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决赛巴萨-曼联

曼联成功源于伟大一人 弗格森将红魔推向全世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5月30日09:43

  尽管在欧冠决赛中输给了巴萨,但你不能否认,曼联依旧是这个世界上最为成功的俱乐部之一,无论是商业运作还是对球迷的号召力,曼联令绝大多数豪门俱乐部难以超越。

  2010年,福布斯评选曼联为世界体坛最有价值的球队,市值18亿美元,超过了纽约洋基队(美国棒球俱乐部)或达拉斯牛仔队(美国橄榄球俱乐部)。曼联的球迷和赞助商都遍布全球,从美国到土耳其,到智利,再到韩国、泰国……但是,这些全球范围的品牌一点也没有影响到曼彻斯特球迷的忠诚度,要知道,一个赛季下来,老特拉福德的场均上座率是7.5万。

  这是一个惊人的纪录,但它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谜。曼彻斯特是一个综合排名比较靠前的城市,在工业革命的摇篮中成长。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充满现代气息的夜景和古老的音乐厅相映成趣,但它并不是一个首都或典型意义上的国际化大都市。因此在这样一个英格兰西北部的城市,是如何孕育出一个如此具有充满全球征服力以及时代感的品牌?更不可思议的是,一个两颊带有红晕的苏格兰老头,是如何在这家俱乐部执教长达超过25年,任世界沧海桑田,一直坚守着他的红色信念,精益求精地雕琢他的球队?

  传奇故事始于一场悲剧

  1958年2月6日的晚上,曼联参加完当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和贝尔格莱德的8强赛后返回曼彻斯特。他们被誉为“巴斯比宝贝”,然而等待他们的不是晋级的欢乐,而是惨烈的悲剧。教练马特·巴斯比带着他的“宝贝”们登上了飞机,中途经停慕尼黑加油。当时慕尼黑机场的环境很可怕:下着雪并且跑道上积雪严重,在经过两次失败的起飞尝试后,机长又一次进行了尝试。结果,这架飞机最终撞上跑道末端的建筑物,并随即发生爆炸,7名曼联球员在这次事故中丧身。其中年仅21岁的8号球员邓肯·爱德华兹身受重伤,他被公认为将有可能成为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他在两个星期后抢救无效死亡。

  空难中,巴斯比也严重受伤,医生甚至认为他能够活下来的机会不超过50%。他在医院清醒后,向妻子询问弟子们的情况,他每念一个名字,爱妻便哭着摇头或点头来告诉此人是生还是亡。邻床的是鲍比·查尔顿,他暗中咬牙,发誓有朝一日一定要用冠军杯来祭奠这些死去的英灵。

  这个意外震惊了整个英国。为了曼联的复兴,幸存者们强忍悲痛,用血泪和着汗水立即投入了工作,巴斯比走上了重建曼联之路。许多英雄也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从四面八方投至曼联旗下,其中包括前锋丹尼斯·劳和乔治·贝斯特等。众人齐心合力,不足十年光景,曼联又一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无坚不摧的足坛劲旅。 1968年,慕尼黑空难10年后,曼联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本菲卡,成为第一支赢得欧洲冠军杯的英格兰球队。比赛一结束,巴斯比穿过球场拥抱博比·查尔顿,在这样一个交织着欢乐和悲伤的时刻,两名空难的幸存者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美国《时代周刊》分析认为,空难是充满悲剧色彩的,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给曼联留下了一笔丰富的遗产。这样的传奇故事感动着全世界千万人,牢牢地抓住了球迷的心,这在客观上有利于曼联品牌的扩张。至今,纪念这场空难的元素在曼联俱乐部、及其官网上随处可见,而在曼联董事会任职的博比·查尔顿现在仍是俱乐部的精神支柱,这些都能不停地唤起球迷对曼联悲剧故事的回忆,加深他们对曼联的忠贞。

  弗格森将曼联推向全球

  弗格森在1986年担任曼联教练时就看到了品牌对于曼联的重要性。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这是曼联在世界范围内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曼联阵营的又一大因素,也有助于曼联品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1958年遭遇空难的第一代“巴斯比宝贝”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而且绝大部份球员都是由球会的青年训练所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邓肯·爱德华兹第一次为曼联出战时只有16岁;鲍比·查尔顿18岁时就成为球员重要一员。1986年,弗格森成为曼联主帅后,将这个传统一脉相承。现年37岁的吉格斯作为球队的主力中场时只有17岁;贝克汉姆,也是19岁的时候就第一次上场;C罗2003年转会曼联时只有18岁;还有巴西双胞胎拉菲尔和法比奥……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尽管利物浦和曼彻斯特只有35英里,但两座城市有不同的文化,它们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当时利物浦人经常吟唱:“利物浦是绅士,曼彻斯特是粗人”;与此同时,曼联球迷则高唱他们的赞美诗歌。当时,弗格森就发誓要将利物浦从王座上拉下来,将曼联打造成英格兰第一足球品牌。

  弗格森做到了,在他的打造下,曼联成为了英格兰乃至全世界最成功的俱乐部。“红魔”球迷遍布世界各地,而弗格森率领的参加欧冠决赛的曼联队员来自这个地球上的各个地方,法国、巴西、荷兰、厄瓜多尔、墨西哥、韩国、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波兰、葡萄牙等,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位出生于苏格兰工人阶层家庭的老人能带领一支云集了世界各地球星的队伍?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原因之一是,弗格森像所有伟大的教练一样,器重天才,不管他们来自哪里,背景差异有多大。另外,弗格森是一个善良的教练,虽然脾气暴躁的他有个“吹风机”绰号,但他有很伟大的人格魅力,在他周围的人会强烈地忠诚于球队,他的教练风格也适用于完全不同的个体,贝克汉姆的自传代笔人米歇尔·克里克就曾说过,“弗格森总能找到不同的方法使每个人做到最好。”“掌控好你周围的一切,分析出什么是最重要的,专注于危机和机遇,那么你将得到的是经验与智慧。”弗格森这样总结他的成功之道。乍一看,弗格森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典型的老派足球教练,而实际上他不断追求创新,正如米歇尔·克里克所说的,弗格森永不自满,会不断关注新鲜事物——如果他得知了一些新的训练方法,或是先进的体育技术能够帮助球员提高状竞技态,在要求助手们加以研究并认可后,他会毫不犹豫地在比赛或训练中运用这些高端的技术。

  弗格森的一位密友、曾经担任过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高级助手的坎贝尔形容弗格森时说他“异于常人”,因为你可以跟弗格森交流任何问题,可以从美酒美食到历史政治,弗格森尤其热衷研究美国内战时期的历史。坎贝尔开玩笑说,“哪个人如果超越了自己,弗格森会嫉妒好多年。”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