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决赛巴萨-曼联

MVP让范德萨永留遗憾 教父称梅西正在成为传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5月30日09:46

  3:1战胜曼联,巴萨第四次登上欧洲之巅。梅西打破了在英伦从未进球的纪录,连续三个赛季获得欧冠最佳射手;比利亚和佩德罗各自贡献一球,威震江湖的巴萨“MVP”组合时隔92天再度爆发。有人欢喜有人忧,被“MVP”三度射穿的范德萨悲情告别,最后一战欧冠决赛的失利,成为这位40岁的荷兰传奇门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克鲁伊夫:梅西正成为传奇

  曾经为齐达内和罗纳尔迪尼奥写过传记的作者卢卡·卡奥利最近正在忙于搜集资料撰写梅西的传记。为了写书,卢卡·卡奥利采访了梅西的多位教练,从梅西在阿根廷的启蒙教练阿帕里西奥,到他在巴萨时的教练里杰卡尔德和瓜迪奥拉,以及阿根廷国家队前主教练巴西莱以及现任主教练巴蒂斯塔,他们的评价如出一辙:“我们不知道这个孩子的极限在哪儿。”

  5月28日的温布利大球场,梅西再度印证了上述教练们的评价。曼联将比分扳平后,巴萨继续充满耐心地寻找着致命一击的机会。第54分钟,梅西在闲庭信步间突然在大禁区外拔脚怒射,球犹如一个炮弹般直接奔向了曼联的大门,范德萨扑救不及几乎眼睁睁地看着皮球飞进球门——没人知道梅西的下一步动作是什么,更没人知道他的极限在哪里。

  用BBC的评论来说,综合过去三个赛季梅西的表现,或许天空才是他的极限。在过去三个赛季里,梅西在159场比赛里打进138球,是最年轻的两届足球先生得主,帮助巴萨完成西甲三连冠,2009年欧冠夺冠后,本赛季再度帮助球队登上欧洲之巅。

  这粒进球是梅西本赛季的第12粒欧冠进球,连续三个赛季成为欧冠联赛的最佳射手,追平了范尼在2002-2003赛季创造的欧冠改制后的球员单赛季进球纪录,也终结了自己连续9次做客英国却从未进过球的魔咒。尽管如此,年轻的梅西在展现他的天赋之时,总带着一种谦逊的表情,好像他还不完全确定自己是顶级球星一样。“莱奥从小就那样,很腼腆。”梅西儿时最好的朋友辛迪亚·阿雷萨洛说,“他在学校都不怎么说话,即使是现在也很难通过他的外表判断他的心情如何。”

  1986世界杯是马拉多纳的巅峰之作,那时他25岁。而梅西现在才23岁,所以有理由相信,梅西的下个赛季会更美好。“没错,他在一步一步地成为传奇。”“巴萨教父”克鲁伊夫评价说。现任阿根廷队主教练巴蒂斯塔则透露:“梅西在每个训练部分都同样充满热情,总是最后离开球场的那几个球员之一。训练结束之后他也喜欢多待一会儿,自己玩玩球,或者和守门员一起练习。他有着天生对足球的喜爱。”

  “MVP”时隔92天再爆发

  梅西在巴萨无所不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背后有强大的集体,中场的好友哈维、伊涅斯塔,前锋线上的搭档佩德罗、比利亚。曼联费迪南德和维迪奇领衔的防线在决赛前的欧冠12场比赛中仅丢了4球,堪称全欧洲最稳固的防线,而巴萨的梅西、比利亚和佩德罗的“MVP”组合则在欧冠决赛前的本赛季各项赛事中打进了95球,是全欧第一锋线组合。决赛中巴萨这三大前锋每人都攻破范德萨把守的球门,“MVP”组合闪耀温布利。

  其实在本场比赛之前,巴萨“MVP”组合中除了梅西之外的另外两位都陷入了进球荒,在欧冠之前的连续16场比赛中,比利亚仅仅有一个进球,这样的数据,不要说对于一名像比利亚这样的顶级射手,就是对于一名普通前锋,也是足以被贴上“不合格”的标签。和比利亚相比,佩德罗也好不到哪里,在同马洛卡的比赛之后,佩德罗同样只在巴萨同皇马的欧冠第二回合中有所斩获,其余的比赛,“佩刀”同样变成了钝刀。

  “MVP”组合在欧冠决赛中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这条锋线的价值。而三人联袂进球,92天来还是首次出现——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月26日第25轮西甲联赛巴萨客场3:0击败马洛卡的比赛中。而比利亚用进球帮助巴萨夺冠后,成为了继卡西利亚斯、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后,第五位先后将欧洲杯、世界杯、联赛以及欧冠奖杯收入囊中的大满贯球员。

  范德萨悲情告别留遗憾

  比赛是残酷的,“MVP”组合带给曼联老门将范德萨的是永远的遗憾。这是范德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他多么希望能重演2008年曼联夺冠的辉煌,用一座大耳朵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句号,而且这样还能打破马尔蒂尼创造的欧冠最年长冠军球员的纪录。但“MVP”的三个进球彻底粉碎了范德萨所有美好的愿望。

  从1995年随阿贾克斯夺冠开始,这已经是范德萨的第5次欧冠决赛,1995年和2008年范德萨成为了王者,但1996年、2009年和2011年,他都留下了遗憾。 2007年马尔蒂尼随AC米兰捧起欧冠奖杯时是38岁10个月又27天,2008年范德萨在莫斯科的欧冠决赛中挡出阿内尔卡的点球后夺冠时,荷兰人37岁6个月22天。假如在这场与巴萨的决战中夺冠,范德萨将带着40岁7个月整的新纪录退役。但现在,荷兰门将只能带着一声叹息挥别职业生涯。“我不知道是否我应该阻止梅西的进球。我觉得自己的站位没错,当梅西准备射门的时候,我感觉比利亚挡住了我的视线,而梅西就在比利亚旁边。”范德萨赛后解释说,“我们犯了一两个错误,他们就此惩罚了我们。输球当然令我们很沮丧,但他们确实在场上有更好的机会。”荷兰人并不要求一切都做到完美,“有时候,我们无法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好的收尾,但我感谢记忆中的每一个人,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退役后的范德萨将把时间放到自己的家庭身上,他的女儿在训练网球,他的儿子乔是曼联U14的门将。足球职业生涯结束了,但范德萨对于生命的挑战不会结束,他是个马拉松爱好者,已经打算在将来参加马拉松比赛。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