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季后赛 > NBA新闻

NBA历史仅三大真王朝 两次三连冠公牛超八冠王

2011年05月30日03:2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公牛铁三角
公牛铁三角


  所谓NBA王朝,最基本的定义应该是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绝对统治联盟,没有对手能够战胜的球队。在NBA至今60多年的历史上,能够被称为王朝的球队屈指可数。虽然很多人认为仅湖人和凯尔特人就曾5次开创王朝时代,但从严格的意义上说,NBA历史上真正的王朝球队只有三个:1948-1954年的湖人、1958-1966年的凯尔特人和1990-1998年的公牛。在他们统治的时代,能够打败这三大王朝的只有他们自己。

  如果非要给这三大王朝排序的话,上世纪90年代的公牛当居榜首、上世纪50、60年代的凯尔特人次之、早期的湖人位列最末。“篮球上帝”迈克尔-乔丹创造的公牛王朝诞生于NBA竞争最激烈的90年代,常规赛72胜10负的纪录亘古烁今。上世纪50、60年代“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创造的波士顿王朝多少有些寂寞高手的味道,而NBA早期阶段的湖人王朝在对抗性方面相对最差。

  NBA历史上第一个真王朝属于湖人,当时他们还身在寒冷的明尼阿波利斯。1948年湖人才从NBL并入NBA,当时的NBA参加季后赛的球队仅有8支。当年的湖人拥有NBA历史上第一位超级巨星乔治-麦肯,他的实力和统治力远远超出了同时代球员。在并入NBA的第一个完整赛季,麦肯就带领湖人获得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在NBA历史前6年内,湖人获得了5次总冠军。

  1950-51赛季湖人在西部分区决赛中失利,但他们错失三连冠和对手无关,完全是因为麦肯的受伤。1954年麦肯宣布退役后,湖人王朝才有声而衰走向解体。湖人王朝创造了包括半场攻防、篮下控制等许多经典的篮球规则,对NBA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上世纪50年代晚期到60年代末,NBA绝对是凯尔特人的天下。从1957年到1968年的11年中,凯尔特人获得了其中10次总冠军,而且还在1959年到1966年期间创造了绝无仅有的八连冠伟业。1957年传奇教练奥尔巴赫就带领绿衫军登上了总冠军领奖台,但1958年他们在总决赛中被老鹰打败。经历了这次失败后,凯尔特人随即开启了王朝时代。

  凭借球星扎堆的优势和超时代的战术理念,凯尔特人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孤独求败,当时的NBA几乎呈现出“天下英雄,尽自凯尔特人”的一家独大现象。当时的凯尔特人第一次提出了利用篮板和盖帽快速反击的理念,奢侈的将明星球员放在板凳上发明了如今流行的第六人理念。在凯尔特人压倒性的优势面前,联盟其他球队和独木难支的伟大球员根本没有反抗之力。

  上世纪80年代,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拉里-伯德的“黑白争霸”将NBA推向了繁荣。在两大巨星的对抗史落幕后,一大批超级巨星和伟大球队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不断扩充的NBA对抗激烈程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但就在这个乱世纷争的时代,迈克尔-乔丹率领的公牛脱颖而出,成为了上世纪90年代的绝对霸主。

  1984年NBA选秀大会是NBA历史上的黄金一代,奥拉朱旺、乔丹等一大批新星登上历史舞台。1987年公牛在选秀大会上从西雅图超音速换来第5顺位新秀斯科特-皮蓬,1989年菲尔-杰克逊接手公牛帅印,公牛王朝的雏形就此诞生。从1990-91赛季到1997-98赛季的8年间,公牛两次创造三连冠。1993年因为乔丹第一次退役,公牛才连续两年让总冠军旁落火箭。1995-96赛季,乔丹复出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公牛打出了不可思议的72胜10负,开始了第二次三连冠的旅程。

  无与伦比的“飞人”彻底颠覆了“得中锋者得天下”的传统理念,以至于出现了NBA人才培养严重失衡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小个球员成为比赛的主宰,伟大中锋成为了比大熊猫还珍贵的稀缺资源。(搜狐体育 Wella)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