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9轮 > 北京国安VS深圳红钻

揭密国安登顶:帕切科变革成功 赛程优势助登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5月30日22:01
幻灯:国安工体大开杀戒 小马丁怪异动作庆进球

  5月30日,北京国安在主场以4—0大胜深圳红钻,对于国安来说,这场胜利的最大意义就是帮助他们超越了本轮被逼平的广州恒大,在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积20分居积分榜首。必须承认,北京国安在本赛季出现了巨大的内外部变化,这些内外部变化包括了战术变革、外部环境的温和转变等。下面,我们将详细分析一下北京国安在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的成功以及出现的变化。

  帕切科的变革

  北京国安在九轮联赛打完后位居积分榜首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拥有一位富有能力和经验的主帅帕切科。

  帕切科对北京国安的战术改造是成功的,他设计的战术抛弃了此前北京国安历任主帅对于边路速度的盲目追求,他的4231阵型中,乔尔在阵地进攻以及反击中,能够回撤拿球,然后将身前的空档留给速度更快的边前卫,如王晓龙和小马丁内斯,这让北京队的中场变得立体起来,进攻中的层次分明,能够将球员的能力最大程度发挥,我们可以看到,乔尔有时也会成为传球者(中超第六轮对成都谢联),而边前卫有时则成为中锋球员;此外,北京国安的后防线在帕切科的手中变得稳定起来,原因很简单,帕切科对于双后腰以及突前中前卫的要求极高,这三人在防守以及攻防转换中任务极重,徐亮的作用、张稀哲的价值正是在这种战术中展现的。在2009赛季和2010赛季中,北京国安是一支气质型球队,就是能够在某种氛围中打疯,但在某些时候,他们又会出现莫名的低迷。那是因为北京国安当时踢的是个性化足球,在遇到合适对手时会打疯,但在遇到某些风格相克的球队时,又会化身一支弱队。如果真要找出原因的话,那就是那时的北京国安战术不成熟,某些战术是一把双刃剑,且在比赛中缺少变化,细想一下,帕切科改变的正是北京国安的战术痼疾。

  战术痼疾的改变带来了成绩的上扬和士气的上升,从而使北京国安变得愈发成熟。本赛季,北京国安平均年龄在三十岁以上的后防线成为中超第一阶段失球最少的后防线(5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帕切科改变了战术痼疾。此外,帕切科还改变了北京国安俱乐部三位一体的状态。

  职业化后,北京国安俱乐部的状态是,俱乐部管理层是真正的大佬,球员是球迷心中的明星,教练反而成为位置最低的人,教练要服从于管理层的意见,这会给他管理球队带来极大的困难,在很多时候,球员是不愿意看得起这种教练的。这种管理层、球员、教练三位一体的结构,其实在北京国安俱乐部存在了十余年,有时候,教练必须与球员打成一片才有话语权,这就必然会在球队内形成派系,于是出现了一种现象,即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帕切科改变了这种状态,他的能力让球员佩服,也让管理层开始钦佩,后者甚至愿意放权。近些年来,洪元硕是依靠资历让球员相信他,李章洙是在装,帕切科的这种改变,对于北京国安的未来很重要,也许几年后人们会发现,帕切科用个人能力改变了北京国安的状态,这种改变,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在中超俱乐部中几乎就没有出现过。

  赛程优势与第二阶段的对决

  如果还要找出北京国安在第一阶段登顶的其他原因,那就需要冷静的分析一下,大概原因还有以下几个:球队表现基本没有起伏,球队很团结;还有一个原因是,第一阶段的赛程对北京国安确实有利,

  联赛第一阶段的九场比赛中,北京国安遇到的真正强队只有三支,杭州绿城、广州恒大和辽宁宏运,国安在与这三个对手交手中,取得了2平1负的成绩。当然,在与绿城交手时,北京国安还处于磨合期,与广州恒大的比赛中,裁判扼杀了小马丁内斯最后时刻的突破,与辽宁宏运的平局则没有太多话好说了,实力不如对手外加客场,平就是不错的结果了。

  反观北京国安在第一阶段赢下的对手,江苏、大连、南昌、成都、青岛和深圳,除了青岛实力不俗外,其余球队都是标准的弱队。必须承认,北京国安在第一阶段真正遇上的强队只有三支,正是这个原因,才让他们顺利的在第一阶段结束后在积分榜上登顶。

  联赛第二阶段,北京国安将面对河南、山东、长春、天津、上海和陕西(时间未定),这六支球队中有四支球队是有能力冲击联赛前四乃至冠军的球队,即使是河南队,他们在升入中超的首赛季也曾在客场逼平北京。可以说,第二阶段的六场比赛只有一场是轻松的,那就是与长春之战,因为长春队的主帅是沈祥福。

  联赛第二阶段才是对北京国安真正的考验,如果与这六支球队的比赛结束后,北京国安依然能够留在积分榜前三位,那北京国安本赛季的目标可以定在夺冠上,如果无法留在联赛前三,北京国安应该校正自己的目标。

  新公敌的出现

  第9轮与深圳一役中,当值裁判在上半场出现了争议判罚,周挺在右边路对王栋的侧面飞铲是个黄牌动作,而随后,小马丁内斯在禁区内被侵犯也是个点球,两个判罚都被放过了。本赛季,北京国安在裁判问题上有时候也会成为被伤害的一方,如对广州恒大的比赛。与2009赛季相比,北京国安变得更象一支平民球队了,他们与联赛中的绝大部分球队享受了裁判“国民待遇”,其实这对于北京国安不是一件坏事情。

  必须要承认,北京国安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里,他们在比赛中承担了很多非比赛压力,他们的客场经历基本上是噩梦,他们成为全民公敌,所幸是,本赛季有一个新的全民公敌出现了,他们的出现减轻了北京国安的压力,那就是广州恒大。

  本赛季北京国安变成一支让人多少有些感觉的球队,这种感觉指的是中立球迷心理上的接受,至少不去讨厌他。这一点同样是帕切科带来的,帕切科曾经说过,他不觉得北京球员年龄大,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带上北京队的所有球员,这种人情味极浓的话语,其实赢得了一些中立球迷的感觉。

  中国足球是社会的缩影,在传统的中国社会里,儒家和法家占据了主要位置,或孔子和孟子,或公孙鞅、韩非和王安石,突然有一天发现了一个人,他谈的是孟德斯鸠和卢梭,如果我们进行一次换位思考,会发现塞族教练喜欢儒家,一些激进的西欧教练喜欢法家(如特鲁西埃),而帕切科,就是那个知道孟德斯鸠和卢梭的人。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