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程菲:做中国的霍尔金娜 看淡成败盼大运再飞翔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刘彦
2011年05月31日07:18
程菲:期待在深圳大运赛场再度飞翔
2009年贝尔格莱德第二十五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程菲(右一)领军的中国女子体操队成功卫冕团体冠军。
伤痛中的程菲一直坚持训练。
伤痛中的程菲一直坚持训练。
今年5月中旬,离开赛场2年的程菲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复出亮相。
今年5月中旬,离开赛场2年的程菲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复出亮相。
程菲渴望重回赛场。
程菲渴望重回赛场。
贝尔格莱德大运会鞍马项目上的这一跳,让程菲伤别赛场2年。
贝尔格莱德大运会鞍马项目上的这一跳,让程菲伤别赛场2年。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前不久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我们又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前中国体操女队队长程菲。在与脚伤搏斗了两年后,23岁的程菲再一次勇敢地站到了体操的赛场上。在队友们相继退役的情况下,这位拿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多个冠军头衔的运动员却依旧在坚持,程菲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实现大运会夺冠的梦想,她之所以坚持,就是为了要把体操的美展现在世人眼前。

  历经伤痛,重新认识“体操”

  程菲是武汉体育学院本硕连读的大学生,2009年第25届贝尔格莱德大学生运动会,21岁的程菲首次站上大运会的舞台,可没想到,那届大运会却成了程菲生命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面对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过自己的朝鲜选手洪恩贞,程菲在“程菲跳”上折戟,短短的11个月里两次输给同一个对手,这无疑给程菲带来了极大的打击。更要命的是,程菲还在比赛中加重了右膝后十字韧带的伤病,这直接导致了她无缘当年的全运会。

  之后的两年,程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甚至不少人以为她已经退役了。其实,程菲始终没有放弃,在她的内心里,依旧想着能重回赛场的那一天。于是,程菲开始了漫长的养伤、恢复训练、减体重。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这位体操“大姐大”变得更加成熟了,她说,是那段伤痛的日子让自己重新认识到了“体操”内涵,“体操对我而言,不再是一种成与败的功利,而是去如何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舞台。”程菲说。

  其实,作为奥运会冠军和9个世界冠军得主,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队员,程菲完全不必如此“为难自己”,她坦承:“当初在是否坚持下来的问题上,我很纠结。该拿的冠军和荣誉都拿到了,再拼下去有必要吗?按我国女子体操的退役年龄来说,我也早该退了。现在,我非常感谢很多鼓励我坚持下来的人,现在我心中还有我的梦想要去实现。”

  看淡成败,愿从深圳再度起航

  细说起来,程菲和深圳大运会仿佛有着不解之缘,作为深圳大运会形象大使的她,原本计划在本届大运会上复出,但是因为伤病恢复情况比较好,复出的首次亮相便提前在5月中旬昆山全国体操锦标赛上,但不管怎样,她依然很支持深圳大运会,也很珍惜这次参加的机会。程菲说:“全锦赛我只是先出来找下比赛的感觉,今年我的重要目标是在深圳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

  在养伤的日子里里, 由于停止了训练,程菲体重急剧上升,要重新回到赛场体重问题成为了她最大的阻碍,但是执着的她付出比其他运动员更多的艰辛和汗水。去年冬训的时候,在国家队的体操馆中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其他小队员都在练着单项动作,穿着减肥裤的程菲却一个人在和训练器械较劲。“在减少体重方面,我吃了不少苦头。”不过程菲也强调,只有经历磨难之后才能见彩虹,经过冬训之后曾经的那个霸气的程菲又回来了。

  现在,重新起飞的程菲愈加懂得了比赛的真谛,也多了份自信。“因为受伤停了下来,这一停就是两年。现在我就是想着怎么去把动作做得更好,怎么去把体操的美和自己的能力充分展示出来,而不是像从前那样想成功又怕失败。”程菲说。

  直面未来,做中国的霍尔金娜

  在5月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程菲在强项跳马上只获得银牌,但是对这一成绩,小姑娘却直言满意,“我现在伤病还没有完全恢复,对于有这样的成绩我已经很满足了。现在还不是我的最佳状态。”

  程菲明白,全锦赛的成绩距离她自己的最好成绩还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她表示,近期的最大目标还是“争取在世界大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

  如今程菲虽然是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伤病和年轻队员给她很大的威胁,但在她的心中还有一个更宏远的目标,就是要做中国的霍尔金娜。“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国外很多大龄选手都能继续参赛并取得好成绩,中国选手为什么就不行?如果我能坚持下去,对我国体操运动中的很多理念和信心就是一个突破,我愿意为这种突破做出贡献。”这或许是程菲坚持的最大动力。

  赵汉华:程菲的坚持让人感动

  在众人眼里,体操运动员都是体格瘦小、在空中轻盈的跳动,随着年龄的增加,发育、体重增加等众多问题让队员们不得不退役,就如人们常说的练习体操是吃青春饭,武汉体院的教练、程菲恩师赵汉华则认为以上是对这个项目定性的思维,其实国外运动员的运动生涯都要比我国体操运动员的长,如今程菲已过了大家认为应该退役的年龄,却仍在队里训练,她的坚持也为我国体操运动员寿命的延长提供了很多的经验。

  程菲在受伤后再度复出,对于她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不仅有减体重和发育的问题,还有伤病还没完全恢复,赵汉华也道出了程菲的艰辛:“现在程菲减体重是重要的问题,对程菲也是巨大的考验,但是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她是国家队年龄最大的选手,同她一批的基本都退役了,她有时候也给我说感觉训练起来都没有氛围,因为国家队现在的运动员的年龄都特别小,对于老运动员来说,在训练中受伤恢复起来比小运动员要慢些。”

  当看到程菲从新回到赛场,赵汉华心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气势,“程菲虽然离开赛场多年,但是她在场上的气势还是很震撼的,”赵汉华说。对于程菲目前的状态,赵汉华表示:“通过恢复性训练,程菲的伤势可以说恢复很理想,在全国锦标赛上,她只发力了50%,我相信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程菲在备战中需要提高哪些方面,赵汉华给出了建议:“程菲的基本功这点我不担心,是非常扎实的,目前在她伤病允许的条件下,进一步恢复技术水平,复出后的首秀并不是她最好的水平,相信她经过努力,在大运会上会有出色的表现。”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