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八方评论

马尚龙:老同学聚会

2011年06月01日08:32

  《现代家庭》杂志主编 马尚龙

  世界上就是会有本不沾边却硬是要套近乎的事情。星期一晚上一帮子五十开外的男女聚会,包房里有电视机正在播五星体育的老申花大将谈话节目。吃饭的老男老女笑谈当年的争风吃醋当年的暗恋明爱当年的意气奋发,间或其中一爷叔与电视中那几个昔日城市偶像套了近乎:实际上成耀东范志毅伊拉跟阿拉心情也是差不多的;有一阿姨当即打断:侬不要自作多情好口伐!人家是明星,钞票用也用不光,侬算啥呢?充其量做车间主任。那爷叔表情真切:你们看噢,说当年的事情兴奋得来,不过再兴奋,也已经是自娱自乐,这个城市对他们就像阿拉子女对阿拉,兴趣很小的;还有,已经老得很多,肚皮大,头发少,跟阿拉真的差不多。

  当然差别很大。大都市的偶像和小单位的头目,岂能同日而语?老申花集结,可谓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要说他们曾经是这个城市的骄傲一点不为过,就像当下巴萨之于巴塞罗那这座城市,曼联之于曼彻斯特这座城市,但是,老申花这些昔日偶像甚至英雄的一场纪念秀,没有什么人关注,也是挥之不去的冷清。老爷叔的儿子决计不会过问父亲与老同学聚会,至多帮父亲发几张照片给他的同样不会电脑的老同学足矣,同样这个年龄的人对十几年前的城市骄傲漠然一笑。

  这个城市遗忘太快,快到了薄情的程度,实在也是有点心寒的。万人空巷到门可罗雀就是相隔几条马路的时间距离。是谁在薄情?当然不是老申花这批当年的城市偶像,虽然他们当中也发生了很多的意外。那么是当下的年轻人薄情?也不是,他们的荷尔蒙都无处渲泄,按照每一个人都无法摆脱地域感情的理念,他们是情无所寄托。如果男女之间都有情却不近,那是情断了。老申花像是一组老照片被粘贴在城市的纪念册里,而不是跳跃在城市的生命中,更残酷地说,老申花像是被“格过去”的频道——和现在的申花看不出有什么关系。好像没有看到当下申花去向老申花致敬,虽然从申花衍生的朝代辈份上来说,差不多是向爷爷祝寿。

  当下的申花在上海,当年的申花在上海,但是当下的申花和当年的申花事实上没有任何的传承,有没有血缘也有待DNA的考证,只不过是共同用了一个“申花”名字,共披了一件申花外衣。说不清楚是好还是不好。老申花集结,谢晖约是唯一跨越几个朝代的“出土文物”,范志毅成耀东这两个当年申花的大佬,想必也会问问谢晖这个小阿弟跨越朝代的感觉。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