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9轮 > 青岛中能VS辽宁宏运

辽足元老难忘亚俱杯辉煌 外战任中国篮球队队长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6月01日10:35

  数十年来,大院俨然一位见证了辽宁体育辉煌的使者,而这其中,辽宁足球扮演者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中国足坛的琴键上上蹿下跳,谱写出或欢快、或激昂、或平淡、或惆怅的悠悠曲调。那希君不想谈自己的人生,他只谈足球的历史;他只字不提自己的辉煌,他的大半生都是一位旅者,随着辽宁足球东奔西走,随着它哭,随着它笑……

  那老如今年逾七旬,他用一生见证了辽宁足球的发展,从当年的东北风,到后来的十连冠;从队员到教练,不能不说几十年置身其中的那希君在辽宁足球的发展史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从够得着的说起,那老了解的队伍中最早的要算是东北风了,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的第一支足球队,这支足球队在为辽足日后发展打下一个坚实基础的同时,也留下了那一时代足球人的独有经历。关于那段岁月,那希君并未亲身经历,但他却有幸从他的教练们那里将这些回忆传承下来,并牢牢地镌刻在回忆里。不奇怪,昔日的东北风随着一个时代而远去,而那些在场上搏杀的队员也随着年华的老去而走上育人的岗位。

  那希君翻箱倒柜地把他整理好的几十年“记忆”找了出来——那是几个颜色各异的环保口袋,逐一盘点后,他把其中一个口袋垫在膝上,架上老花镜,哗啦哗啦地翻腾起来。那些泛黄的信纸随着翻动的节奏,划过他苍老的手指。“在这里!找到了。”那希君捧着那一摞信纸读了起来,俨然讲坛上一名资深的教授。“我没有亲历那个年代,关于那些故事也是日后听我的老师们断断续续讲给我的。那会儿印象很深的是王家善,他是东北风的老队员,再后来做了辽宁省体委副主任。 ”

  王家善曾是一名军人,曾是辽宁队诸多队员之一。“记得当年我已经从运动员做到了教练,而王家善那会儿已经做了辽宁省体委副主任。那会儿我陪着队员每天在足球场边训练,王家善就会走过来跟我聊天,大多数时候是与足球有关的话题,但偶尔也会谈及一些他的往昔岁月。 ”

  让那希君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王家善亲口给他讲述自己的戎马生涯,“当年汉江保卫战,我们摆成‘品’字型作战,上面让我们守7天,但最后我们坚守了十几天,所以我有一种坚强的信念和动力……”

  尽管大多数算是“半路出家”,当年的东北风足球队队员大多出自不同行业,但却凭借着一个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并为辽宁足球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当时的辽宁队在全国范围内都颇为著名,成绩自然是不用说。

  那希君本来没觉得自己最终能成为一名足球队员,并在辽宁足球史上扮演承上启下的不可或缺的位置。“我最初是很喜欢滑冰的,因为我在这方面有点便利条件——我有一双冰鞋,所以那会儿一有时间就往冰场跑,而且滑的还不错……但后来怎么就爱上了足球,最终还成了个足球队员,在这个问题上许多人问过我,但说实话,连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似乎没有一个合理的理由和一个循序渐进的过渡,只是突然喜欢了,爱上了,接下来自然而然地介入、钻研,最后就入了行。 ”那希君点燃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似笑非笑地眯着眼睛道:“一切都是命吧!”

  大院还没建成那会儿,辽宁足球已在全国体育圈内占有一席之地,那希君回忆,在大院还没建成之前,辽宁省足球队在体育宫训练,后来有了大院,辽足就第一个搬了进来——那会儿应该是1964年。

  “那年春天,刚开春。 ”那希君说,“大概是4月份左右,辽宁足球队最先搬进大院。当时的大院还不算大,有一个主楼、一个带400米跑道的足球场、小红楼、老干部活动室、两个室内馆……诸如此类,规模远不如现在,但对于当时第一个搬进大院的运动队伍而言,这已经是很满足了。那里依山傍水,又在近郊,当年的辽足队员们颇为满足。 ”

  足球队在主楼二楼亮的那侧的几个教室里住了下来,生活物资还不是太齐备,但这样空荡荡的一个大运动系,也让队员们好奇不已。院中央带跑道的足球场成了他们生活的重心,尽管场地上尽是沙石,训练过程中磕磕碰碰导致身上伤口也不计其数,但似乎没人在意。

  “那场地每年年初我们都要压一压,因为上面不少石头块儿,这样能坚持一年。 ”那希君意犹未尽地回味着:“事实上1964年那会儿,这足球场铺过草皮,但后来因为气候原因,草皮存不住,也维护不好,所以就荒废了,不难看出当年足球所处的重要位置。直到1987年,足球场二度披上了草皮,由于维护技术水平的提升,从那时起,大院的足球场算是正儿八经披上了草皮。”

  “那会儿我早成了教练了。”那希君说。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其他运动队伍陆陆续续搬了进来,大院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原本看似空荡荡的大院一下子变得拥挤不堪,大院的扩充问题貌似已经达到喷薄欲出的地步。“当时大院的南侧是一片菜地,种了玉米和地瓜,紧邻的两个院落分别是一所航空学校和医大的狗圈。”那希君回忆道。“当时,我们想如果这航空学校要是搬走就好了,这么一大块地划给大院,我们的活动空间就会大出不少,但人航空学校是部队的,我们没有力度让人家为我们妥协。正巧当年有大力发展体育的政策,航空学校没几天就搬走了,不但院子空了出来给了我们,更重要的是还为我们留下了500个床位、500个脸盆、500床被褥、500个牙缸……当时大家乐坏了。 ”

  航空学校的搬迁没费太大力气,队员们接下来打起了狗圈的主意。“狗圈占地面积不小,跟一个足球场差不多大。归属于医大,是属于实验基地的性质。院子周围种了好多玉米,当年我们小队员为了赶走人家就恶作剧地偷玉米,气得看院子的老头站在院墙上破口大骂,急了还会放狗……”那希君说着手舞足蹈起来,似乎回到了那段青葱岁月。“但最后还是没能成……”

  从队员到教练,那希君始终沉浸在他独有旅途之中,但这旅途用他的话来讲,不但不枯燥、不孤单,反倒妙趣横生,充满着求生的信念和胜利的欢欣,其中夹杂着些许趣闻适时地点缀着这段妙趣横生的岁月,它们看起来都是一样的,但实际上却又各不相同。

  说起大院,那老的思维就已全然被足球充斥,说到足球,他双眼炯炯地从老花镜后面透视着你:“辽宁足球不得不提的就是十连冠那段辉煌,但若要提及十连冠,棒槌岛会议是一定不能落下的……”正是1978年那次在大连棒槌岛召开的足球工作会议,确立了当时足球发展体制和布局,从而形成了梯队的局面,为辽宁足球储备丰厚的后备力量。

  “亚俱杯十连冠绝对算是辽宁足球的一个巅峰,1990年4月29日成为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直到现在球迷们还在玩味、默念这一连串数字,它们的内容已经颠覆了单纯的数字含义,更多是在祭奠一段辉煌。 ”那希君感叹道:“若说这几十年在大院留下最深刻的记忆,就莫过于这十连冠了。”

  生活是面镜子,当你微笑面对它时,生活才会回报你以微笑。对于那希君而言,这话没错。他是个懂得生活的人,也是个懂得记录生活的人。于是生活里的个别无伤大雅的小事也成了趣闻。

  “当年因为四处比赛,所以走了好多地方,但当时作为足球外交,我们跟亚洲和非洲国家接触较多。”那希君关上了锈迹斑斑的辽足辉煌史,拉开了一条轻松、诙谐的切口。

  “有一次,也是我带着队伍去非洲一个国家比赛,下飞机以后,我们找了一处篮球场让队员做放松训练。事实上当时我们队里有几个篮球打得蛮不错的。就在训练的过程中,一个当地的老头一直在场边看着,第二天我们的大使馆就发来消息说那老头实际上是当地国家篮球队的教练,他过段时间要带队出去比赛,看到我们足球队的篮球水平还不错,就一定要跟我们进行一场友谊赛。考虑到外交问题,我们最终还是答应下来,但是比赛是要挂牌子的啊,对方的牌子是‘XX国家篮球队’,但我们这边怎么挂呢?总不能写‘中国足球队’吧?于是最后就成了‘中国篮球队’,我就是中国篮球队队长……那次比赛中,尽管对手从身高和技术方面都要强,但最终的结局只是小胜我们,这对我们来说也算是比较满足了。只是我这个辽宁足球队教练成了中国篮球队队长,有点莫名其妙了!(笑)”

  大院拆迁后,那希君刚刚搬了家,是一处位于滑翔地区的老房子。院子里灌木丛抽着新芽,有了些坑洞的柏油马路正在紧锣密鼓地维修,一处小亭子里三五个老年人聚在一起,摘着菜,拉着家常……

  大院的那段回忆对于那希君而言毋庸置疑是梦绕魂牵的,数十年的岁月夹杂着淡淡的离伤,充溢着老人脸上沟壑般的皱纹。他的关于辽宁的足球志最终以辽足的辉煌作为结点,作为一个乐观主义者,他的思绪、他的热情也永远停驻在那个制高点。

  记者 顾珍妮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