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羽球发展东风压倒西风 亚洲不差钱欧洲队经费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5月30日14:58

  一场巅峰对决,只因丹麦太弱、中国太强,变成了一边倒,两支队伍的表现也多少反映了亚欧两大洲羽球发展的状况。今晚,第12届苏迪曼杯在青岛落下帷幕,中国队轻取欧洲强队丹麦,如愿捧得冠军奖杯。

  亚强欧弱格局难改

  中国队夺冠,实际在半决赛战胜韩国队后,就已经悬念不大。在此次赛事中,欧洲羽坛劲旅丹麦队能够闯进决赛,并非实力增强,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签运不错,八强赛遇中华台北,半决赛遇印尼,都非强敌,若不是躲过韩国队和中国队,很难过关。不过丹麦队闯进决赛并没有掩盖欧洲队实力滑坡的局面,在本次比赛中,欧洲队伍仅有丹麦闯进8强,另外7个名额全部被亚洲队获得。

  近年来,亚强欧弱的局面,一直没有完全改变。在苏杯这项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12届赛事的冠军全部被亚洲队获得。欧洲队中除了丹麦队两次获得亚军,并多次闯入四强,再没有其他队伍有实力进入四强。反观亚洲,中国、韩国和印尼包揽了该项赛事的冠军,其中,中国队8夺桂冠,在最近9次比赛中,仅仅丢掉一次。

  在奥运会、汤尤杯、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中,欧洲运动员近年来也很难一尝冠军滋味,在北京奥运会上,羽毛球的5个冠军被中、韩、印尼三队垄断。

  国际羽联副主席派山在此次苏迪曼杯赛事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一些队伍虽在综合能力上有所欠缺,但在男单、女单等单项比赛中,还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不过从欧洲队伍此次参赛情况来看,仍旧依靠几名老将支撑,人员老化严重。比如,在12年前的丹麦苏迪曼杯决赛中,中国和丹麦相遇,当时有“金童”之称的盖德便是主力,时隔12年后,他依然坚守赛场,而中国的运动员都已经几经更换。除了盖德,来自丹麦的蒂娜·鲍恩(拉斯姆森)已年过32岁,德国的申克也年近30,还有代表法国打球的皮红艳,已经年近33岁,这些久经沙场的欧洲老将,还依然是本次苏杯欧洲队的核心球员。

  相反,在亚洲的几支强队中,年轻选手已经开始成为各队的“顶梁柱”,比如印度女单小将内维尔,中国队的王适娴等都是90后队员,还有李龙大、马晋等。这些新人的成长势必能够保证亚洲球员在未来依然会领先于欧洲。谈到中国队强大的原因时,盖德认为,“中国队人才济济,所以能够称霸羽坛。”

  亚洲球队不差钱

  国际羽坛之所以出现亚强欧弱的局面,除了有着历史原因外,各国对羽毛球的重视程度不同,也决定这项运动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亚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羽毛球运动很受重视、蓬勃开展,欧洲则受到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制约,举步维艰。

  以中国为例,国羽享受着中国体育“举国体制”政策的照耀,每年都会有为数众多的后备人才被选拔进入国家队,梯队建设非常完善。当然,球队还拥有一流的训练场地,一流的后勤保障,运动员的任务就是专职训练、比赛。

  在此次苏迪曼杯期间,记者了解到,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亚洲羽球强国,在羽毛球运动上的投入亦不菲,羽毛球运动很受重视。比如在印尼,羽毛球运动员不仅受到了国民的欢迎,其运动员收入水平也在其国内排名靠前,前国家队队员陶菲克一度成为全民偶像。即便在印度,因为内维尔等优秀运动员的出现,羽毛球运动也被列入其国内奥运夺金计划的重点项目,在资金等保障方面,受到很大照顾。内维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体育部门给她的训练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还给予她高额的训练补助。韩国、马来西亚更是如此。

  欧洲情况则不同。据皮红艳介绍,在欧洲只有丹麦还具备相对完善的训练设施,在部分地方有专门的羽毛球场馆、场地。但在欧洲其它国家,即便国家队,都很难有专门的训练场地。

  缺少场地,没有赞助商,欧洲很多国家的运动员连参加比赛的经费都需要自己筹集。比如,此次参赛的冰岛运动员,需要自己通过卖鱼筹集经费,国家连一分钱都没有提供。

  对于经费的欠缺,盖德深有体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丹麦队能从国家得到的钱很少,大概维持在十年前的水平。“我们现在参赛,在很多情况下都‘入不敷出’,只能凭着兴趣打球。”盖德边说边摇头。

  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盖德认为,国际羽联应该想办法,通过增设或提高比赛奖金的办法来解决。

  除了差钱,目前欧洲许多国家已经出现了人才断层的局面。在皮红艳看来,这不可避免,“没有资金的资助,欧洲许多国家虽然有一、两个天才,但由于缺少训练的对手,很多人最终也打不出来。”(本报青岛5月29日电)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