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9轮 > 八方评论

张吉龙暂时执掌亚洲足联 中国足球“吉从天降”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2011年06月01日16:21

  本报记者 陈华

  综合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亚足联31日凌晨宣布,暂时由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中国的张吉龙任代理主席。张吉龙表示,这对中国足球发展是一个契机,而自己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稳定亚足联的局势。

  综合新华社苏黎世5月30日电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30日在国际足联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足联现在正处于一个困难阶段,但没有危机。他还表示,国际足联将不调查卡塔尔在申办2022年世界杯过程中存在的贿选嫌疑。

  哈曼30日表示将上诉。哈曼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德委员会都讨论了些什么?他们是如何得出结论的?他们的程序绝对不合司法正义原则,他们在发现我有罪之前就惩罚了我,一开始他们就决定了想要的结果。”

  张吉龙担任亚足联代理主席,中国人第一次掌舵亚洲足球,这让中国足球界相当兴奋。很多人认为,“朝中有人好办事”,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迎来了咸鱼翻身的机会。但是,欣喜之后,不少疑问涌上心头。

  疑问一:任期多久

  根据计划,国际足联将在7月公布对亚足联主席哈曼的调查结果。因此,不少球迷认为张吉龙担任亚足联代理主席将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其实未必。

  哈曼在理论上当然还有“起死回生”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国际足联暂停哈曼职务、对其进行调查、亮出其贿选证据、禁止其参与一切足球事务,这实际上已经宣告了哈曼足球政治生涯的结束。

  张吉龙昨天透露,亚足联将在三周内召开执委会会议,讨论亚足联主席改选事宜,半年内将召开亚足联特别会议,正式通过选举确定新一届亚足联主席。这意味着,不出大的意外,张吉龙在现在的职位上起码可以呆上半年。而且,只要在这期间不出现原则性问题,张吉龙很有希望被“扶正”。

  疑问二:如何服众

  亚足联的版图上,近年来一直是“东风”战“西风”:东亚足球在竞技成绩上遥遥领先,西亚足球则通过石油财富牢牢控制着政治话语权,而中国足球被边缘化。如今张吉龙掌舵,一举打破了原有格局,将形成巨大冲击。

  西亚足球大多是哈曼的旧部,势必会进行反抗以避免被清洗的命运;经济实力和足球实力明显高人一筹的日本和韩国,固然和同属东亚的中国是盟友,但对于实力不足的中国足球,他们很难有发自内心的尊重。

  其实,在张吉龙之前,已有多位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一把手。魏纪中担任过国际排联主席,吕圣荣担任过国际羽联主席,徐寅生担任过国际乒联主席。但是,女排、羽毛球和乒乓球都是中国体育的“拳头项目”,中国人掌权自然占据强势。相比之下,依托中国足球的张吉龙缺乏底气。

  疑问三:能否获利

  张吉龙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好处?这可能是大多数人在听到消息后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疑问。记者认为,指望他运用权力给中国足球带来“新生”,实在是痴人说梦。

  中国足球靠什么去赢得在亚洲的话语权?论成绩,一直被东亚兄弟日本和韩国压制;论形象,假球、黑哨等丑恶势力横行;论财富,没有一掷千金的豪气。或许,中国足球只剩下巨大的市场让人有所憧憬。

  中国人当上亚足联的掌门人当然是件好事。在青少年球员培养、裁判培训等专业层面,亚足联在未来完全可能对中国足协进行援助,中国足球也将迎来一次发展和提高的机会。然而,指望张吉龙运用手中权力为中国足球挺进世界杯和奥运会创造条件,则蕴含着巨大的危险。哈曼的停职就是中国足球需要吸取的教训。

  “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不如我们国家足球整体实力的强大,这样才会真正拥有话语权……”张吉龙的这番话点出了中国足球努力的方向。只有修炼好内功,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迎来新生,张吉龙才能在亚足联说一不二。

  

(责任编辑:文钊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