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女单一姐呈现4wang之争 盼林丹式领军人物(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5月30日14:11

  王适娴:

  自从去年亚运会女单夺冠后,王适娴开始成为“一姐”的有力竞争者,1990年出生的王适娴现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一位。

  从广州亚运会开始,羽坛女单赛场几乎成为王适娴的个人舞台。她连续挺进广州亚运会、中国超级赛、中国香港赛以及在2011年举行的超级赛总决赛、马来西亚赛、韩国赛、全英公开赛这七项赛事的决赛,夺得了其中极具分量的全英赛、亚运会、总决赛等四项冠军,势头超过2009年的王仪涵,直逼在雅典奥运会后接着连夺六站公开赛冠军的谢杏芳,国羽新“一姐”呼之欲出。

  然而,在今年的苏迪曼杯上首次以第一主力身份出战团体大赛的王适娴,却0∶2不敌德国选手申克,爆出大冷,这是近两届苏杯中国队丢掉的第一盘,这也是自1999年哥本哈根苏迪曼杯之后12年来,中国女单丢掉的第一分。没能通过大赛的考验让王适娴错失了锁定新“一姐”的好机会。

  汪鑫:

  今年26岁的汪鑫一度成为国家队的“外战女皇”。大器晚成的她虽然从2009年1月才进入到国家队,不过此后进步神速,尤其是在2010年间外战几乎不败,连续夺得了世锦赛以及亚运会的亚军,去年尤伯杯决赛,虽然中国队以1∶3爆冷负于韩国队丢冠,不过,仅得的一分正是出自汪鑫。她还以第一主力身份力助中国队夺得亚运会女团冠军;一度保持了长达379天的外战不败,汪鑫也最终成为羽联2010赛季的女单最佳选手。

  本届苏迪曼杯由于王适娴在女单首战中告负,教练组随后启用了汪鑫,汪鑫在小组赛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以2∶0战胜佐藤讶香,助中国队5∶0大捷。然而,在与印度队的1/4决赛当中,汪鑫却0∶2负于此前从没有输过的内维尔,再次爆出冷门。这也是汪鑫继在1月末的韩国顶级赛输给成池铉、4月底的亚锦赛爆冷负于三谷美菜津后,在今年出现的第三场外战败绩。“外战女皇”不仅走下了神坛,也错失了树立新“一姐”形象的机会。

  王仪涵:

  1988年出生的王仪涵一直是中国女羽领军人物强有力的争夺者,曾连续多周排名世界第一。王仪涵大放异彩主要是在2009年,她夺得了五个超级赛的女子单打冠军。王仪涵也因此成为中国队2010年尤伯杯的第一单打。但在尤伯杯决赛首场比赛中,王仪涵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她在比赛中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技术特长,结果输给了裴升熙,丢掉了关键的第一分。

  此后,王仪涵受到了方方面面的质疑,她的状态也一落千丈,2010年世锦赛负于日本选手未能闯入八强,广州亚运会她也由于状态不佳、成绩不理想,因而没有获得参赛资格。

  经历低谷后的王仪涵在2011年4月的亚锦赛上夺冠强势回归,不但借此找回了过往的自信,并再次入围5月的苏迪曼杯。

  目前,国羽女单选手中要产生一个能表现稳定、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人选尚需时日,现排名世界第二的王仪涵仍值得期待。

 

  王琳:

  王琳1989年出生于一个羽毛球世家,父母均是浙江队教练。17岁那年,王琳在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夺得女单冠军一战成名,而当时中国队的女单绝对主力是张宁与谢杏芳。之后沉寂了两三年,“小花”王琳从2009年开始正式迈入中国队女单主力行列,她首先在全运会上夺得女单冠军,继而在2010年的巴黎世锦赛上登上最高领奖台。

  原本按照这个发展态势,王琳要坐稳中国队新“一姐”之位并不困难。岂料从巴黎归来一个月后,王琳在常州的中国大师赛上意外拉伤膝盖十字韧带,不得不远赴德国接受手术并展开长达半年的治疗与康复。

  面对个人运动生涯中最大的打击,王琳毫不否认自己的眼泪都在德国流干了,不过王琳还是坚强地熬过了这段时间,目前王琳已经回归国家队,尽管这次并没有进入苏杯参赛名单,但经过大半年的休整,王琳如今整装待发,将重新向“一姐”宝座发起冲击。

  自从张宁、谢杏芳退役以来,中国羽毛球女队一直缺乏“林丹式”的领军人物,谁能成为中国女单“一姐”?近日成为比中国队苏迪曼杯卫冕更具吸引力的话题。

  有趣的是,加入“一姐”竞争行列的4大热门人物的姓氏汉语拼音全都是“Wang”,分别是王适娴、汪鑫、王仪涵以及王琳。这几朵“小花”各具特点,她们都曾用优异表现证明自己有当“一姐”的实力。

  中国女单“一姐”呈现“4W之争”……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