:18
阿比达尔率先举起“大耳朵杯”。
阿比达尔率先举起“大耳朵杯”。
巴萨无敌 三年两捧杯
梅西



比利亚
比利亚
佩德罗
佩德罗



哈维带上金牌。
哈维带上金牌。
梅西凭借出色的表现第三次荣膺金靴奖。

  梅西凭借出色的表现第三次荣膺金靴奖。

  专题采写 新快报记者 叶慧 见习记者 王敌

  消息

  新快报讯第六次见证欧冠盛宴的伦敦温布利大球场昨日变成球迷欢乐的海洋,西甲豪门巴塞罗那3∶1力克英超曼联,捧得2010-2011赛季欧冠联赛冠军奖杯。巴萨MVP锋线组合(佩德罗、梅西、比利亚)各进一球为球队锁定胜局,而红魔曼联则由鲁尼打进安慰性的一球。这场比赛,也是巴萨3年内二度取胜曼联,历史上第4次夺得欧冠。在颁奖仪式上,巴萨的“抗瘤斗士”阿比达尔意外地带上队长袖标,率先举起“大耳朵杯”,他战胜疾病、挑战自我的精神也感染了每一位球迷,他的举杯也堪称欧冠历史最温馨的一次!

  “MVP”闪耀温布利

  去年夏天,巴塞罗那送走伊布迎来比利亚,至此,以梅西(Messi)、比利亚(Villa)和佩德罗(Pedro)所组成的三叉戟被球迷称之为“MVP”(最有价值球员)组合,三个人几乎没有任何磨合期就步入了正轨,各条战线所向披靡,不过梅西、比利亚、佩德罗三人上次同时进球还是在2月26日对马洛卡的西甲联赛中,随后便陷入了沉寂,好在最终在新温布利球场的欧冠决赛上,MVP组合又一次迸发出了光华,三个人各进1球。

  尽管一开场曼联便发动猛攻,但站稳了脚跟的巴萨还是用自己最经典的方式刺穿了曼联,刺出第一剑的是佩德罗。回顾这个进球,佩德罗出色的跑位意识以及冷静的临门一脚都堪称上乘。下半场梅西挺身而出,再次打破僵局成比赛的转折点。而和佩德罗以及梅西相比,比利亚的压力无疑更大,近来状态不佳的他颇受非议,好在比利亚在欧冠决赛的大舞台上抓住了机会。第69分钟,比利亚迎门漂亮地搓射上角,皮球划出优美的弧线飘进了球门,3∶1锁定胜局。

  中场核心非哈维莫属

  一年前,正是哈维用看似简单的传球将西班牙队推上了世界之巅,一年后的欧冠决赛,哈维又一次用朴实的传球帮助巴萨捧起冠军奖杯。

  “哈维将载入史册”,皇马喉舌《马卡报》用这样的标题表达着对于哈维的敬意,作为巴萨乃至西班牙国家队的第一核心,每个人都知道哈维才是球队的大脑。

  尽管哈维一再表示,他之所以这么踢,是因为除了传球之外他不会别的踢法,但是身为球队绝对核心的哈维在欧冠决赛中再次展现了自己的绝对统治力。本场比赛他是全场跑动最多的球员,达到11.9千米,哈维在90分钟内完成了总共163次的触球,对比红魔全场比赛跑动距离最多的卡里克仅仅54次触球,仅传球的贡献,哈维一人就足以完爆曼联的整个中场。帮助佩德罗得分也只是一脚普通的传递,但就是这一脚成为了比赛的第一个助攻,而巴萨下半时的全部进攻也都是由哈维发起的。除去策动队友进攻外,哈维还贡献了3次远射,对于扯开曼联的密集防线同样做了不小的贡献。从攻防的组织到串联,哈维的表现都无愧绝对的核心。

  瓜帅表态愿再干一年

  也许瓜迪奥拉在比赛开始前就预料到了赛后的结果,当比赛尚未结束时,瓜迪奥拉就已经是一副踌躇满志的神情,比赛结束后瓜迪奥拉也没有任何狂喜的动作,虽然球员们最后还是将瓜迪奥拉抛了起来,但这位少帅还是显得很冷静。自2008年夏天接过巴萨帅印,3年里,瓜迪奥拉已经率领球队拿下了10个冠军头衔,其中更是两次斩获欧洲冠军杯。有着如此辉煌的战绩,瓜迪奥拉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却依然显得很大度,将所有的功劳都算在了队员们的身上,“我很开心可以在这里,当这些球员的教练,梅西是我见过的最出色的球员,而且大概是我这辈子可能见到的最优秀的球员,还有哈维和伊涅斯塔,如果我要换个俱乐部,我的未来会很艰苦,我会想哪里还有这样的球员。我现在的计划是接着干一年,直到激情消失的时候。”

  这是属于梅西的时代

  梅西已经被无数球迷尊称为“当世球王”,巴萨在三年内两次夺得欧冠冠军,梅西都是锁定胜局的功臣。尽管曼联最忌惮的巴萨队员就是梅西,但梅西在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全力支持下火力全开,他的突破无可阻挡,在门前的抢点也让曼联后卫紧张不已,而他的世界波更是让巴萨走向了胜利。当梅西为巴萨打进再度领先的进球后,他不停地怒吼,跃过广告牌,奋力地做着踢球的动作,疯狂地庆祝他的第12个欧冠进球!梅西自然拥有足够的理由忘情庆祝,不仅因为他追平了范尼的单赛季欧冠进球纪录,也在于他9场欧冠做客英伦射不进的尴尬纪录就此终结,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欧冠这项世界最高水准的俱乐部赛事中,梅西竟然连续三个赛季荣膺金靴奖。

  对于梅西来说,在经历了南非的梦魇之后,阿根廷人完成了一个异常成功的赛季单赛季53球,西班牙超级杯,西甲联赛冠军,加上欧冠冠军,梅西为自己的2010/2011赛季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不过璀璨的成绩并没有让梅西忘乎所以,梅西依然表示不会降低自己对胜利和冠军的渴望,“我们期待继续赢得冠军,我们不会放慢脚步。”

  今年夏天,除去美洲杯之外并无大赛,梅西无论在个人数据还是球队荣誉上,都表现堪称完美,因此几乎可以确定,梅西已经提前半年,预定了今年的金球奖。毫无疑问,如今的足坛就是梅球王的时代!

  抗瘤斗士捧杯感动世界

  巴萨对敌人是残酷的,但对队友却是温情的。带着巴萨队长袖标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手中接过“大耳朵”的不是场上的首发队长哈维,也不是替补出场的球队第一队长普约尔,而是从来就没有当过巴萨队长的法国左后卫阿比达尔。

  两个多月前,阿比达尔还是躺在医院手术室里割除肝部肿瘤的病患,当时所有人都以为他要“赛季报销”了,但让人意外的是坚强的法国人竟然在赛季尚未结束就重返球场,而且还在欧冠决赛这样高强度的比赛中首发打满了整整90分钟。全场阿比达尔交出了令人十分满意的答卷,法国边卫全场比赛的跑动距离达到10467米,做出了4次关键性的抢断,力保球队防线的稳定,如此顽强的斗志怎能不让人感动?

  按照道理来说,普约尔最后时刻登场,就是作为“捧杯专员”的身份,但普约尔在赛后透露这是事先安排好的,“阿比达尔并不知道他将作为队长第一个捧杯,我没有将这个打算提前告诉他,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必须先赢得冠军。”

  2009年欧冠决赛统计

  巴塞罗那 技术统计 曼联

  2 进球 0

  11 射门 12

  8 中框 2

  4 角球 7

  7 犯规 10

  2 越位 5

  51% 控球率 49%

  2011年欧冠决赛统计

  巴塞罗那 技术统计 曼联

  3 进球 1

  19 射门 4

  12 中框 1

  6 角球 0

  5 犯规 16

  1 越位 5

  63% 控球率 37%

  声音

  “冠军球员们,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欢喜。巴萨万岁!现在我们就等着一起庆祝了。”皮克女友、拉丁天后夏奇拉

  “我们给所有人上了一课,我们为球队感到骄傲,为球队获胜的方式感到骄傲。”巴萨中场哈维

  “梦幻般的巴萨。”西班牙《马卡报》

  “这支球队所做的一切让人难以置信。”巴萨前锋梅西

  “欧冠的决赛是一场‘巴萨秀’!”意大利《米兰体育报》

  “巴萨,欢迎来到地球!”法国《队报》

  “巴萨的足球风格让曼联摇摇欲坠。”英格兰《卫报》

  “在温布利球场,巴萨在控球方面拥有压倒性的优势,可以说,巴萨给所有人都上了一堂足球课。”英格兰《每日电讯报》

  谁能击败巴萨?无解!

  叶慧

  谁能击败巴萨?这个命题的范围也许太广了,那就收窄一点吧:谁能在单场或者两回合的比赛中完胜巴萨?

  瓜迪奥拉上任三年,这个问题仍然没有答案。两年前希丁克的切尔西只差几秒就把巴萨挡在决赛门外;上赛季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在与巴萨的两回合对话中赢了结果,却是建立在让出场上主动、靠反击效率制胜的基础上。

  这个赛季,随着比利亚的到来、梅西的成熟和佩德罗等新人的生长,巴萨变得愈发强大。穆里尼奥在西甲、国王杯和欧冠三线对抗瓜迪奥拉的巴萨,结果五战无一胜绩(90分钟内),仅依靠C罗的一次加时头球拿下国王杯,这还是巴萨谦让巴尔德斯等主力的情况下取得的。

  曼联两年前曾遭巴萨羞辱一回,弗格森钻研两年,再次向已升级为“宇宙队”的巴萨发起挑战,结果再次败阵而回。

  过去几个赛季,西甲和英超为世界第一联赛争夺激烈,两国冠军的较量自然也被上升到了“最强对最强”的高度,更有好事者打出了“地球保卫战”的旗号。到头来,地球最强还是不敌“宇宙最强”。

  在现今世界足坛,如果说,破密集防守是世界性难题,那么如何击败巴萨就是宇宙性难题了。有人说,从世界顶级豪门抽调球星以组成一支最强的明星联队,是不是可以战胜巴萨呢?

  这个提议并非不可行,但成功的机会很小。巴萨的最强大之处不仅仅是哈维、梅西等人的强大,还在于整体优势上的强大。现在的巴萨,超过一半球员是在拉玛西亚基地出来的,进入一队前就已经在一起踢了七八年的球,彼此之间的默契并非一日炼成的,而是日积月累之功。组建明星联队只能体现个人能力上的强大,但默契方面远远不足以与巴萨比肩抗衡。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破解巴萨王朝,可能还是得从巴萨内部找答案,也许当瓜迪奥拉离队,哈维、小白、梅西等人年老退役,这个宇宙性难题恐怕才有被破解的一天。

  分析

  完败只因整体落后

  两年前,罗马奥林匹克球场,曼联0∶2完败于巴萨。两年后,伦敦温布利,曼联又输了,只不过比分变成了1∶3。

  从比赛过程来看,曼联较之两年前的进步就是前45分钟尚且能与巴萨抗衡,但等到对手下半场再次发力,曼联立刻被打回原形。

  本来弗格森心中抗衡巴萨的最理想中场组合里面,弗莱彻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只可惜苏格兰队长伤愈后状态不佳,只能在替补席上坐穿90分钟。

  由朴智星、卡里克、吉格斯和瓦伦西亚组成的曼联中场线,明显是攻强于守的特点,面对巴萨的娴熟传接和见缝插针的渗透推进,只能是被动挨打。如果说曼联在上半场仍能趁对手进入状态缓慢而赢得了开场后15分钟左右的优势,等到巴萨逐渐找到自己的节奏,曼联球员能做的就是疲于奔命了。

  作为场上除范德萨之外最年长的球员,打满全场的吉格斯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维持着曼联的希望,只可惜,除了第34分钟助攻鲁尼扳平比分的一脚。吉格斯也没有太多表现的机会。至于另一位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欧冠决赛的老将斯科尔斯,替补出场时球队已两球落后,面对巴萨刻意为之地放慢节奏,“生姜头”亦无用武之地。

  赛前被认为是奇兵的朴智星和瓦伦西亚,表现可谓令人失望。前者再一次沦为“场上跑步机”,对球队的整体防守并未带来太有效的作用;瓦伦西亚失去了冲刺的空间,自然无法发挥其强突的特点。

  曼联再次输给巴萨,究其原因,非个人之罪,而是整体上的差距实在太大。

  弗格森:输最佳不丢人

  当比利亚在第69分钟打进为巴萨锁定冠军的第三球时,电视镜头切换到看台上的弗格森。只见曼联主帅倚靠着座椅扶手,嘴里嚼着口香糖,然而,在一副镇定自若的表情背后,爵爷的双手却在不停地颤抖着。

  瓜迪奥拉的巴萨从没试过在两球领先之下被逆转,曼联失利已成定局,熬完最后的20分钟垃圾时间,弗格森起身后第一时间就是走向迎面走来的瓜迪奥拉,微笑着与对手握手祝贺。继两年前罗马决赛完败之后,弗格森又一次以几乎同样的方式输给同一个对手,但爵爷并未因为失利而自怨自艾:“我们很优秀,但对手是当前欧洲足坛最优秀的球队,输在他们脚下,我觉得并不丢人。”

  打满全场并助攻鲁尼打进扳平1∶1进球的吉格斯力挺恩师,“我实在无法想象弗格森会很快结束教练生涯,他肯定将继续下去,至少还会执教5年。”和过去的25年一样,一场决赛的失利不会让爵爷走下神坛,这次的失败不过是弗氏曼联的新开始。

  范德萨遗憾告别

  “我们犯了一两个错误,他们就此惩罚了我们。”与巴萨的欧冠决赛,是范德萨最后一次代表曼联出战了。遗憾的是,荷兰人的大门三次被洞穿,曼联也输掉了温布利决赛。

  整场比赛范德萨作出8次扑救,佩德罗和比利亚的进球他是无能为力了,但梅西那个直接改变比赛进程的远射破门呢?范德萨并不认为自己有太多的责任,“我不知道是否应该阻止梅西的进球。我觉得自己的站位没错,当梅西准备射门的时候,我感觉比利亚挡住了我的视线”。

  没能带着一座欧冠奖杯完成告别是个遗憾,但范德萨的整场表现无可挑剔。“他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有着许多伟大的荣誉,我想这些是最重要的。”弗格森在赛后说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