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战术数据揭秘巴萨宇宙队:7秒传1次球 统帅1顶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30日16:23

  曼联激发了巴萨最好的一面,即使在被扳平之后,看起来也只有一支球队在支配比赛。赛后弗格森给予瓜迪奥拉的笑容证明了这一点:当巴萨打出这样的水平时,你就毫无机会了。

  ——莱因克尔(前巴萨杀手,英格兰名宿)

  冠军密码

  弗格森说这支巴萨是他执教以来遭遇的最强大对手,弗爵爷是在刻意恭维对方吗?答案是否定的,数据不会说谎,这的确是一支强大的让人难以置信的球队。无论是就对曼联这单场比赛,还是整个赛季的表现而言,加泰罗尼亚豪门都不愧“宇宙队”这个封号,瓜迪奥拉率领的这支球队踢的是来自外太空的足球,无论在哪个方面,他们都超出对手远远一截,曼联输得并不冤,红魔或许是地球上最出色的球队之一,但遭遇领先他们一个时代的“宇宙队”,就像地球人遭遇三体文明,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上的较量。

  战术篇

  传球

  每7秒传球一次

  全场比赛巴萨一共完成了777次传球,是曼联的一倍还多(357次),皮球不停在巴萨球员脚下传递,按照比赛实际进行90分钟来计算,每分钟巴萨球员要传球8.63次,差不多每7秒钟传球一次,这个数据让人啧啧称奇。

  根据每名球员在球场上最常出现的位置绘图,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巴萨三条线平衡紧凑,皮克与马斯切拉诺拖后,两名边后卫阿比达尔与阿尔维斯位置比后腰布斯克茨还要靠前,几乎就是中线处,哈维与伊涅斯塔双前腰,梅西与比利亚同时回到中路接应,佩德罗独自游弋在左边路。反观曼联,阵型明显左倾,球员之间平均距离大,传球不多也就理所当然。

  控球

  平均控球率73.4%

  有了超高传球次数做保证,巴萨打出超高控球率是顺理成章的,本场比赛巴萨控球率达到了68%,同样比曼联的一倍还高。不过这个数字其实还不如巴萨本赛季的平均水平,本赛季巴萨13场欧冠联赛平均控球率为惊人的73.4%!半决赛首回合伯纳乌之战,巴萨在皇马的主场都拿到了72%的控球率!从这个角度来说,本场比赛曼联其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巴萨的发挥,问题是瓜迪奥拉率领的这支球队委实太过出色,即便发挥稍有不顺,也足以轻松拿下比赛。

  由于能做到始终将皮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巴萨的后防线几乎是没有受到什么威胁,全场比赛曼联没能拿到哪怕是一个角球,根本就无从发挥自己善于定位球得分的特点,传中次数也仅有6次,越位反倒是贡献了5次,这也很好理解——曼联压根就无法将皮球流畅地输送过中场,只能是采用中场长传直接找前锋的方法,而巴萨只留两名中后卫在后场,造越位战术完成得非常轻松。

  射门

  射门专挑范德萨弱点

  全场比赛巴萨一共完成了22次射门,其中10次打在球门范围内,3次形成得分。从起脚射门的地点来看,有8次发生在禁区外,14次发生在禁区内,其中仅仅有一次发生在距离球门30米区域之外,而从宽度来看,所有的射门全部是在禁区正面区域之内完成,由此可以看出巴萨完全打出了自己善于中路突破、利用娴熟技术与默契配合完成竣工的特点,无论梅西、哈维还是比利亚,首先都是将皮球输送进入距离球门30米区域,然后在正对球门的位置完成射门。值得一提的是,巴萨的10次打在球门范围之内的射门中没有一脚射门是奔上角去的,6次射门打地平球,还有4次则是打半高球,明显是有意针对范德萨重心高,扑地面球吃力的弱点。而在曼联方面,全场比赛仅仅完成了3次射门,除了鲁尼命中的那一脚外,其余两次射门全都发生在禁区外。

  人物篇

  瓜帅

  187场134胜,胜率71.6%

  三年第10冠,瓜迪奥拉继续书写传奇,2008年从里杰卡尔德手中接过巴萨帅位以来,瓜迪奥拉便成为了世界足坛最传奇的名字。执教首个赛季便率领巴萨拿下三冠王,3个赛季拿下联赛三连冠、两次欧冠、两次西班牙超级杯、1次欧洲超级杯、1次国王杯与1次世俱杯。本场比赛结束后超越穆里尼奥,以40岁的年龄成为欧冠历史上赢得两次冠军最年轻的主教练。同时也是巴萨历史上首位两夺欧冠冠军的主教练,19年前在温布利,瓜迪奥拉作为“梦之队”的中场核心帮助球队赢得俱乐部历史上首座欧冠奖杯,19年后他亲手打造“梦三队”,被称为天外来客,地球人无法战胜的“宇宙队”。本场比赛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参加的第187场比赛,总战绩为134胜35平17负,胜率高达71.6%,毫无疑问的俱乐部历史第一。

  梅西

  12球,欧冠9年来最佳

  12球,梅西正式加冕本赛季欧冠金靴,这也是他连续第3个赛季加冕欧冠金靴,追平了法国前锋帕潘(从1989-1990赛季开始连续3个赛季)与德国前锋穆勒(从1973-1974赛季连续3个赛季)共同保持的纪录,2008-2009赛季梅西打进9球,上赛季打进8球,本赛季则打进了疯狂的12球。12球也是9个赛季以来的欧冠最佳纪录,上一次有球员单赛季完成12粒欧冠进球已经要追溯到2002-2003赛季的范尼。值得一提2008-2009赛季欧冠决赛对曼联,梅西同样是为巴萨打进了第2球,当时他将哈维的传中球顶入网窝,本场比赛则是完成了一次禁区外得分。

  哈维

  148脚传球,一个顶四

  单场最佳球员荣誉被授予了梅西,但在西班牙媒体看来,哈维更有资格获得这一荣誉。全场比赛哈维一共完成了148次传球,其中仅有7脚失误!传球次数比曼联4名首发中场吉格斯、卡里克、瓦伦西亚与朴智星加起来还多一次,成功传球次数则比他们4人加起来还多了足足40次!简直就是神乎其神。这位巴萨球员完美诠释了“中场发动机”这个概念,他的148次传球中2次是在本方禁区内完成,除了5次主罚角球外仅有1次是在对方禁区以及禁区延伸线范围内完成,其余140次传球全部是在两个禁区之间完成,平均每分钟传球1.64次,也就是说每不到40秒皮球就要在他脚下出现一次。毫不夸张地说,如果足球是一场电影,那么哈维就是至高无上的导演。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