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七嘴八舌

洪钢:不是所有人都为金牌打羽球 何必庸人自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2011年05月30日20:23

  几乎每次羽毛球大赛结束后,都要有人搬出陈谷子烂芝麻的腔调,一副以天下为己任的样子,论点无外乎中国冠军拿得太多,对这个项目发展不利云云。就连中国最大的新闻社也会乐此不疲地指点江山,说什么“中国之喜羽球之悲”。

  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一方面是闭门造车,以己推人,一方面是金牌至上的思维还在作怪。在有些人看来,如果得不到金牌奖牌,就没有必要去从事这项运动,以为全世界的人都和他是一样的想法。所以他们担心,自己一家把金牌都拿了,人家不愿意陪自己玩怎么办?实际上,人家玩得挺高兴,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是为了金牌而从事体育。

  丹麦人告诉我,无疑足球是他们最喜爱的运动,其次是手球,其他项目如冰球、羽毛球都很受欢迎。丹麦有8万人在俱乐部注册坚持打球,如果算上没有参加俱乐部偶尔玩玩儿的应该有10万,占全国人口的2%。去年巴黎羽毛球世锦赛期间,我也看到体育馆场场满员,观众可不是凑热闹,很多人的T恤衫上都印着某羽毛球俱乐部的名字,法国羽协近年来把羽毛球推广为中小学主要体育项目,仅次于足球。

  欧洲的羽毛球在竞技体育赛场上实力不足,是因为国家不会专门拿出钱来养国家队和专业选手,他们不会把体育资源都给一支球队使用,哪怕它是国家队。但是欧洲羽毛球的业余推广比我国要规范、专业得多,无论是谁,只要你想开始打球,报名加入一个俱乐部,俱乐部就会给你安排教练、水平相当的对手。由于有规范的训练,所以欧洲羽毛球爱好者的水平相对中国爱好者来说,绝不会像国家队那样的实力对比。

  2001年西班牙世锦赛期间,举办了记者羽毛球赛,来自中国的记者无人进入八强。2009年广州苏迪曼杯,只有两位法国记者参赛,他们就搭档夺得冠军。当然,中国记者的羽毛球水平不能代表中国业余水平,但是这两件事说明,欧洲人打苏杯、汤杯不行,不代表就没人打羽毛球。

  总是担心中国拿冠军太多,会影响项目发展的人,恐怕是太看重那块金牌了,他们担心的不是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而是担心羽毛球被踢出奥运会,中国会少拿好几块金牌。首先请不必为羽毛球运动操心,其次,自己总要赢人家,还非要人家总是兴致勃勃地陪你玩,这是什么心态?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