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决赛巴萨-曼联

六大因素让巴萨“无解” 瓜帅掌控全队无需铁血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5月30日14:05

  在温布利夺冠后,皮克振臂一呼,巴萨众人一齐去看夏奇拉的演唱会,听wakawaka去了。他们带走了大耳朵杯,却似乎把两个大耳朵似的问号留在了温布利和世界足坛。

  ——什么时候才能打破巴萨的统治?

  ——用什么办法才能破解巴萨?

  这已经不是一道题目,而成为一种猜想。一个全世界非巴萨球迷,以及加泰罗尼亚以外的足球人的共同猜想。

  因为至少在当今,没有正确答案,没有逻辑推算,一切只能靠猜。

  本版撰文记者 张逸麟

  1、无解探因之梅西

  马拉多纳:只有他能与我相提并论

  在全世界最佳球员的长跑中,今年西甲和欧冠的表现让梅西领先其他人已经不止一个身位,尤其是昨天的温布利夺冠,可以说是梅西的封神之战。

  当曼联和巴萨陷入比分的僵持时,梅西打破了僵局,他的进球成为比赛的分水岭,温布利进入巴萨时刻的起点。

  “我们从未真正控制梅西。”弗爵爷赛后承认了这点。“很多人都这么说,在中场压迫上我们从未真正做到位。”

  谁都知道梅西不好防守,他在进攻中的选择与手段太多。很难猜到他何时会提速突破,就像比赛至43分钟时的那次长驱直入,若不是比利亚太过无私,也许比分僵局会提前打破。同样很难猜到他何时会突射冷箭,就像比赛至54分钟时的那粒进球,当时3名曼联球员包围梅西,却没有人上前封堵,让梅西打进了他今年欧冠的首粒禁区外远射,也是在英伦赛场的第一粒进球。

  对于梅西的防守确实是个难题,夹击与否左右为难。佩德罗的首粒进球,恰恰是埃弗拉选择跟防梅西,结果左路出现漏洞,被佩德罗抓住机会;另一方面,也没有一个人能做到90分钟锁死梅西,卡里克已经倾尽全力,但哪怕是1分钟的疏漏,也会让梅西抓住机会。

  马拉多纳不久前终于把梅西称作唯一可以与自己相提并论的球员,瓜迪奥拉更是对梅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梅西是我见过最好的球员,也许未来也是如此。我们有好球员,但是没有他,我不觉得我们能完成质的飞跃。”

  2、无解探因之传球

  戏弄对手,如老鹰抓小鸡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巴塞罗那是一支逆流而上的球队。当世界足坛渐渐趋向于追求更强大的身体素质,更激烈的对抗强度时。这群身材矮小、脚法细腻、传球精湛的球员,却主导了他们参加的大部分比赛。

  这不是世界足坛的潮流,却成为最强势的主流。与曼联的决赛,巴萨的控球率达到了63%,淘汰皇马的半决赛,他们的控球率甚至超过七成,在大部分时间里,巴萨用他们完美的传接球,就像老鹰抓小鸡一样戏耍对手,令人无可奈何。

  整场决赛,巴萨的射门是曼联的5倍,传球超过了曼联的2倍,犯规只有曼联的1/3,足以显示巴萨的巨大优势。

  3、无解探因之节奏

  迷失的不仅是“朴三肺”

  巴萨永远有一种与其他对手不同的节奏,一旦比赛进入巴萨的节奏,对手难免无所适从,不幸的是,曼联在决赛下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落入巴萨的节奏之中。

  朴智星在本赛季算得上是曼联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他在击败切尔西和阿森纳的联赛以及淘汰沙尔克的欧冠比赛中表现堪称完美。但是昨天在巴萨面前,“朴三肺”完全迷失,除了无止境却又无所作为的奔跑。

  决赛上半场那种快速的节奏,曼联还是比较适应,哪怕球权不多,至少全队能够稳住阵脚。但当巴萨取得领先后,他们宁愿在中场无谓倒脚,也不轻易让曼联抢到球权,此时的曼联已经显得无能为力。纵使法比奥大腿抽筋,纵使朴智星跑得姿势变形,纵使曼联还有无限的精力与斗志,在巴萨的节奏下,仍然有种重拳打在棉花上的无奈。

  更让世界足坛忧心的是,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博斯克非常推崇巴萨的这种节奏,去年的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几乎就是拷贝了巴萨的风格与节奏,让世界诸强叫苦不迭。如果无法打破巴萨的这种节奏,无论是欧洲联赛还是国际赛场,巴萨和西班牙都是无解的难题。

  4、无解探因之兼容性

  少了谁,巴萨都能正常运转

  这并不是巴萨一帆风顺的赛季,从马科斯离开后无人填补、普约尔的受伤、阿比达尔的手术,再到巴萨主席内讧,球队也遇到了不少挫折,但整个赛季,球队在技战术上没有乱过阵脚,由于体系的完善与稳固,少了谁都还能继续正常运转。

  经过这些年洗尽铅华,巴萨的体系成熟且具有兼容性,比利亚和马斯切拉诺到来后,都能轻松融入体系。比利亚很快就与国家队队友们达成了很好的默契,而马斯切拉诺即便站上了并不熟悉的右中卫位置上,同样能够发挥很好的实力。哪怕普约尔、阿比达尔缺阵的那段日子,球队依然能保持足够的战斗力。

  这种兼容性令巴萨的统治力可以延续很长时间,阵容的容错率也更高。只要哈维、小白和梅西3人中有2人仍在位,巴萨的风格和体系就不会打乱,这个夏天,巴萨有意引进法布雷加斯,几乎没有人质疑法布雷加斯是否能融入巴萨的中场,这依然源于巴萨阵容强大的兼容性。

  5、无解探因之融洽

  掌控全队,瓜帅无需铁血

  最坚固的堡垒往往从内部瓦解。这是战争中的一条定律,可惜目前并不适用于强大的巴萨。

  在登上领奖台后,从普拉蒂尼手中接过大耳朵杯的是阿比达尔,普约尔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与病魔抗争的法国人,哈维将自己的队长袖标也戴到了阿比达尔臂上,瓜迪奥拉赛后说道:“普约尔配得上举起冠军奖杯,不过他决定由阿比达尔来完成这一时刻。”这足以显示这支巴萨的融洽气氛以及人情味。

  巴萨队中不乏性格暴躁的球员,皮克和阿尔维斯也曾起过内讧,但在球队的雄心壮志和同心协力面前,许多矛盾渐渐淡化。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这些核心球员都与人为善,哪怕彼此之间也有竞争,就像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三人一起入围最后的争夺,外界曾传言,一旦梅西获奖,将被哈维和伊涅斯塔孤立,事实证明,这种说法子虚乌有,三人之间始终保持着默契与无私。

  瓜迪奥拉算不上是个性教练或者铁血教练,但在巴塞罗那,他仍然有着绝对权威,领导着这样一支球队,瓜迪奥拉甚至不需要展示自己所谓的个性,以一种平静的状态就能驾驭球队。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