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决赛巴萨-曼联

瓜迪奥拉刷新穆帅纪录 吉格斯木然或将就此作别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5月30日11:23

  经过45分钟的顽强抵抗,“地球队”曼联终究还是难敌“宇宙队”巴萨,即使名叫“红魔”。对于1比3的结果,恐怕最激进的红魔球迷也挑不出什么刺来。坐拥半个主场之利的曼联,输得无话可说。

  21世纪三夺欧冠,巴萨让那些原本看起来无法击碎的神话,通通成为了他们的背景,其中也包括曼联。经历了昨天凌晨的90分钟之后,人们对于如今的曼联定位更加准确,他们留给人们的不再是期待,而是许多渐行渐远的背影。

  强悍的背景 更强的巴萨

  当大侠固然风光,但干掉大侠却更风光。昨天凌晨一战,巴萨让无数“大侠”成为他们的背景,因为只有在这样的衬托之下,巴萨王朝才更显风光。

  无力的背景 纪录为巴萨而破

  3比1击败曼联夺冠,巴萨收获的不仅仅是胜利,还有一个个新纪录。西班牙媒体曾有这样的一段评价:“足球场上的纪录终有一天会被攻破,而其中有些纪录是专门为瓜迪奥拉的球队,还有梅西而设立的目标。”

  昨天比赛下半场,场上比分依然为1比1,双方陷入胶着状态时,梅西突施冷剑,将比分改写为2比1,就此敲开胜利之门。凭借这粒进球,梅西不仅打破了“客战英伦无进球”的魔咒,也让自己的本赛季欧冠进球增加至12粒,追平了范尼创造的单赛季欧冠进球最多纪录。更重要的是,梅西已经连续3个赛季成为冠军杯最佳射手。

  而瓜迪奥拉则让“最年轻两夺欧冠教练”的纪录作古,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上赛季率领国米夺冠的穆里尼奥(47岁),而在昨天凌晨夺冠,年仅40岁的瓜迪奥拉成为欧冠历史上拿到第二座欧冠冠军奖杯最年轻的主教练。

  伟岸的背景 弗格森心服口服

  比赛最后时刻,电视镜头捕捉到看台上的弗格森,爵爷尽管依然是一脸严峻,但双手却忍不住一直颤抖。年届70的爵爷已经明白,两球落后的曼联根本无法战胜巴萨,嚼口香糖可以缓解面容上的紧张,但颤抖的双手却出卖了他。

  这样的打击对于一名老人未免有些残忍,但弗格森赛后依然保持了风度,不仅在终场哨响之后主动与瓜迪奥拉握手,祝贺对手夺冠,赛后的发布会上也坦言:“我们输了,输给了一支最好的球队,我们心服口服。”

  两度在决赛中负于瓜迪奥拉,弗格森已成为瓜帅的背景。倔老头这次服气了,“我想我不需再举例说明我们是欧洲足坛一支优秀的球队,但今天还有一支欧洲足坛最优秀的球队。败在他们脚下,我并不感到丢人。”

  强大的背景 红魔攻击群陪衬MVP

  “一场属于MVP的胜利!”西班牙媒体不禁欢呼,所谓MVP,是指梅西(Messi)、比利亚(Villa)和佩德罗(Pe-dro)。昨天,正是这三人的3粒进球,帮助巴萨3比1击败曼联夺冠。而他们的强大,让曼联那条英超最强攻击线成为了背景。

  佩德罗首开纪录、梅西再度将比分超出、比利亚锁定胜局,MVP的进球如信手拈来。反观红魔攻击线,本赛季多次拯救曼联的“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完全迷失方向,鲁尼虽然斩获了曼联唯一的进球,但整体上的劣势,让他的努力显得微不足道。巴萨MVP的强大让红魔“双子星”光芒全无。

  兵败世界杯,鲁尼的眼泪曾感动无数人,那泪水里包含了不服和倔强。然而1比3输给巴萨之后,鲁尼尽管涨红了脸,却也没有掉一滴泪,只因为对手的强悍让鲁小胖已经欲哭无泪。

  温情的背景 普队让位 感动世界

  比赛最后时刻,瓜迪奥拉将普约尔换上,正当人们以为瓜帅此意是让普队举起冠军奖杯时,普约尔却做出了一个让世界感动的决定:将队长袖标戴在了阿比达尔手臂上,让这位癌症斗士第一个举杯!天空电视台评论员激动地说:“巴萨的伟大之处并不是某个人,而是这支球队。”

  72天前,阿比达尔被查出患有癌症肿瘤,巴萨俱乐部队医宣布他已经告别本赛季,甚至可能告别足坛。然而,经过手术之后的阿比达尔神奇般回到赛场,并在昨天首发出场,不仅在左路彻底封死了巴伦西亚,甚至还屡屡助攻。赛后,西班牙媒体给他打出了9分的高分,理由只有一个:重生。

  这个夜晚,普约尔甘当阿比达尔的背景,让法国人第一次戴上巴萨队长袖标,第一次举起冠军杯。温情一幕,让世界为之感动。

  没落的背景 红魔丢掉王朝根基

  纵观昨天两队的出场阵容,巴萨完全是以拉玛西亚训练基地为背景,总共有7人首发,而曼联则只有吉格斯一人出自青训营。最终,自产自销的巴萨击败了雇佣军兵团曼联。

  曾几何时,曼联拥有全英格兰最强的青训体系,贝克汉姆、吉格斯、斯科尔斯、巴特、内维尔兄弟等人组成的92黄金一代,开创了全新的曼联王朝。然而,随着92一代的老去,红魔青训再无值得骄傲的成果。以当前这支球队为例,昨晚进球的鲁尼、后防中坚维迪奇和费迪南德,无不是成名之后加盟曼联的。

  反观巴萨,拉玛西亚已经成为巴萨人才的来源,比如皮克、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梅西……更让人觉得恐怖的是,除了哈维之外,这批球员没有一人超过30岁,他们的巅峰期还将延续下去。就像《世界体育报》说的那样:“巴萨的恐怖之处并不在于他们现在不可战胜,而在于他们的强悍似乎看不到尽头。”

  远去的背影 未知的曼联

  昨夜一战,红魔王朝轰然崩塌。除了一个王朝的结束音之外,还有老将的背影。范德萨、吉格斯,冲击欧冠失败之后,留给他们的遗憾或许将伴随他们一生。

  苍凉的背影 范德萨遗憾告别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范德萨看着欢庆的巴萨球员有点心酸。但40岁的他,虽然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留下了一点点遗憾,但他依然可以高昂着自己的头走出这座传奇的球场。比利亚近在咫尺的射门,哈维直挂死角的抽射,范德萨通通拒之门外,告别赛的表现堪称完美。

  然而他终究没能超越马尔蒂尼,因为他未能打破马尔蒂尼创造的欧冠最年长冠军的纪录。不过,正如范德萨自己所说:“我在这个时候选择停止,将会是个让我铭记一生的回忆。”现在,范德萨的儿子正为曼联U14少年队把守球门,或许未来有一天他能为父亲弥补遗憾。

  木然的背影 吉格斯悲情之夜

  有弗格森的支持,有妻子的原谅,人们原以为吉格斯能摆脱“偷情门”的影响。然而,昨天决赛整个90分钟,吉格斯除了那脚简单的助攻之外,竟然没有一脚射门!赛后英格兰媒体不得不承认,陷入“偷情门”的吉格斯表现失常。

  让吉格斯出场,爵爷的本意是想他和巴伦西亚两翼齐飞,然而在巴伦西亚被阿比达尔锁死之后,吉格斯也多次尝试过阿尔维斯未果。老迈的吉格斯在年轻的阿尔维斯面前,显得那样的无力。

  赛后,吉格斯一脸木然地站在场地中央,似乎在考虑自己的未来。近日传闻,斯科尔斯今夏极有可能退役,作为92黄金一代的老大吉格斯,还能坚持多久呢?

  王朝的背影 欧冠失利 王朝崩塌

  曼联兵败温布利大球场,弗格森打造曼联王朝似乎也听到了末日之音。吉格斯受困于绯闻状态今不如昔,斯科尔斯行将退役,维迪奇、费迪南德也已过而立之年,门神范德萨告别足坛……曼联的基石似乎已经松动。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红魔的财力大不如前,格雷泽家族的剥削还在继续。在不断甩卖顶级球员用以套现后,球队排兵布阵已捉襟见肘。在加上弗格森年底即将满70岁,如果他选择退休,那么自英超建立以来唯一的王朝球队———曼联似乎也走到了尽头。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