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苏杯荣光难俺女单危机 四花旦谁能挑起伦敦重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5月31日03:51

  当中国羽毛球队再次将金灿灿的苏迪曼奖杯举过头顶。华丽的金光象征着国羽的辉煌与荣耀。李永波和他弟子们在青岛再次书写了一段羽毛球世界的辉煌。但在华丽的风光背后,中国女单的核心危机值得深思。王适娴 、汪鑫 、王仪涵以及王琳四大花旦,到底谁能挑起伦敦奥运中国女单的重担?答案,只有天知道!

  辉煌 八夺苏迪曼彰显实力

  能够第八次举起苏迪曼杯,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有目共睹。但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并未像上届那样,以21场不败的纪录夺冠,而是有了3场失利:女单王适娴和汪鑫接连败北,男双蔡赟/付海峰的苏杯不败纪录也被终结。然而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这才是真实的中国队。

  “我们还是有对手的,还是有国外优秀选手和我们对抗的,遇到冲击有几场失利很正常。”不过,李永波还是视中国队为最优秀的,“每个教练、运动员都视集体荣誉最高,为集体贡献力量,不仅仅技战术,还有团结协作。”因此,虽然遭遇各方强敌的顽强阻击,最终中国队还是凭借整体实力和迎难而上的韧劲笑到了最后。

  “感谢队伍、感谢集体、感谢这个优秀的团队。”赛后李永波激动得连道了三次感谢,他坦言,自己对于苏杯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正是他在1995年率领中国队在苏迪曼杯上爆冷击败印度尼西亚队首次捧起苏杯,中国羽毛球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走上了一条复兴之路。

  隐忧 女单成了中国队软肋

  首战王适娴输了,1/4决赛汪鑫又输了,这就是由世界前三组成的女单团队交给我们的一份答卷。正是这些失利,使得中国羽毛球队在苏迪曼杯创造的一系列辉煌纪录入土 ,以至于半决赛的对手韩国和决赛的对手丹麦都纷纷表示“要在中国女单上寻找突破口,中国队并非不可战胜”。

  当世界第一的王适娴首战面对德国排名世界第十的申克,表现低迷,很快失利。头炮没有打响,让坐在场下的汪鑫和王仪涵都增加了无形的压力,代替王适娴出场的汪鑫在与内维尔交手时也没了状态,最终以0:2完败。可以说,中国女单目前正处在一个“无核期”,众所周知的“4W ”一姐之争,王琳、王仪涵、汪鑫、王适娴,4朵小花虽然各具实力,但还未拥有领军人物的气质,甚至在29日晚与丹麦队的决赛、以及28日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之前,总教练李永波都在发愁女单该用谁,于是赛前他对全队说“谁强烈要求上,我就用谁!”可惜竟无人主动请缨,这也让李指导非常郁闷。

  疑问“伦敦周期”谁能当核心?

  从当年的韩爱萍、李玲蔚、唐九红,到叶钊颖、龚智超和张宁,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中国女单都有自己的代表性人物,她们在团体赛中都起着稳定军心的关键作用。在过去的三年里,培养“一姐”式的人物是中国女单的首要任务,时至今日,尤其在张宁和谢杏芳退役后,中国羽毛球队女单无核心的势态便日趋明朗。汪鑫被称为“外战女皇”,向来以“外战不败”著称,此前对阵内维尔更是三战全胜,但此役汪鑫一开局就被打了个0:6,阵脚大乱的她几乎放弃了抵抗,她以15:21、11:21连丢两局,草草落败。

  如今,“外战女皇”已不能确保胜利,王适娴首战就输球,上届苏杯的明星王仪涵则始终就没有出场,而且去年尤伯杯决赛对阵韩国队时也有惨痛回忆,中国队在女单上已经没了霸气和底气。“曾经确保得分的项目没有了优势,给排兵布阵带来了困惑。”李永波坦率地说。

  幕后 人才断档成主要原因

  毫无疑问,造成女单“一姐”难产的首个原因是人才断档。从2003年28岁的张宁崛起之后,中国女单在五年多的时间里除了谢杏芳,再没能培养出一个全面取代张宁和谢杏芳的人物,这期间张宁和谢杏芳几乎垄断了近90%的世界大赛冠亚军。而由于张宁和谢杏芳强势双保险的存在,中国队的许多年轻选手失去了大赛锻炼的机会。

  2008年底之后,当34岁的张宁和29岁的谢杏芳先后退役,大家才猛然发现在20多岁的适龄选手中,竟无人能挑起中国女单的大梁。去年,李永波曾对记者说:“等到明年(2011)你们就能看出来谁是(女单一姐)了。”可惜,今年苏迪曼杯刚一开打,王适娴和汪鑫便纷纷掉了链子,在出现两败之后,李永波也很无奈地说“超出了我的想象”,不过他表示,还会从王适娴和汪鑫两人中选择。看来这二人仍是女单培养的重点,眼下伦敦奥运会积分赛已经开打,培养核心已时日无多了。

  王适娴

  出生地:苏州

  出生日期:1990年2月13日

  星座:水瓶座

  身高:168厘米

  体重:60公斤

  性格:外向

  爱好:美食、看碟

  持拍手:右手

  打法特点:拉吊突击

  汪鑫

  籍贯:丹东

  出生年月:1985年11月10日

  星座:天蝎座

  身高:1.66米

  体重:55公斤

  性格:开朗外向

  爱好:听歌、看碟、逛街

  持拍手:左手

  打法特点:拉吊突击,进攻积极

  王仪涵

  出生地:上海

  出生日期:1988年1月18日

  身高:176厘米

  持拍手:右手

  打法特点:身体素质好、进攻积极、杀球凶狠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