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场外花絮

国羽干净利落脆畅饮第8杯 傅海峰抱子登领奖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5月30日03:53
干净利落脆 畅饮第8杯

  林丹说赢球很平静,但是升旗奏国歌以及举起奖杯时,还是会无比激动。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艺

干净利落脆 畅饮第8杯
冠军是傅海峰送给儿子最好的儿童礼物。
混双男单男双直落3盘2比0,苏迪曼杯决赛中国队完胜丹麦队
混双男单男双直落3盘2比0,苏迪曼杯决赛中国队完胜丹麦队

  本报青岛5月29日电(特派记者 杨敏) 今天晚上,第12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出了冠军。卫冕冠军中国队以3比0轻取丹麦队,实现第2次苏杯4连冠,也是历史上的第8次夺魁。为中国队打头阵的是混双组合徐晨/马晋,他们以2比0力克对手尼尔森/彼德森。“广州女婿”林丹在第2盘登场,结果以21比16和21比11完胜丹麦老将皮特·盖德。“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在第3盘男双对决中以2比0击败摩根森/拉斯姆森,为中国队拿到了锁定胜局的第3分。

  丹麦队再度抱憾决赛

  丹麦队是8强中唯一的欧洲劲旅,该队在小组赛中因为以2比3输给了韩国队而屈居第2名出线,结果反而幸运地进入下半区,避免在决赛前与中国队交锋。在1/4决赛中,丹麦队淘汰了中华台北队,半决赛中又以3比1击败印尼队。皮特·盖德今年已经36岁,但他在本届苏杯上依然保持着良好状态,小组赛中苦战73分钟逆转击败韩国名将李铉一的战役,让他赢尽了青岛球迷的支持。盖德在丹麦队挺进8强后就表示,丹麦队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挺进决赛坐等中国队。在过去的11届苏杯中,丹麦队多次挺进4强,并在1999年的第6届上获得亚军,当时在决赛中输给的正是中国队。

  除了盖德之外,丹麦队还拥有让中国队年轻女单选手闻风丧胆的鲍恩(原名拉斯姆森),男双、混双组合也拥有不俗的实力。

  实力强横3盘2比0

  与半决赛相比,中国队的出场名单略有调整,女单选手从王适娴改为汪鑫。

  配对仅3个月的混双小将徐晨/马晋继续有出色的表现,第1盘他们以两个21比14轻取对手尼尔森/彼德森。“马晋的发挥比我好很多。”徐晨赛后对搭档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坦言,在半决赛上艰难逆转韩国组合高成炫/河贞恩的经历,增强了他们的信心,也让他们放下了思想包袱。马晋表示相当认同:“半决赛是有点压力,那场球心里没有数。经历了半决赛之后,心理上更加踏实了。对韩国队顶过来后,对信心上是一种鼓舞,更有底了。”

  第2盘,尽管林丹以21比16和21比11完胜盖德,但是比赛的过程却相当艰难。明知双方的实力存在差距,但是盖德一直没有放弃。这让林丹在赛后也盛赞对手了不起,并扬言像盖德这样老而弥坚也是自己的下一个奋斗目标。“丹麦队如果想成为世界冠军,最大的机会就是苏迪曼杯,因为他们男、女单的整体实力很强,男有盖德,女有拉斯姆森,男双的实力也不弱。这么多年之后,丹麦队再次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他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夺取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相反,我们要卫冕,就会背上一些包袱。”林丹认为,自己做得最好的地方,就是反过来去冲击盖德,“只有这样做,才有机会去赢他。”

  第3盘是男双比赛,“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的对手是摩根森/拉斯姆森。在一天前的半决赛上,“风云组合”以1比2惜败给韩国队的“成龙组合”李龙大/郑在成。“风云”在决赛的赛前准备会上表示,绝不再给对手赢球的机会。21比17、21比13,“风云组合”在全场球迷近乎疯狂的加油声中拿到了锁定胜局的第3分。最后一届参加苏杯的蔡赟尤其激动,其他队友第一时间冲进内场拥抱相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被队员们高高抛向半空。

  傅海峰抱子登领奖台

  王适娴、汪鑫、王晓理、赵云蕾、田卿经过此战之后,正式成为世界冠军,这些年轻选手在赛后非常兴奋。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有着在任内培养100名世界冠军的目标,现在他麾下的世界冠军已经达到70人,离目标还有30人。

  “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苏杯,很高兴能够画上完美的句号。”队长蔡赟表示。林丹则表示自己比较平静:“很高兴再次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当被问到何时能够激动起来,他认为要等到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傅海峰带着3岁的儿子傅子瑜一起登上领奖台,胖嘟嘟的“小鱼儿”一点也不怯场,两父子对视一笑成为颁奖台上最温情的一幕。

  随着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把象征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实力最高荣誉的苏迪曼杯颁发给李永波,为期8天的第12届苏迪曼杯比赛正式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